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基金公司看2006:扩容之年变革之年和机会之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11:51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程林

  2006年已经开始,在史无前例的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之后,在众所关注的《公司法》、《证券法》修改之后,2006年注定将是中国股市极具变化的一年。业内思考的是,今年股改后首批全流通存量将在年中上市,新《证券法》、《公司法》后暂停多时的第一批IPO企业也将启动,一些大盘蓝筹企业海归在即,十一五后中国经济结构如何调整,这些都将给股市带
来何种冲击?2006年的市场面临何等的机会与挑战?

  带着以上问题,本报对包括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银华基金、大成基金等六家业内较有影响力的基金公司中的有关投资、研究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和调查。

  银华基金副总经理 石松鹰

  并购、行业整合将成为2006年的重要投资机会,央企重组方面,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铝(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企业私有化机会和百联集团的重组机会都将成为投资热点。重组后的中石油(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油(资讯 行情 论坛)等海外上市公司如果能够回归A股,将在相当程度上提升A股市场的整体素质,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 江作良

  一直看好A股市场和中国的宏观经济,2006年股市更为精彩,基金更关注企业的自身素质,淡化行业;2006年基金高度关注创新,包括市场创新、制度创新、以及新的利润来源,这将带来新的机会。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 朱平

  A股市场处在历史低位,现在的情况是投资的机会多、但基金手头的资金不足。资本市场从来都欢迎优秀的上市资源,扩容是好事,关心中兴、华为等公司走向国际化的故事,希望有更多的好公司在国内上市。

  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 赵枫

  中国资本市场正面临历史性的变化,全流通的进行、大股东进入二级市场、QFII、国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参与,金融创新的进一步启动和深化、IPO、再融资的恢复,市场格局将发生新的变化,长期投资者成为市场投资新主体,A股市场价值将重估。

  大成基金投资副总监 施永辉

  2006年市场热点纷呈、投资主题多元,基金将更积极地寻找投资机会,放弃过去“全面防御”的被动心态,主动寻找市场重大机会;增加主动操作,力争抓住更多的投资机会,获得较好的累积收益。

  大成基金关心以下几个主题,例如要素价格的调整,水、电、煤气等价格的上升带来的机会,资源型产品的价值也值得重视。

  股改之后,并购带来的机会也值得关注。从产业投资的角度看,目前有相当数量的公司被大幅低估而且丧失融资功能,这使得并购和私有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建信基金研究团队

  我们谨慎看好2006年股市,一方面,宏观经济仍将高速增长为股市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并不是说二者之间有必然联系,因为目前我们股市尚没有完全成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看好股市的主要原因在于制约市场发展的一些根本性制度性因素的改变,同时监管、公司治理的改善使优势公司的吸引力明显增强。

  2006最大扩容900亿

  若说2006年最担心的问题,可能还是扩容,特别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进程的推进,市场对扩容的预期日趋强烈。过去是谈扩容、再融资而色变,而在今年,扩容压力更由单纯融资扩张到两个层次:第一、股改到一定程度后,暂停一年的新股恢复发行,二、从今年开始,G股的原非流通股禁售期陆续结束并上市流通。

  银华基金副总经理石松鹰分析,新股发行、再融资暂停了一年多后,无论是证监会、交易所,还是上市公司、拟发行上市企业及证券公司等中介机构,都累积了相当大的融资需求,初步测算,2006年再融资和IPO大概在400-500亿。而股改方面,根据目前的进度,2006年非流通股变现的最大理论值在300-400亿左右,市场最大扩容金额在700-900亿左右,07、08年将迎来变现高峰,最大理论值在1700亿左右。

  石松鹰认为,扩容会对市场造成一定的压力,新老划断期间股票市场可能会出现较大幅度的震荡,但总体上看其负面影响是暂时的,QFII扩容、人民币升值预期、企业价值低估等因素都会吸引资金向A股市场回流,对扩容压力不必过于担心。

