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海富通:市场对春季行情的良好预期仍然存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8:54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大盘继续反弹,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一周涨幅为1.26%,成交金额较上周回升24%,但仍低于近三个月的平均水平,投资者心态较为谨慎。本周市场没有较为集中的热点,主要通过银行、房地产、旅游、钢铁、有色金属等行业轮动的方式,逐步向上推动股指。一周累计,供水供气﹑房地产和酒店旅游行业涨幅居前,电气设备﹑金融和电力设备行业涨幅最小。新年将至,市场对一年一度的春季行情的良好预期仍然存在。

  浏览近期各券商和基金公司2006年的投资策略报告,对明年市场趋势的判断和市场热点或投资主题的看法基本上大同小异。对产能过剩的担忧仍然是困扰投资者选股的重要问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推动部分产能过剩行业结构调整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

国家发改委表示,钢铁、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等高耗能行业和焦炭、汽车、铜冶炼等行业产能过剩问题相当突出,水泥、电力、煤炭、纺织等行业也存在不同程度的产能过剩。从目前趋势看,部分行业的新建产能正在不断释放,产能过剩的后果还在进一步发展。明年,中央将把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问题,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突破口。发改委方面的措施是,严格市场准入,控制新上项目;淘汰落后产能;推进技术改造,加快兼并重组;完善行业规划和产业政策。这些行业何时起死回生,还得发改委的具体措施和执行力度如何。

  在总体经济保持相对平稳,

能源价格平稳回落的大背景下,我们可以预期,原材料行业的产能过剩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将导致利润向中下游行业转移,尤其是在成本得到控制甚至趋降的情况下,若产品售价能保持相对稳定,则行业或公司将受益明显。例如,钢价和水泥的双重降价将使铁路制造业的原材料成本大幅降低;电煤价格和运输价格的双重下降,使得电力行业可能会在煤电联动后迎来新的市场转机。在产能过剩的现实情况下,转向中下游寻找那些曾经为成本高涨所累的行业或公司,以及在过剩行业内寻找可能的并购目标成为挖掘潜力品种的有效途径。

  展望2006年,无论是全球经济景气,还是国内的政治气氛和宏观调控基调均有利于保持经济景气的高位延续。从政治上看,十一五规划启动、地方政府换届、十七大、奥运会,接二连三的重大活动必将有利于在政治气氛上和事实上保持经济景气;从经济推动力分析,城镇化、工业化和国际化进程方兴未艾,

人民币升值与新一轮的货币扩张期来临,经济本身的波动和周期性趋于平稳和短期化,这些都表明06年宏观经济的硬着陆风险有限。不过,在上游诸多产业出现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上市公司的盈利分化将会进一步加剧,上游产业盈利看淡,但我们相信中下游重点公司盈利仍有望保持二位数增长。我们看好的三类投资主题,即消费与服务,节能与环保,并购重组与资产重估;我们看好的行业包括,食品饮料、有线网络、软件、品牌中药、旅游、水务、环保、铁路、公路、电力设备、大客车、港口机械、银行、地产、炼油等等。(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6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