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基金2005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市场需多元化投资主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8:36 中国证券报

  嘉实增长基金基金经理 邵健

  2006年将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开始,宏观经济总的方向是增速有所下降,但这并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要看中国经济增长方式与经济结构能否出现积极的变化。

  在经济增长驱动力方面,外贸增速将有所放缓,内需将是明年经济的重要看点,从
此次GDP修正来看,增加部分也主要是来自内需,尤其是服务业,对于明年中国内需的增长可以维持中性偏乐观的看法。

  当前的市场比起以往更加复杂,有越来越多的因素需要考虑。对于明年的市场趋势,到目前为止我们还很难得出一个明晰的结论。我们认为,与其作一个过早的判断,不如去观察一些指标,我们可以从这些指标来把握市场的趋势。

  首先是宏观经济,这是基础性的因素。

中国经济的转型,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只是开始,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会在这个过程中表现出来,在近几年中,我们只能看到一些端倪,但如果近几年中国经济转型能够表现出良性的趋势无疑会增强市场的信心。

  另一个因素是资金因素。在中短期的市场运行中,供求关系是除内在价值以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中国资本市场并不缺乏价值,但问题在于投资主体过分单一与单薄,基本都是中短期的财务性的投资者,缺少足够的长期投资者与产业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很多企业即使长期价值明显,抑或市值明显低于其重置成本,也未必能够上涨。在未来,年金、保险、国资、QFII及地产等方面的资金有多少能够进入证券市场对市场运行方向有重要的影响。

  从目前情况来看,现有投资主体的资金量难以承担市场大规模扩容的影响,明年市场仍可能出现一定的震荡。但如果能够拓宽合规资金的入市渠道,市场还是很有机会的。

  2006年的市场机会主要在于这样几个方面:

  一是消费。目前大中城市人均GDP已达到2000-5000美元,进入了追求消费尤其是中高端消费的阶段,与这一特定阶段相关,银行、

房地产、商业和高档消费品等行业都值得关注。

  二是短缺。短缺往往意味着超额收益,部分交通运输、上游资源以及国防领域的企业具备这样的特征。

  三是垄断。对于制造业要关注那些具有垄断性、定价能力和市场拓展空间的企业,关键在于企业要具有别人不能复制的优势,这样它才能具备获取溢价、控制市场的能力,如云南白药、振华港机以及一些品牌酒类。同时,我们还要注意所处行业的拓展性,如果其失去了成长性,估值就会下降。

  四是并购。随着投资者结构的多元化,企业并购的价值会更多体现出来。像以往基金不太关注的徐工、双马一类的企业在产业投资者眼中却是金饽饽,这样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也会使得财务性投资者转换思路,用PE以外的眼光去审视企业的价值。

  相关专题: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

基金2005年度回顾与展望小调查
·2005年,您投资基金的整体收益情况为:
赢利20%以上,盆满钵满
赢利10~20%,再接再励
赢利不到10%,有赚就好
一年颗粒无收,幸好保本
亏损低于10%,有点受伤
亏损10~20%,苦不堪言
亏损20%以上,欲哭无泪
·封闭式基金已走出一波流畅的独立行情,您的观点是:
已是强弩之末
明年再涨20%
现在难以确定

[专题] [发表评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