  大成基金投资副总监施永辉则表示,2006年上半年,新老划断即使不实施、也会制订时间表和实施办法,再融资也随时可能打开,新老划断正式实施不一定会导致大盘下跌,这取决于融资规模、发行定价、政府综合配套措施;但是,实施前的各种传言以及市场猜测,可能导致市场大幅震荡甚至破位下行。

  施永辉对记者表示,基金现在更多是在对事件做预备,而他本人对新股扩容后的市场机会持乐观态度,基金今年的操作将更积极进取,应以开放的心态去争取机会,逐步放弃过去“全面防御”的思维,开阔视野,抓住市场新机会。

  全流通下的新股机会

  与担心扩容压力相反的是,基金更多地表达了对新股的浓厚兴趣。

  广发基金投资总监朱平告诉记者,现在基金担心的不是扩容,而是市场存在许多机会、但基金没有钱买。

  朱平表示,2006年的股市要比2005年好,对于新股发行来看,现在市场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基金不会什么股票都买,如果发的是一些差的公司基金根本不会去买、谈不上扩容压力;而好的股票对机构投资者来说从来都是不够的。

  朱平认为,如果算上对价因素,大陆的A股价格已经比H股要低,而在A股恢复发行后,A股市场将结束边缘化。朱表示,在过去,由于A股长期停发新股导致优质上市资源外流,H股和红筹股等具有中资背景的股票市值,占香港市场市值的比例已经接近60%。在2006年全流通格局基本形成的背景下,境内IPO市场将恢复对国内企业的吸引力,A股市场将结束边缘化。

  交银施罗德基金经理赵枫对记者表示,在人民币升值压力下,国内势必要增长资产的供应量,因此扩容是一定的,但这次扩容是双向的,即既增加了股票的供应,也通过放开QFII、战略投资者、社保资金、保险资金等方式增加了资金的供应。

  赵枫认为,从短期看,扩容对市场有压力,但长期是个好消息,A股市场已经到了一个需要新鲜血液的阶段,新的优质公司上市可以增加市场的深度和广度,吸引长期投资资金进入中国股市,这是一个良性的循环。

  接受记者采访的基金都表示了对新股申购的兴趣,银华基金石松鹰认为,新老划断后,新参照平台的估值水平由于对价除权的缘故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假设股市总体对价水平为20-30%,理论上二级市场上同行业公司平均市盈率水平将同步下调20-30%,若按可比公司估值,新发行公司的定价水平必然向下调整,其中自然孕育机会。

  建信基金研究团队也对记者表示,全流通下新股发行将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根本的原因不在于新公司是否更优秀,而在于全流通后市场定价功能将得以加强,优势公司能得到较高的定价,差的公司也会得到合理的定价。基金将通过自身深入的研究及积极参与询价工作来获取理想的投资机会。

  G股抛售压力如何

  2006年非流通股变现的最大理论值在300-400亿左右,集中在今年6月之后,不过几家基金都表示,对此不用过多担心。

  易方达基金投资总监江作良对记者表示,初期现实扩容压力不大,他分析: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企业,国家不会放弃控股地位,即使全流通也不会减持股份,或许还会增持。而对于一些绩优公司,只要股价具有投资价值,没有明显高估,原非流通股大股东也不一定会减持,或仅少量减持。最可能减持的是一些劣质公司,但即使减持,也与基金关系不大,因为基金本来就不会买这类公司。

  建信基金研究团队对记者表示,扩容对市场会产生一定的压力,但负面影响不必过分夸大。主要理由在于市场缺的并不是资金,而是投资者的信心,此外就是对优势公司的吸引力,但这两样因素都在明显好转。首先是股改完成后,大股东与流通东利益一致,有利于流通股对市场的信心,其次,信息披露质量提升、监管加强等因素也不断地消除投资者的疑虑。

  该基金表示,已经看到金融监管当局正在合作,拓宽入市资金,证券公司将恢复一般融资人的资格正常获得资金,股票融资的试点也将展开。允许外资以定向发行或者协议转让方式购买G股或者新老划断后上市公司股权,并规定了限售期;社保理事会将受让国资委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的10%,并承诺了更长的限售期,这一切表明监管当局正在想法设法减少限售期结束的冲击。

