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回吐压力有限 仍有估值合理股票将获超额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4:24 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

  一月效应

  上两周年末基金的粉饰橱窗活动搞得红红火火,一批基金重仓股借着良好的市场预期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扬,带动基金净值整体出现较大的正收益。上证综指上周涨幅为1.41%,而整个12月份全月连续收出四根阳线,全月涨幅达到5.62%。由于12月份指数已经累积了一定的涨幅,市场在未来一到二周内存在一定的获利回吐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伴随人民
币升值预期的更加明朗和股改的深入推进,市场存在相当的买盘支撑,我们预计市场的获利回吐压力会比较有限,有一批估值合理的股票在未来一个月内仍会获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每年的一月份都是大家非常关注的月份,大家都希望有个开门红讨个吉祥的象征。看盘高手则常常关注节后第一天的强势股,往往这批个股在未来的一年中会有突出的表现。从中国股市历史表现来看,虽然一月份收阳线的比例不是很高,但第一季度指数上涨的概率却是很高的(见表一)。由于上年末市场往往会因为资金紧张而出现下跌,而随着资金在新的一年重新流入市场的,带动市场出现整体上扬也是合理的结果。

  指数表现在月度或季度出现一定的规律并不是中国证券市场仅有的现象,国外的研究者在研究有效市场理论的时候发现,市场并非像有效市场理论描述的那样是无法预测的,其运行模式存在种种统计上的规律,他们把这些现象叫做不规律现象(Anomalies),而这其中就有

股票价格的季节运动(Seasonal Movements in Security Prices)和一月效应(January Effect)。Rozeff和Kinney在1976年的一篇论文中揭示,在1904年到1974年的区间里,简单平均(Equal weighted)的纽约证交所指数存在明显的季节运动,指数在一月份的平均收益达到3.5%,而其他月份的平均月收益仅为0.5%。并且,由于简单平均的指数实际上是放大了小市值个股在指数中的权重,因此可以推断一月份指数的超额收益主要是由小市值个股带来的。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在16个国家的指数中,有15个国家的指数在一月份存在明显的超额收益(Gultekin 1983),这其中包括日本、英国、加拿大等国家,在比利时、荷兰和意大利,指数在一月份的收益甚至超过了全年的平均收益。

  更有趣的研究表明,CAPM模型只不过是一月效应的反映。Tinic和West(1984)的研究表明,高风险股票(高Beta值)的超额收益绝大部分来自于一月份,在其他月份中高风险并不带来高收益。而De Bondt的Thaler发现,对于过去五年中的失败者或胜利者,他们在后续年头中获得的反向超额收益主要都体现在一月份。

  再回到未来一个月的中国证券市场,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金融格局下,

人民币升值似乎已经成为全球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在香港市场的人民币资产被不断推高的情况下,A股的估值水平也自然会跟着水涨船高,我们相信人民币升值的投资主题仍将主导未来一到二个月的A股市场行情,而相应的股票也仍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