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新世纪基金总经理孙枝来 为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08:40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杨国成 王军 北京报道

  新世纪基金管理公司成立以来,业绩稳步提升。公司总经理孙枝来先生表示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中心,力求为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是取得初步成绩的关键。

  记者:作为基金业后起之秀,公司有怎样的发展战略,是如何寻求自己的定位的?

  孙:在我看来,对基金公司来说,最现实的首先是解决生存的问题。而要生存,关键是做好两点:一是投资,一是市场,两者相辅相成。

  记者:你们是如何去抓投资与市场这两大环节的呢?

  孙:对于市场问题,现在老百姓在购买基金时基本依赖第三方,即银行和券商销售渠道,而基金的品牌效应还未显现。在当前基金产品质量、

性价比无明显区别的情况下,树立品牌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品牌效应的充分显现可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就要求我们现在营销的过程中,必须以投资者需求为中心,力求为投资者创造绝对收益,才可能逐步树立自己的独立品牌。

  因此,落实到投资上,我们的目标是追求绝对收益,而非排名。我们对研究员的考核要求是,选择的

股票仅仅超越指数是不计分的,只有这个股票能够挣钱才能计分。对于基金经理也是一样,排名靠前而业绩为负,我们也不会考虑计分的。

  记者:这样严格的考评,是否会给基金经理带来过大的压力?

  孙:的确如此,但投资者买基金不是为了排名,而是要基金为他挣钱,投资者是上帝,我们营销必须由此入手,按照投资者的需求展开投资和考核。这对我们的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要求很高,他的仓位控制能力也必须很强,因此我们的基金经理在投资上非常谨慎。我认为在坚持价值投资的同时,必须承认市场的投机性,即使在成熟市场也是这样。如美国1987年股灾,事后对机构投资者抛售行为的研究中,发现他们当时恐慌性抛售的原因主要是价格的变动,而非价值因素。可见,价值评估不是线性的,线性的预测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求研究员要在两方面下功夫:一是要用投资的眼光研究股票,但也要重视它的投机性;二是要以收购一个企业的方法去深入调研一个企业,特别的是首先要持怀疑态度,对于表面数据或其高管的介绍都是如此,因为他的目的是把东西卖给你。这就要求研究员有实地调研的真功夫,在任何东西没有找到实际依据之前都要持怀疑态度。

  记者:您这个观点确实相当独到。今年以来,关于价值投资理念,出现了很多争议,您对当前基金投资有何独特看法?

  孙:2000年以来股市跌幅巨大,有些股票价值严重低估,应当有新思路来看待这些股票,我认为要以价值整合的方式看待上市公司,这也是价值投资的一种。价值整合可以有这样三种途径:一种是对于流通市值低于其重置成本的上市公司,全流通后可以把它买下来清盘;一种是以价值整合的眼光去审视整个产业链,去发掘其中附加值最高的那个环节;还有一种是基金应当更多地承担起上市公司股东的角色,主动参与公司管理。事实上,中国很多上市公司都需要整合,这个过程中,基金可以以专业视角提出很多有益建议。

  记者:对于目前市场走势,你们是怎么看的?

  孙:目前市场将总体上维持平衡市格局。上涨是需要充分理由的,考虑到市场对于宏观经济走势仍有较大分歧,上市公司业绩预期也不乐观,加上新老划断可能造成短期影响,想要大涨比较困难,但下跌空间也不大。未来我们主要看好银行、电力、交运、

房地产等行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