  但建信基金同时指出,限售股份不乏套现冲动,也不排除G股公司大股东一些市场操纵行为等,因此,G股流通可能会对市场,尤其是对G股公司在短期内带来一定的冲击,市场最终会分化,优质公司在承受压力之后仍会得到市场的认同。

  创新之年

  在市场相对平静的背景下,2005年启动的权证创新在激活市场人气上起了明显的作用,而在新版《证券法》、《公司法》中,我们可以看到对“T+0”、“卖空”制度的修改。业内普遍预测,2006年在个别证券的交易制度、新的创新品种上可能都会有突破,这也成为基金关心的问题。

  江作良对记者表示,2006年该公司最关注的就是创新,关心新的交易品种、新的盈利模式以及各方面制度的创新。江作良认为,在股权分置问题得到解决后,市场创新的条件比以往更加成熟,市场需求也为创新制造了活力。权证的创新只是第一步,后续的股市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将层出不穷,根据中国的经验,在创新产品创设初期,容易出现非理性现象,对于基金等综合实力比较强的机构来说,寻找创新产品初期的获利机会是有吸引力的。

  赵枫进一步分析认为,制度创新对基金是利好,对基金来说,金融衍生工具可以把收益、风险细分,金融创新可以增加市场层次,并借以控制市场风险。由于未来“T+0”以及衍生工具将集中运用在大盘蓝筹企业之上,将增加资金对这类公司的兴趣,大盘蓝筹公司交易将更为活跃,而这类公司往往是基金的重仓品种。

  建信基金研究团队也表示,制度创新对基金投资具有非常积极的影响,一方面为基金投资提供了避险工具,另一方面拓宽了基金的投资品种,有利于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互补,基金可积极参与其中的投资机会。目前国内证券投资基金狭小的投资范围极大的限制了基金对其产品风险收益的匹配与调控能力,也丧失了较多的投资机会。指数权证、指数期货、包括股票权证等新的衍生品种,均是使市场从无效走向有效的促进手段,基金作为市场中对市场非正常定价认识最深刻的机构,无疑可能充分利用这些新的投资机会获取更高或更稳定的收益。

  2006年投资目标

  尽管产能过剩、经济结构面临转型等问题仍然不容乐观,但几家基金都对06年宏观经济走势看好,并提出了各自的投资目标。

  易方达基金江作良表示,会更关注创新品种、上市公司新利润来源方面的机会,同时新股发行如果价格合理,基金也将充分参与。

  广发基金朱平表示,关心三大主题不变,城市化、消费升级、世界工厂,比如中兴、华为等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基金关心这里面的机会。他个人看好06年股市行情,不会因短期GDP波动调整股票仓位。

  大成基金施永辉表示,基金关心以下几个主题,例如要素价格的调整,水、电、煤气等价格的上升带来的机会,资源型产品的价值也值得重视。

  股改之后,并购带来的机会也被基金关注,施永辉认为,从产业投资的角度看,目前市场上有相当数量的公司被证券市场大幅低估而且丧失融资功能,这使得并购和私有化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银华基金石松鹰则表示,2006年,中游资本品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利润下滑、政策限制等压力,受到的冲击会比较大,而上游资源行业、下游消费品行业则受惠于价格上涨以及国内消费增长的拉动。银华看好的行业包括金融、房地产、零售等有望从城市化进程加快、消费结构升级中受益的消费和服务型行业龙头公司;另外也看好行业整合和央企重组带来的私有化等并购重组机会。

  交银施罗德基金赵枫表示,该基金比较看好两个机会,一是股改带来的机会,例如通过送股、以及一些措施保障使得上市公司实际价格成本下降,基金可以投资获利;二是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机会,这主要包括房地产、银行、商业等行业的公司,对于不同行业来说具体影响是不同的,交银施罗德将更关注企业的绝对价值、关注估值合理的公司。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5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