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长盛基金副总经理陈礼华:活用知识才能赚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8:09 证券时报

  陈礼华 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知识和能力是两回事,在中国近代政治史上王明大概是理想主义的牺牲品了。据说毛泽东说他不懂三件事:一人是要吃饭的;二不吃饭是要死人的;三饭是要一口一口吃的。其实,王明在那个时代是货真价实留过学的高级知识分子。

  对于有些人来说,不能自如地驾驭知识可能会有灾难性后果。玄机在于,世界并不会按照我们的公式一成不变地运转。我很喜欢给我4岁多的孩子讲“瞎子摸象”的故事,一共四个瞎子每个人在它那个摸索的局部,都很正确:摸到象腿的说大象像根柱子;摸到耳朵的说大象就像月亮一样园———在他那个局部,全都没有错,但放到全局,就真的错了。每一个局部的正确,却可能带来全局性的错误。为什么?要看你整个的逻辑是否周延。是否周延就是信息是否不对称。兵法云:多算胜,少算不胜,就是这个意思。算无遗策,然后可胜,但这很难。给宝贝儿子讲故事的好处之一就是让我们在童话故事的世界里,找一面镜子时常照照自己。

  再一个就是三国诸葛挥泪斩马谡。马谡的逻辑错了吗?没有,但不符合实际。他只知道“依山结寨”,在这一方面他有十分正确的逻辑,但此山乃孤山,没有水源,结果魏兵一围,蜀兵自乱。实践证明,仅靠熟读兵书不可以打胜仗。不读兵书可以打胜仗吗?有可能,但会建立在走很多弯路、死很多人的基础上。必须活用知识才能赚钱。

  讲两件投资中的真事。一个是去年刚开始股改不久,金牛转债的持有人不得享受对价,逼得很多不能进行

股票投资的保险机构或债券基金抛售大量转债,转债价格大幅下跌,投资人损失不小。其实,由于转债在转股期内可随时转成股票,因此对转债持有人应该视同股票投资人给予相应对价,上市公司之所以这么做,就是要逼你转股。当民生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持有人也不能享受对价时,民生转债又开始暴跌。如果这个成为定式,那么所有的转债都要立刻卖掉,因为它会重复同样的下跌过程。

  有一位同行跟我辩论,说不谈纯债价值,所有的转债期权价值都没有得到体现。但问题是,如果你不能或不愿转股,除非转债能立即上涨30%,否则损失是一定的。当然后来市场又出现了华菱转债这样的样板,要么不享受对价,要么大家能挣七到八个价内权证,让转债持有人自己选择,典型的“囚徒困境”,真是股改的奇思妙想。这样一来,转债和正股一道上涨,转债大多也已转股,皆大欢喜。翻开孙子兵法,开篇第一句就说,“兵者,诡道也。兵无常势,水无常形。”果然如此,要是做一个书呆子来投资转债,非给忽悠得找不着北不可。

  再就是关于CPPI(投资组合保险策略)的实践和争论,从其名字可知是泊来品。基本原理是用固定收益类

证券收益等可预期收益设置防守垫,来对组合中的风险暴露头寸进行有计划的管理。首先,根据制度,如果看多,而且风险资产比例较大,但实际结果却是净值下跌,就需要强制减仓,因此强制性减仓肯定发生在下跌以后(主动性的减仓一般发生在上涨以后)。 

  其次根据制度,通过CPPI来控制风险,并通过调整K值把预期加入到策略中。这样预期和市场一致,制度不影响操作;预期和市场不一致时,看空而市场上涨,将会少赚,看多而市场下跌,可以少亏,但反对者认为关键是买的品种要涨,买的品种跌了用什么制度都不行,因此风险控制制度没有什么用;仓位控制也是,看多就加仓,看空就减仓,风险控制制度只会妨碍操作,没有什么大用处;第三,根据制度,有利润时可以加大风险资产比例,下跌时快速止盈或者下跌时止损,反对者认为这是追涨杀跌。

  中国股市呈现出有别于一般新兴市场的特点:由于其特有的制度性约束,股指不仅周期波动性大,而且从一定时期来看,箱体运行特征显著。只有当市场风险问题完全解决或市场制度建设已相当完善时,这种局面才可能改观。因此,从中国股市的实际出发,在现阶段应结合市场实际改“恒定比例”为“可变比例”:当风险资产价格上涨时,随着涨幅的增加而适当减少风险暴露头寸,锁定收益,上涨越多,锁定越多,而不是上涨越多追加越多(根据我们对中国市场现阶段的理解,认为止盈策略非常重要);当风险资产价格下跌时,需依靠可行的风险控制程序及时地、严格地止损;当风险资产价格下跌到相当程度、风险较充分释放以后,在确保防守垫安全基础上,又可通过调高K值有序、分步增加风险资产的仓位。行之有效的技术手段是准确计算并科学设置防守垫和价值线,定期调整风险系数。这样做虽然在市场上涨时可能会落后市场,但在市场下跌时却可以保护资产的安全,而且净值的波动会非常平滑。

  为什么不同的人使用同样的策略会有截然不同的结果?原因就是不同的人对事物的认知不同。还是古人说的好:运用之妙,存乎于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