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聚焦新股重发 > 正文
 

基金称股市正处于熊牛交替 关注房地产和银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34 证券时报

  多家基金公司发布2006年策略报告认为——股市正处于熊牛交替

  本报记 (记者 金烨) 日前,包括交银施罗德、工银瑞信、申万巴黎、国海富兰克林、光大保德信、国泰、汇添富等多家基金管理公司召开投资者见面会或以书面形式发布投资策略报告,阐述其对2006年的市场预期。绝大部分基金公司对2006年大势持谨慎乐观的态度,认为市场将在宏观经济企稳、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股改顺利推进等利好条件以及市场融资
压力加剧、上市公司道德风险进一步暴露等利空条件的综合作用下,进入熊牛交替的“转型期”。

  宏观:好于预期

  虽然2005年国内经济情况曾令一些基金经理作出相对比较悲观的判断,但各家基金管理公司日对2006年宏观经济则持基本乐观的态度。

  国海富兰克林认为,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可能会好于市场预期,上市公司业绩整体虽然呈下降趋势,但极度宽松的货币条件为股票资产的上涨提供了支持。2005年中国GDP预计增长9.3%,其强劲程度远远超过大多数人的预测。城市化、世界工厂、消费升级等推动经济增长的长期因素并未改变。公司综合目前掌握的经济数据预计,2006年

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下降5-10%,但H股的回归将改善这一状况。

  光大保德信表示,2006年经济强于预期的可能性取决于以下几方面因素:政策变化;银行贷款扩张;地方政府驱动的投资热潮。2006年GDP增速将温和回落,但结构变化更重要,需要减少对出口的依赖,积极促进消费和服务业发展。

  交银施罗德对2006年宏观经济也保持较为乐观态度,但对经济微观层面上依然趋于保守。该公司投资总监表示,2006年总需求增长速度会略低于2005年,投资增长可能稳中略缓,消费需求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出口继续保持顺差,但增速度减缓,宏观经济问题依然集中在

人民币升值压力和经济正常的高度对外依存。宽货币、紧信贷的货币环境还将维持一段时间。在微观层面上,一些行业出现的产能过剩现象可能短期内难以消除,部分行业的利润率水平有可能明显回落。

  股市:面临转折

  对于股票市场,基金公司普遍认为目前正在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是A股市场最重大的制度性变革,随之而来的是整个估值基准、定价体系甚至投资理念发生根本性的变化,同时新的IPO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A股市场将结束边缘化的尴尬境地。

  申万巴黎基金认为,2006年市场信心的转折已经开始,市场向好的基本面要素已经具备。首先,股市潜在资金供给充沛。居民储蓄存款增速不断回升,过量资金淤积于银行体系,预示着资金并不是股市走强的瓶颈。其次,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推进,估值已经回落至合理区间,从全球配置的视角下,A股同样具有估值的相对吸引力。第三,2005年下半年经济、特别是投资反弹与GDP重估令市场对2006年宏观经济的担忧大大缓解,好于预期的经济表现为股市走强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而信心的转折将启动中国股市牛市的序幕。

  汇添富基金认为,股权分置改革将成为2006年投资操作中权重最大的因子。短期内因股改导致市场估值的迷失将在2006年得到逐步澄清,新的定价体系重新构建,投资标的的价值也将被市场重新认识。同时,目前市场的低估值决定了新老划断对估值体系的负面影响有限,新股恢复发行,有可能会吸引增量资金进入市场。

  行业:一致关注房地产、银行

  对于投资中的行业选择,绝大部分基金管理公司表示看好房地产行业与银行业。也有一些公司建议关注电力设备行业,但相反意见也同时存在。大部分公司看淡钢铁、煤炭等行业。

  国海富兰克林认为,地产是投资和消费的连接点,低利率的市场环境是房地产最佳的温床。虽然泡沫可能存在,但就算是上海,

房价的调整也是买入的时机。在美国,最重要的成本是土地成本,而中国土地的真实成本还远没有充分反映在房屋价格之中。所有这些因素支持长线看好中国的地产行业。而且过去被诟病的上市地产公司行业代表性不强的问题,随着一批优秀地产商的成长而得到很大的改善。该公司仍然维持对地产行业的观点:每一次政策短线的冲击都将构成筹码吸收的良机。

  对于银行业,汇添富基金认为,国内银行在收入结构上以贷款利息为主,使得它们难以摆脱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但在2006年经济保持较高速增长的背景下,国内银行业能保持良好的业绩增长。近年来一些行业过热导致产能大量释放,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将给银行带来资产质量恶化和资产扩张速度放缓等不利因素,预计这种负面影响将在2006年进一步显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5,1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