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长盛基金认为A股市场繁荣有望从2006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8:29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易非 深圳报道

  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在新近出炉的投资报告中表示,在2006年,市场繁荣的初始条件已经具备。

  制度重建为繁荣奠定基础

  报告指出,目前国内储蓄存款总额达到13.85万亿,而整个A股市场总市值仅为3.85万亿。从银行的资金数据来看,存贷差的差距也在持续扩大。从国民财富来看,国内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能力没有问题。长盛基金认为,目前市场缺少的并不是资金,而是国内外投资者对于市场的判断。经过长时期的下跌,国内在制度创新方面不断推进,随着权证、各种债券产品的创新,国内外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看好A股市场,A股市场为投资者提供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多。

  长盛基金表示,证券市场从成立到现在,各种制度革新是A股市场永远的主题。A股市场制度创新不断完善,今年A股市场各种制度开始发生更加深刻的变化。

股权分置这一影响中国股市的顽疾,在2006年得到有望全面解决,这些制度重建最终将为繁荣的呈现奠定基础。

  市场估值对资金更有吸引力

  在报告中,长盛基金认为,国内市场估值对于国际资金更加有吸引力。当前上证50、上证180和沪深300所代表的市场平均估值水平介于成熟市场和新兴市场之间,平均市盈率也仅在15倍上下,进一步细化为分行业比较,绝大部分行业的平均总值水平也没有呈现过高的现象。如果考虑到对价,占A股总市值近2/3市值的沪深300的市盈率已低于恒生中国内地综指,ROE差距也并不明显。

  此外,机构投资者不断壮大,呈现多元化发展。投资者的范围不断扩大。市场参与者包括券商、证券投资基金、QFII,又增加了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保险机构、银行系基金,证监会还允许上市公司及股东回购或增持

股票,进一步扩大了投资参与者的范围,也大大增加了市场资金的供给。机构投资者的多元化发展一是对于
资本市场
的竞争和效率有极大的推进作用;二是国外机构投资的金融创新能力较强,能为市场带来多元化的投资品种,并推动市场投资理念、组合投资工具的不断创新和发展。

  长盛基金也表示,持续性的金融产品创新,为证券市场繁荣带来契机。完善的证券市场需要各种具有不同风险收益特征的金融产品。目前政策环境已经开始倾向于产品创新,目前已经上市的权证有5家,即将上市的还有多家。权证这些新产品给市场带来了盈利效应,吸引资金的进入。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推进,我国推出金融期货的条件更加成熟,目前股指期货等金融衍生品正在准备中,各交易所相关部门也在进行相关方面的工作。股指期货、认沽权证等衍生工具极有可能在不长的时间内推出。长盛基金认为,因产品创新带来的市场活跃性,或许就是资本市场繁荣初期的特征,我们不能总是期待市场单边上涨,单边暴涨往往导致泡沫经济从而变得不可持续,相反,增强市场活跃性才是繁荣的基本特征。

  对于2006年的资产配置,长盛基金表示,整个经济面临产能过度释放的风险,上游行业从钢铁、电力、煤炭将依次出现产能释放,价格指数下降,行业效益变坏。短期内,这种变化对下游行业造成有利影响,但是这种产能的释放将逐渐向下游传递。预计明年下半年开始,企业效益将整体进一步恶化。在整体经济增长质量整体变坏的条件下,长盛建议行业配置逐渐趋向适度集中,向低风险行业增加配置。在选股策略上,长盛认为排除掉与宏观经济紧密相关的高风险行业之外,在个股选择上应该更加注重自下而上的选股策略。长盛同时表示应该关注制度创新机会,比如权证、债券远期等,关注政府对节能环保、农业、农村建设的投入与支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