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天同基金张岱云谈服务新理念:大客户 大服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23:07 《Value》价值

  ——天同基金客户服务部总经理张岱云谈基金服务新理念

  徐战

  基金公司如何与客户建立融洽的关系?基金公司如何在现有服务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相信各基金公司都在探索自己不同的道路。张岱云认为,想要解答这两个问题,需要从市
场角度定位基金公司,只有了解了客户真正的需求,才能为客户提供合适的产品和服务。

  如何才能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呢?基金公司现在普遍以产品的研发和销售为中心,但目前的市场和政策制约了产品的多样性。基金产品雷同情况虽然常见,但能体现基金公司特色的金融服务却很少或者说没有。差异化、有特色的金融服务是基金公司提升自身品牌、进行市场竞争最有力的工具,小公司也可以凭借这个工具获得极强的竞争力。

  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天同基金公司转变思路,提出了“大客户、大服务”的发展策略。

  所谓“大客户”,就是把客户服务的范围扩大到银行、券商以及其他代销渠道,把客户从普通投资者扩大到基金公司以外的任何参与者。为什么要把客户范围扩大到销售渠道呢?张岱云举了个例子:一位年近七旬的老人,辛辛苦苦存了一笔退休金,准备养老用。由于银行柜员对基金产品不甚了解,把某

股票型基金推介给老人。由于股市不景气,该基金净值跌至面值以下,老人叫苦连天。后来在基金公司服务人员的指导下换了低风险、收益平稳的基金后,才让老人安心。

  这个例子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基金公司对渠道提供的支持还不够,为第一线销售人员提供的服务还不够深入;二是普通客户对基金的了解程度远远低于基金公司销售人员的预期。这说明基金公司要把客户服务范围扩大,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为客户提供更进一步的渠道服务。

  重新定义服务是基金公司转变服务观念的关键。所谓“大服务”不能只顾全面,还需纵深化。

  根据市场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天同基金公司近期开展了“客户、渠道双关怀活动”。在渠道关怀方面,通过为渠道提供

理财知识培训,把天同的公司理念、理财特色等信息传递给柜面理财人员。活动在东北、华中、广东等地区展开后,受到当地银行理财人员的广泛好评,在广东培训期间,张岱云还被一家分行聘请为理财专家顾问委员会成员。通过渠道关怀活动,促进了渠道的整合,有助于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

  在客户关怀方面,目的是为投资者提供更细致的服务。“细节决定成败”,天同基金公司首先从对账单开始作出改变,以前的对账单专业术语多,普通投资者理解起来有些困难。“现在我们正从客户的方面出发,着手进行对账单改革,向简单易懂努力。”

  为了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天同基金公司通过征询函和主动呼出等形式,广泛听取客户对公司产品、理念和文化的意见和建议,从中发现客户的真正需求,按照客户的需求开发产品和提供服务。公司还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倡导低风险、稳健收益的投资理念,凭借在指数化、低风险理财品种上的品牌优势,为大众客户提供服务。对此,公司督察长甘世雄形象地说:“我们不开奔驰,也不开

宝马,我们开豪华公交车,为每个上车的乘客提供低风险、高透明度的产品和安全、周到的服务。”

  通过对个人投资者的调查,公司发现内地民众对基金的认识还很淡薄。举例来说,货币型基金在专业人士那里已经出现“审美疲劳”,但在被调查对象中,却有高达65%的人对此几乎一无所知。这一方面说明基金业虽然竞争激烈,对潜在的投资群体却关心不够;另一方面也说明,基金零售业务前景广阔。这需要基金公司不断地把自己的理念和产品推介给投资者,加强投资者培育,促进双方交流,通过互动来满足客户的需要。

  张岱云认为,公司发展的转型必将带动客服职能的转变,客服部以后还将承担部分市场营销的职责,通过市场调查,把客户的理财需求及时反馈给销售部门和产品研发部门;另一方面,通过为客户提供专业理财服务,将天同基金的各类产品,按照不同的特色介绍给大众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