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基金纷说2006年三个关键词 熊尾牛头转折将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3:00 新闻晨报

  最近几日,基金公司投资策略会不断。股市持续一个多月的好行情,让基金净值增色很多。基金管理人们面对投资者时,也有了几分轻松。不少基金管理人在谈到2006年的市场表现时,甚至有了点意气风发的神采,认为这一年将是熊尾牛头的交界点。

  虽然关于市场转折的预言还有待验证,但最近股市的表现确实让市场信心恢复不少。尤其是在1月11日大喘息之后,昨日市场再度昂扬上行,也许预示着2006年的年景确实不错。

  值得关注的是,在不少基金公司的策略分析中,信心、并购、再融资三词频频出现,并认为这将是影响2006年投资策略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一:信心

  对于宏观经济面的分析,基金们的分歧并不太大,“结构性调整年”的认识基本达成一致。交银施罗德在报告中指出,2006年总体需求增长速度会低于2005年,投资增长将稳中略缓,消费仍将保持稳定增长,出口不确定性较大。宏观经济问题依然可能集中在人民币升值压力和经济增长的高度对外依存。宽货币、紧信贷的货币环境估计会持续一段时间。

  基于这种判断,基金对于2006年的投资机会表现得比较有信心。华宝兴业指出,2006年股票市场可能仍缺乏整体系统性的机会,但围绕着一些结构性的机会,市场的演绎仍将精彩纷呈。有基金还表示,2006年股市至少会给基金业绩带来上涨10%的机会。

  申万巴黎基金还指出,最新的情况还显示国内投资者信心也在转变,赚钱效应将引导信心在自我加强过程中不断增强。而QFII,在这场信心的转折中扮演了触发器的角色。“从韩国、日本到印度,QFII总是在扮演着类似的角色:股市的启动资金和持续买盘。我国正在放松对QFII进入的限制,QFII的作用不仅仅是体现为新增资金,更多的则是投资信心的触发。”

  关键词二:并购

  华宝兴业在一季度投资策略中表示,随着股票价格下跌到足以吸引产业资本的程度,市场将转向以产业投资的视角来判断企业的内在价值。在全流通预期下,兼并与收购将变得更为活跃,优质企业的并购价值将逐步浮出水面,并成为公司的重要投资主线。基于这样的认识,华宝兴业明确提出,亚洲企业并购热潮2006年将持续下去,中国则将成为亚太最具并购活力的地区。

  统计显示,2003年初至2005年中期,国内企业并购总额约为150亿美元,与海外企业收购中国资产的总额相近。但其并购活动并无明显的产业倾向,大部分以行业整合为目标。

  因此,市场份额越分散的行业并购活动则越频繁。而在A股全流通背景下,兼并与收购这一有效途径将变得更为活跃。

  华宝兴业认为,此类并购活动将更多地发生在中游产业,如钢铁和水泥等,优质企业的并购价值将逐步浮出水面。而南方基金则表示,并购的热点将会发生在股改背景下的绩差公司重组、外资并购、大型国企子公司“私有化”等几方面。嘉实基金预计在“新老划断”完成后,实业投资和股市投资将实现有效对接,2006年应该关注场外资产交易价格、海外市场价格溢价、大股东承诺、海外上市、资产价值重估等带来的套利机会。

  关键词三:再融资

  虽然近期股市表现较好,但股改后即将启动的IPO仍是悬在基金心中的一大巨石。申万巴黎基金投资总监张惟闵表示,融资压力上升和牛市几乎是伴生现象,2006年股市的融资压力会明显高于历年平均水平,原因有二:股改启动后股市失去融资功能已经持续近9个月,大量被延迟的融资需求在2006年会集中释放;企业现金流周期性恶化也加大了对外源融资的需求。

  嘉实基金分析,截至2005年年底,已经完成股改的公司总市值达到6388亿元,正在进行股改的公司总市值4135亿元,合计占两市总市值的33.08%。如果认为占总市值60%至70%的上市公司实施完股改是

证监会推出“新老划断”的底限,按照目前的股改速度,预计在2006年第二季度前后,市场有望实施“新老划断”,重新启动再融资。按照历史融资规模数据,嘉实基金推算这部分资金的需求在500亿元左右。

  不过,申万巴黎基金表示,2006年股市虽然会遇到较大的融资压力,但是这种压力相对可控。融资压力对股市的影响取决于融资需求和潜在资金供给的对比。优质股票的发行会带来市场的双向扩容、管理层也会适度控制再融资进程、国外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也缓解了二级市场融资的压力。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