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收购兼并:全流通价值从这里开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9:52 证券时报

  我们不得不承认,万科确实是一家聪明的公司。从这次股改中我们再次体会到万科当然还包括其大股东的智慧。万科在股价相对低迷的时候果断推出股改,最关键的是,其股改的方式是派发认沽权证。从最近地产股的普遍趋势来看,股东行权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另一种结果的可能性则变得越来越大,即华润最终以接近零的代价获得全流通权。据说在股改期间,国资委让长电和宝钢等公司介绍经验。但就目前来看,找万科股改方案的操作者去谈谈,估计可能会有更大启发。

  谈万科的案例当然不是为了表扬万科,而是想说明一个深刻的问题———企业的价值如何判断。正如大家所知,企业的价值判断正是收购兼并(M&A)的基础。就我理解,在万科的股改案例中,其大股东华润实际上是在做一个收购兼并的判断。在这个判断中,万科每股的实际价值到底值不值其认沽权证的行权价3.73 元是一个核心问题。我想,对于这一价值判断,华润应当是比较有发言权的。至少就后来出台的股改方案而言,华润的第一判断一定是,即使万科将来的股价波动触发行权事件,其股价在随后的几年内升至3.73元以上可能性还是很大的。

  再顺便展开谈一谈全流通环境中的企业价值。

  毕竟,金融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是受趋势或投资者的心态所左右的,完美理性的估值只在瞬间存在,有如天空飞过的鸽子。所以,在一个全流通的环境中,我们也许要更多地从实业家的角度来看问题(价值),而不是从财务投资者的角度来看问题。

  试想,如果一家公司在股改之前就已经有了或低于其“实业价值”(暂时定义为企业经营者认同的价值),那你说大股东会怎么股改?那还用说,当然是掏钱购买更多自己公司的股份!这也许就是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现在的逻辑。

  我个人的看法是,由于当前市场已达变态程度的资金不均衡和基金博弈的存在,不少公司的收购价值已经凸现。这些公司既包括已经完成股改的,也包括还没有进行股改的。我想,我们的投资机会就在于此。

  值得关注的是,全流通的环境本身就会为并购的发生提供前所未有的便利。在这样的环境中,收购者和被收购者都将从中获益,两者的企业价值都会得到提升,这对我们的市场应该是一件双赢的好事。比如,在我看来,如果南都的收购发生在2006 年或更远的将来的话,万科很可能以发行新股加现金来完成,比现在会潇洒很多。

  我个人的感觉是,收购兼并所体现的实业价值已经成为目前市场行情的线索之一,而且在不远的将来,这很有可能成为市场的主要线索或最有吸引力的线索之一,特别是考虑到大盘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目前主要呈区间波动的大背景。

  如果真是这样,那么我们也许现在就要开始考虑更为现实的问题:中石油系的大戏已经开始,中铝系和中石化系的戏正在彩排,还有谁的大戏在酝酿之中呢?

  在晨星(中国)基金业绩排行榜上,截至11月18日,魏东管理的宝康灵活配置基金在58只配置型基金中最近一月业绩排名中位居第一,在最近六月业绩排名中位居第五。宝康灵活配置基金今年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基金第一大重仓股为金地集团,期末持有数量为645.4万股,期末市值达到3272.2万元。

  (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