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光大保德信:A股未来趋明朗 进入长线投资区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8:23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徐国杰 上海报道

  光大保德信基金管理公司日前发布的“2006年投资策略报告”认为,虽然宏观经济和企业盈利将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但A股市场的未来却日益明朗。

  2006年,A股市场的主题将不再是单纯的“成长”或是简单的“防御”,而是“转型”
。在资产配置上,建议提升A股的配置比例;投资风格上,在继续寻找低估的优质股票的同时,注意发掘“转型”带来的投资机会;坚持“自下而上”地优选行业和公司,深度研究、稳健投资,为投资者获取长期回报。

  市场结束下跌趋势

  报告认为,2002年开始的中国新一轮经济周期,由于面临资源、环境的约束和国际市场容量的限制,难以为继,“转型”已成为中国社会的共同呼声。一方面,从追求速度为主转向速度和效益并重,核心是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面对社会分化日益加大的现状,对现有利益分配格局进行调整,使得改革和发展的成果为更多人分享。

  作为经济子系统的

证券市场,已经并且正日益深刻地受到这场转型的影响,市场将提前反映制度的改良和生产效率的改进。而且,中国股市自身的转型也正进入高潮,转折出现的契机正渐行渐近。可预见,2006年将是中国股市走向复兴的开始。A股市场出现诸多积极因素,将推动股市结束持续5年的下跌趋势,市场有望进入构筑长线底部的新阶段。

  光大保德信预计,今年

中国经济仍将平稳增长,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下降5-10%,但H股的回归将改善这一状况。同时由于市场处于牛熊交替的敏感时期,投资人的情绪变化对市场有着重要的影响,市场很可能出现明显的短期波动。

  A股已入长线投资区域

  报告认为,A股市场将由“泡沫市场”向“投资市场”转化。经过5年的漫长熊市,A股股价逐渐回落到长线投资区域。考虑到股改效应,A股绩优公司的估值水平已经与国际市场基本接轨,A股/H股的比价也处于历史性的低点,A股市场系统性的泡沫基本挤压完毕,从长线投资的角度看,战略布局阶段已然来临。

  其次,随着银行、电信等特大型国企的“海归”,A股周期类公司过多的局面将得到改变,A股主导市场的地位终将回归。一方面,A股对中国经济的代表性将增强,投资人能更多的分享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果实;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波动将减小,从而使得A股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波动性明显降低。

  对于股改和“新老化断”的进程,报告预计明年中期市场将恢复融资功能,新的IPO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A股将结束边缘化的尴尬境地。全流通使得全体股东的利益首次趋于一致,股权增值将替代融资圈钱成为实现大股东利益的主要方式,这将明显提升A股的投资价值;此外,如果能将市值增长纳入国企绩效考核体系,则将对市场是一个很大的推动。

  报告还指出,产业资本、QFII、社保、保险资金、养老金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投资者加速入市,竞争将使得机构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对公司核心价值的深度挖掘、对优质筹码的长期持有,这些成熟市场的做法也将日益被A股投资者接纳,先行者将获得超额收益。此外,A股市场由封闭走向开放。随着全流通成为现实,QFII和即将推出的QDII,都使得A股市场不再是一个完全封闭的市场,大门正缓缓开启。A股和H股的联动正明显增强,这是投资者分析市场不容忽视的一个因素。

  继续看好地产、黄金和新材料

  报告表示,从行业的角度看,尽管今年整体经济增长有所降温,但地产、黄金和新材料仍是被继续看好的主题。而目前处在谷底中的玻璃、电解铝和造纸行业,特别是其中的优秀公司,也存在长期的投资机会。在选股方面,光大保德信认为,规模最大不一定最好,盈利恢复的爆发能力、资产质量和公司治理的改善程度是应被看重的指标。

  此外,光大保德信认为,投资银行股票仍有较好的收益预期;煤炭行业则走入下降通道;高速公路行业将在超跌后得到价值修复;IT业则处在缓慢回升阶段。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