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国联基金彭焰宝:从太湖到滇池追求真正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0:29 证券时报

  □ 国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彭焰宝

  我家住在太湖边上的无锡,经常一家三口开着车去看美丽的太湖,纵目远眺,天水一色...... 

  滇池,高原的明珠,一个令人魂牵梦绕的地方,她的美,更是难以用语言来形容..
....

  可是,也许再过不了多少年,当我们再想去领略太湖之美、追寻滇池之神的时候,可能就会失望,甚至,我们的后辈只能从书本上、字里行间来揣摩那曾经的烟波浩渺、波光粼粼......

  太湖流域36900平方公里,面积和人口分别占全国0.3%和3%,但GDP已占到全国的12%。太湖边的苏州和无锡的经济很发达,2004年度苏州GDP实现3450亿,跃居全国城市GDP排名第四位,无锡GDP实现2350亿元。环太湖城市圈更是

长三角以及上海城市圈的核心腹地和主力军。但是太湖的治理,可能要以万亿计,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环太湖城市圈必须要为原来“先发展、后治理”的路线付出代价,买上沉重的一单。

  事实证明,环境的保护、治理与经济的发展必须有一个协调的过程,追求真正效益,要考虑资源的配置和

能源的利用效率、融入环境和生态的成本。这就是可持续发展观两大主题(效率和公平)之一的效率追求。

  在微观上,我们做投资时经常使用到一个指标叫做EVA(经济增加值),也就是在考虑了企业的所有成本之后,其真正为社会创造的经济价值。通常我们在财务报表中看到的企业的收益、税后利润都没有考虑股权成本,更不用说什么隐含在相对宏观里的环境、生态成本。

  股权当然有成本,任何形式的资产都有其隐含成本(或收益)。所以,做企业,应该追求的是去除所有成本后创造真实财富的能力,同时还应该注重环保、生态效应。往大了说一点,前几年很多地方都在讲经营城市,再大一点,现在提倡的区域经济(长江流域经济圈、珠江流域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而最大的,就是大家都无法回避的全球经济一体化。这些主题、提法,肯定不能排除有地方经济、政绩意识,但我认为最根本的是可持续发展观的体现和利用,资源配置的全局意识,环境、生态的协调考量,健康的增长,和谐的发展......不仅做到双赢、多赢,还要为子孙后代造福,至少不能滥用和破坏本该属于他们的资源和环境。

  全国、全球人民都有义务和责任重视环境治理,维护生态平衡,不管你在什么地方、什么行业......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在法规、制度建设方面,应鼓励创新以提高效率和附加值,鼓励健康产业,鼓励环保经营。合理利用经济学原理,提倡资源溢价,提高要素价格,以提高资源、要素的使用效率。

  具体到基金的投资,我们在选取投资目标的同时,应该增强我们的长期和全局意识,注重可持续发展,让投资对象能度过三道关的考验:第一道关,财务报表里的基础数据,财务安全、盈利能力等等;第二道关,更深一层次的数据,如EVA、增长前景等等;第三道关,将这个企业放在这个城市、这个地区、这个国家甚至全球,它在创造财富和服务的同时,在环保、生态方面的贡献和问题。选优斥劣,这样一来,我们的企业越来越健康、我们的经济越来越发达、我们的社会也将越来越和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