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交银施罗德:货币基金逢建仓良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9:59 证券日报

  12月29日,央行公告称,一年期央行票据在停发三周后重新发行。对此,目前正在发行的首只银行号货币市场基金——交银施罗德货币市场基金经理陈晓秋女士表示,这是央行回笼资金的一种措施,此举旨在提高市场目前的短期利率。从中长期来看,未来 3-5 个月利率走势将平稳上升,而春节前短期品种收益率将提高,对货币市场基金建仓十分有利。

  陈晓秋表示,春节前商业银行资金普遍呈偏紧状态,市场收益率水平应该有所上升
。但目前市场流动资金较往期充裕,短期品种的收益率水平近日出现 下降情况。1年期票据占用资金时间相对较长,央行此次的意图应该是回收部分流动性,以稳定近日持续下降的短期品种收益率,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建仓。根据交银施罗德内部研究分析显示,目前美国市场已经出现了短期品种收益率高于长期品种的“倒挂”现象,预示着美联储加息已接近尾声。而美国货币市场利率对于中国有着重要的影响,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利率水平将维持基本稳定,而这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的平稳运行。

  交银施罗德

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投资于剩余期限在397天以内(含397天)的短期债券,期限在一年以内(含一年)的债券回购、银行定期存款、大额存单、中央银行票据,现金、通知存款以及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其它具有良好流动性的货币市场工具。该基金还采用无风险套利策略和滚动配置的策略,根据各细分市场以及投资品种收益区别,实现跨市场和跨品种套利,提高基金组合收益率;并根据具体投资品种的市场特性,采用持续滚动投资的方法,以提高基金资产的整体持续的变现能力。

  由于产品设计的“标准化”模式,目前货币市场基金竞争主要集中在收益率、交易便利两点上。而银行在货币市场中的主导地位,拥有银行背景的货币市场基金无疑在投资、渠道两方面具有其它同类基金不可比拟的“先天”优势。虽然根据关联交易的规定,银行号基金不能投资自己股东发行和承销的证券,但是银行在市场上长期积累的良好信用和信息网络,使得具有商业银行背景的银行号货币市场基金在交易方面分享股东信用,信息来源渠道更广,对市场变化更加敏感,理解更深入。而这将使银行号货币基金的投资收益无疑更具竞争力。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号基金进军货币市场,势必带来货币市场基金领域更加激烈的竞争,而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则多了一些实惠。

  近日,交通银行正式推出了短期融资券承销业务,这是其扩大中间业务、优化收入结构、实施战略转型的又一重大举措。半年多来,我国具有短期融资券承销资格的机构有13家,另外有12家获得企业券承销资格,短期融资券的规模也已迅速扩张至千亿以上,同时由于收益率较高,更是成为了各货币市场基金追捧的投资对象。随着交银施罗德货币市场基金发行,银行号货币市场基金的加入使得货币基金发展前景值得期待,同时也对促进融资性商业票据与货币市场基金规模的良性互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作为首批获得短期融资券承销资格的商业银行,交通银行已经成为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短期融资券发行项目主承销商, 还作为承销团成员参与了华能集团、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江苏交通、神华集团等企业的短期融资券发行工作,在目前发行规模超千亿的短期融资券市场占有不小的市场份额。开拓短期融资券业务是交通银行寻求新的利润增长点、扩大中间业务、 布局多元化经营、实现综合性股份制商业银行的重要举措之一。在前期国内权威评级机构中诚信国际的商业银行评级中,交通银行个体财务实力评级最高,充分体现了其强大的实力。

  谈到今年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情况,陈晓秋表示,未来3个月到半年内,货币市场利率将会维持一个稳定的水平,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也会稳定上升。由于是随着短期融资券发行规模扩大,各券种之间会产生较大的信用利差,这将是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的良好机会。另外,她表示会通过组合回购的方式,保证交银施罗德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流动性,以争取更多资金投资于收益率更高的券种,为投资人谋取更多实惠。

  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相关人士也表示,考虑到投资时机以及有利于建仓的规模,交银施罗德货币市场基金很可能会提前结束发行,以抓紧有利时机建仓,争取更高的收益率。 (玉荣)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