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大成基金投资副总监施永辉 资源股重估为时不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1:53 证券时报

  由于世界经济还处于持续扩张中,资源性产品的需求还会遇到储量与成本因素的约束,而阶段性或者局部紧张。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年代,资源股投资价值得到“解放”的日子为时不远了。

  □ 大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监 施永辉

  天然气出厂价终于提了,这离发改委马凯主任在《求是》2005年第24期发表的《积极稳妥地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一文时间间隔不长,显示出有关资源性产品的价格改革上下已达成共识,也确立了不可再生资源市场价格的上涨趋势。

  回顾改革开放20多年来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直接依托于一种对于生产要素价格压制的“低成本竞争”增长模式。这种增长模式的基础不仅是低成本的劳动力,同时也是以廉价土地成本以及较低的能源和资源价格为前提条件。比如,在成熟的市场经济国家按原油当量来计,原油与天然气价格比基本稳定在1:0.6,而中国天然气价格只是
原油价格
的30%。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这种经济模式必然遇到资源供给的约束。因此,在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模式下,资源性产品的市场化定价成为一个必然选择。

  然而,目前的市场投资环境还是在周期性资产思维的主导下,甚至人们还是习惯于怀念廉价资源年代的消费习惯。这种思维定势在高估周期性因素作用的同时,也低估了资源市场定价机制的力量。其表现在采掘业内就是沿用低回收率的掠夺开采方式,而在

证券市场就是不管企业资源价值而一味以周期性原因低定价。

  现在,在整体资源品定价机制改革背景下,资源价格的重估不但会直接刺激相关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长潜力,而且资源价格的趋升也推动对相关不可再生资源的重新认识。探矿权、采矿权或土地使用权等一系列无形资产的价值提升,间接也会使得资源的开采、使用变得更加节约。由于世界经济还处于持续扩张中,资源性产品的需求还会遇到储量与成本因素的约束而阶段性或者局部紧张。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年代,资源股投资价值得到“解放”的日子为时不远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