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国联基金提出和谐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5日 09:1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茵 上海报道

  国联基金研究团队在最新的策略报告中提出和谐投资的概念,并表示:由于就业目标约束,明年GDP增长预计不会低于9%,而投资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并承担推动经济增长的重任。利率基本维持不变及人民币汇率的调升都是可预期的经济事件。明年证券市场整体上仍处于整理阶段。政策支持、交易制度安排、股改之后产业资本的介入以及管理层收购将进一
步活跃市场,上市公司盈利前景不确定则是影响市场的负面因素。

  制度创新值得关注国联基金表示:2006年政府对证券市场的支持力度值得关注,这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通过更高层面的协调,使得各部门的行动对证券市场产生正向效应。税收制度调整、企业债券发行的审批、国有企业高管考核指标调整和企业会计制度安排都将考虑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其次,进行制度安排和鼓励金融创新以活跃市场。

  预计T+0制度将在明年沪深两市个别板块中实施。这一交易安排将产生以下效应:有助于把各类资金吸引到实行T+0交易的板块,加速市场分化;为券商提供佣金支持,改善券商经营环境,间接为券商进行证券投资提供支持;由于实施T+0交易的板块很可能是具有较好业绩的

股票,该交易制度的实施有利于体现市场对优质上市公司的资金倾斜;由于实施T+0的板块可能是市值较大的股票,因此该项交易安排有助于活跃市场整体,并对市场构成一个较好的支撑。随着跨市场指数的推出和金融创新步伐的加快,预期指数期货有可能明年推出。这又将成为明年刺激市场的一个重要事件。另外,IPO的重新启动,也将为市场提供新的投资对象。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诸如银行的上市,将为市场提供新的机会。

  其三,引导更多的具有长期风险承担能力的资金进入市场。和谐投资应对市场变化在投资策略上,国联基金提出和谐投资的概念,包括两层含义:选择与创建和谐社会相关的行业与公司;选择和谐的投资策略。明年投资热点将围绕“十一五”规划展开,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和谐社会相关的行业将从中受益。银行、地产、商业、中药现代化、环保设备、3G设备、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和军工具有较大投资机会。能源依赖型、出口依赖型以及对环境存在威胁的公司应予以回避。由于市场特征和投资者构成,完全秉承单一的投资策略,不论是积极选时策略还是买入并持有策略,可能并不明智。合适的策略应该是对各种现有策略的兼容并蓄,体现和谐的风格。

  进行自上而下的投资主题选择时,该基金公司认为应该与和谐社会建设基调吻合,能源依赖型企业、高能耗、污染型企业原则上都应该回避,产品依赖海外市场的企业因为

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应该予以警惕。进行自下而上的公司选择时,则认为应当注重上市公司各项指标在年度之间的平稳增长以及指标之间的比例关系的变动保持和谐,对于指标或者指标的比例关系发生突变的企业,尤其是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应给予特别的警惕。

  在行业和板块选择上,国联基金的判断是:第一、区域性的机会,重点来自环渤海地区,其中以北京、天津机会更多。第二、明年开始政府和社会投资重点可能逐渐转向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和谐社会相关的农村水、电、通信、公路等基础设施、城市安居福利住宅、城际高等级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现有电网设备升级、3G网络建设和军工方面,相关公司将直接收益。第三,可看好明年的

房地产行业,理由是人民币升值及消费拉动。

  此外,国联基金认为能源是值得长期看好的板块。消费服务业,包括金融、商业、中药和旅游是一个长期可以看好的大行业,而其中具有品牌、网络资源的企业机会则更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