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诺安基金投资部总监:基金如何摆脱靠天吃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1:04 北京现代商报

  ——访诺安基金投资部总监赵永健

  2005年对于很多基金公司来讲都是艰难的一年,在2004年上半年出尽风头之后,基金产品的募集发行再也无法重现昔日辉煌,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的规模让多少基金公司在2005年里望洋兴叹。“像农民一样靠天吃饭”一度成为基金经理们状态的写照。

  在即将结束的2005年里,面对同样的市场,各基金公司的运作却风格迥异。诺安基金作为2003年12月成立的新基金公司,在2005年中实现基金总规模翻番,旗下两只产品均长期实现净申购。诺安平衡(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成立不到16个月分红四次,每10份基金份额累计分红0.70元。诺安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市场基金的规模也超过了50亿。

  年关将至,在新的一年中,市场将会演绎什么样的行情,未来市场中蕴含着哪些主要风险,作为专业的投资机构的基金公司又将如何防范?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到了诺安基金投资部总监赵永健。

  市场下跌空间有限

  “成功的投资者首先应该是哲学家,在狂热中看到风险;在绝望中发现希望。”赵永健分析,“全球股市统计数据表明,连续上涨5年的市场未来几年表现一般比较差,连续下跌5年的市场未来几年一般表现比较好。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这一统计规律是符合逻辑的。中国股市从2001年6月下跌至今已经将近4年半了,应该说未来上涨的概率更大。”

  “经过持续下跌,考虑到平均10送3的因素,日前股市中市盈率在15倍以下的

股票比比皆是,有些还可能有不错的增长,这样的收益在国内其他投资市场已不多见;而且,现在是机构投资者时代,好的股票并不完全跟随大盘而出现同步下跌,因此,一个行业不行了,另一个行业可能正在复苏;一些公司出现问题,另一些公司正在出现业绩增长的拐点,市场总会为我们提供新的机会。”赵永健谈道。

  “总体来看,目前大势虽然存在诸多制约上涨的因素,但继续出现像以前那样持续不断的几百点的下跌也已经不太可能了,只要大势能保持相对的稳定,只要我们能够清醒把握行业和个股的发展方向,我们就有信心为投资者获得相对较好的回报。”赵永健说。

  严格防范主要风险

  关于市场主要风险,赵永健认为主要是新股上市带来的风险、宏观经济下调后,周期性行业的业绩可能下降以及上市公司的诚信风险。

  “对于这些风险,我们主要采取以下防范措施:第一、新股上市虽然在短期内会对市场造成冲击,但长远看,股市总是需要新鲜血液的加入才能繁荣,才能有更加广的选择空间,从历史看,大盘新股上市虽然在上市前对市场造成了冲击,但是在上市后,却能带动大盘上扬,所以,新股上市不一定就是坏事,关键在于基金管理人如何把握应对;第二、现在市场出现了权证等交易品种,基金经理可以结合正股与权证的组合,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第三、宏观经济下调带来的某些行业业绩的调整,是可以经过大量的研究和调研预知的,可以提前规避这些风险,反而,一旦行业好转,这些企业又成为具有投资价值的企业;第四、在对待上市公司诚信风险上,我们只有加强调研,追踪行业和公司动态,积极关注上市公司的透明度,不断比较不同公司优劣,挑选最好的公司,这一点上,基金管理公司比个人投资者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赵永健介绍。

  谈到正在发行中的诺安股票基金,赵永健充满信心:“投资团队有好的过往业绩,诺安股票基金与诺安平衡是同一个投资团队,该团队取得过良好并且稳定的过往业绩,经受住了市场下跌的考验;而且,目前的市场对股票基金来说是个很好的投资时机:比较一下目前的投资环境和诺安平衡成立时候的投资环境,应该说大盘下跌的空间更为有限,并且很多个股在市场调整的过程中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诺安平衡能在市场下跌1/4的情况下还为客户赚取了绝对收益,相信诺安股票基金也会给投资者一个满意的回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2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