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中银基金: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意义重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 单羽青 1月5日北京报道 对于五部委联合发文表示今年1月底允许外国投资者购买中国上市企业的战略性股份的消息,中银基金投资总监苏淑敏今天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对我国的资本市场在短线和长线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深远意义。

  此次政策的进一步放开将有助于吸引更多资金进入,是现有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之外的另一条新的外资进入并参与中国股市发展的渠道。目前我国股票市场总值只占广
义货币(M2)的10%左右,只相当于韩国在金融危机时的水平,而其他较成熟的亚洲经济体证券市场总市值均占广义货币的比重的40-50%。

  苏淑敏认为,更多的资金被获准进入有利于我国

资本市场吸引境外长期资本,同时推动国内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M&A)进程。

  从短线来看,随着外国投资者的进入,市场上的

证券供应量将减少。根据公布的政策,达到政府要求(包括资本金要求)的外国投资者可以从现有股东手中购买
股票
,也可以购买这些公司发行的新股,三年内不得转让。这一锁定期的要求即表明该政策对A股的影响不在于短期的买卖上,而成为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的门票。

  从长线上来看,国外投资者的资金投入也对其资本升值提出了要求。苏淑敏表示,三年甚至更长的锁定期使得国外投资者需要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同时给出时间的承诺。她指出,我国以往引进的都是行业、企业的技术以改善提高生产力,这次除了引进境外资金外,还积极推动国际管理经验、科技技术、上市公司治理理念在中国的应用,对于优化资本结构和提高股东回报率都有着积极的作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5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