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招商基金:关注四大投资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9:26 证券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周文亮) 日前推出的招商基金投资策略报告指出,在经济减速、产业过剩、企业整体盈利水平下滑的背景下,前几年上游行业景气高度繁荣造就的集中行业投资模式已难以为继,2006年的投资模式向精细化方向发展。

  招商基金认为,经济整体减速中仍不乏行业亮点,行业景气回落中仍不乏亮点企业。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将造就一批高成长的产业集群,为实现超越防御提供了很好的投资目
标。为此,招商基金06年将贯彻“精耕细作、超越防御”的投资思路。

  报告指出,虽然2006年上市公司盈利面临下行压力,但不会影响到A股市场的相对吸引力。导致本轮

中国经济减速的因素应该是世界性的,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企业也可能会出现盈利下滑的趋势。因此,A股市场估值的相对吸引力不会受影响。报告认为,根据2006年市场特点,可以重点关注四个方面的机会:

  一是寻找政府投资规模扩大的受益者。其中包括铁路投 资、城市交通与公共设施投资、电信设备投资、电力设备投资和装备制造业。

  二是寻找资源价格改革的受益者。资源价格改革将成为引导产业结构、消费结构、经济结构转型的重要政策措施,可以和

汇率、利率等政策等量齐观。

  三是寻找消费结构升级中的持续受益者。消费结构升级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对消费品和服务行业的投资也是追求长期效应。在减速的经济背景下,上游原材料行业利润的波动性会非常大,而消费品和服务行业因稳定增长的利润将会在二级市场享受更高的溢价水平。

  四是全流通环境下的并购机会。2005年下半年一些外资以高出二级市场成本的代价并购境内的企业,是因为外资确信其可以帮助境内的目标企业找出公司核心竞争力的内外潜在的领域,并以此扩展或增加企业竞争力。近期境外资本对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收购就是实现产业资本和股权资本融合的前奏。报告认为,外资并购的重点行业应该集中在四类:一是资源类行业,如钢铁、金属非金属与采矿行业;二是资产类行业,如

房地产行业,可以享受土地升值和汇率上升的双重好处;三是限制少、壁垒低的行业,如零售业务;四是金融服务业,我国对金融服务业的限制比较严格,外资只能选择在不超过股权比例的前提下进行并购活动,或采取先合资合作,然后再视过渡期和股权限制比例解除后再进行并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