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首届中国基金业年会 > 正文
 

业内专家表示基金要以创新诚信应对挑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21:54 证券日报

  业内专家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上表示

  □ 本报记者 马玉荣

  由中国证券基金年鉴主办的“首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年会”日前在北京举行。多家基金公司、托管银行高管及业内专家围绕“创新、诚信、品牌”为主题,探讨基金公司如何
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应对金融市场变革的挑战。

  面对整个行业的销售和利润困境,很多基金公司将目光投向创新。基金业过去8年的发展历程表明,创新成为推动基金公司及其业绩飞跃的巨大源泉。指数基金、

货币市场基金等的出现都曾为市场带来巨大活力,但目前基金业的创新速度正在减缓,已有的基金产品大多数出现销售困难。

  著名经济学家、《基金法》起草小组专家王连洲表示,不论是产品创新、机制创新或者是营销思路创新,基金制度的任何变革都应着力于持有人权益的保护。基金公司要扩大规模、增加管理费用都需要得到持有人的认可、信赖和支持。

  上海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刘长江认为,基金的创新应该根据国内的客户需求设计出差异化的需求,而不应太强调引进外国经验,轻视自我创新。另外,也应该重视产品整体交易过程以及对于费率等的创新。

  除创新之外,品牌战略也成为许多基金公司突围困境的另一策略。中国社会调查所的一份调查显示,68%的被访者在选择基金时会看重品牌的因素。

  据悉,包括嘉实以及博时在内的几家基金公司正在展开全面的品牌建设。博基金公司副总经理李全称,品牌不等于知名度,品牌意味着对消费者的庄重承诺。但他认为,中国契约文化不发达,社会诚信意识普遍缺失,成为基金业打造品牌面临的挑战。另外,整个证券市场系统风险较大,基金缺乏“赚钱效应”,也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伤害。

  建信基金公司董事长江先周认为,基金管理公司要在市场中获得投资者的信任,建立品牌效应,首先应该在公司内部树立“诚信”理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严格按照《基金合同》运行,及时、充分、准确地进行信息评估。另外,基金公司的诚信行为还需要有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合理的激励约束机制来约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9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