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国联基金研究总监张岚:我们关心的不只是业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1:2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国联基金总经理助理兼研究总监 张岚

  对于A股上市公司目前的价值,境内的投资者和境外的投资者几乎一致认为是低估了。人们提出的理由是,和一些相对完善的市场进行横向比较,加上对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预期,A股,尤其是被机构投资者重点持有的公司目前估值并不高。

  类似的观点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处于1700点、1500点、1000点的时候都出现过。如果A股公司被低估的观点从一开始就成立,那么上证指数显然没有理由从1700点跌下来,而且一跌就是一年半。即便下跌,也不应该在目前这个点位附近来回徘徊,而应该马上上扬,以体现中国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实现价值回归。显然,估值的横向比较存在缺陷。

  横向比较虽然比较直白,易于了解一些专业问题,但总有很多常人所不知的东西。上海人喜欢把淮海路比作上海的香榭丽舍大道,使得站在淮海路上的那些从没去过巴黎的游客,都有一种身处巴黎的欣喜。但去过巴黎的人,包括上海人,无不发现上海的淮海路顶多只能算是巴黎那个大道边上的一条叉道,他们显然更迷恋巴黎那个正宗的大道和大道附近的那些专卖店。

  我们经常能看到把国内上市公司和国外上市公司,尤其是和

世界500强进行比较的研究。不用看研究的过程,我们都能猜出研究的结论。不用看研究的结论,我们都能判断类似的研究结论是没有价值的。试问,中国有几个企业能有资格和500强相比?

  国内造纸企业的估值这两年一直低于海外同类企业,几乎所有研究机构都给予国内造纸企业推荐的评级,但很少有人去探究国内造纸企业估值落后的环境因素。如果这些企业严格按照国际同类企业的标准进行环境污染治理,它们还会有这么好的效益吗?吉林石化是吉林省内最大的企业之一,每年为国家提供巨额利税,如果只是从财务报表上看,吉林石化显然是一个不错的企业,但吉林石化同时也产生污染。污染治理和事故应急处理机制支出安排的节约,为吉林石化提供了不错的效益。问题是,谁又能保证吉林石化永远不出事故呢?

  汽车制造企业也是类似的情况。人们只看到中国汽车消费的潜在空间,却忽视了中国汽车企业整体缺乏自主

知识产权的事实。本质上,中国的汽车企业只不过是国外汽车企业的一个制造车间。谁会愿意给一个制造车间比研究设计中心更高的估值呢?减少本该支出的费用以提高企业当前效益,这是中国企业被低估的第一个原因。

  美国安然和世通事件发生后,相关责任人都受到严厉的处罚。世通案主要责任人,世通前首席执行官埃贝斯被判25年监禁,个人财产中,仅5万美元和一栋房屋被判留给其妻子,其余一概没收。对于年过六十的埃贝斯来说,这个审判,无异于终生监禁。责任缺失是中国企业被低估的第二个原因。

  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

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3,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