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证监会基金部主任:三举措助力机构投资者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0:26 证券时报

  本报北京电 (记者 于扬) “目前市场的积极变化预示着一个正常、良性的投资环境正在形成之中,养老金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机制有望进一步加强”,中国证监会基金部主任孙杰昨天在“养老金投资与监管研讨会”上这样表示。他还强调,针对当前机构投资者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阶段性问题,证监会还将从三方面在监管上加以完善,以支持养老制度改革的顺利推进。

  孙杰说,从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的市场交易情况看,一些机构的交易行为已出现新变化。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大多数QFII采取积极的交易策略,不断要求增加投资额度,尤其是G股受到许多QFII的青睐。国内机构也开始出现投资取向的分化,一些成长型、新兴行业的股改后公司逐渐受到关注,一些针对G股的理财产品也被开发出来。他认为,这些变化反映出,市场对证券市场的认识正在逐渐深化,市场的价值评估体系正在进行动态调整,预示着一个正常、良性的投资环境正在形成之中,这将为养老金的投资和有效管理提供更广阔的市场基础。

  但他也表示,目前机构投资者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阶段性的问题,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加强监管,保障投资的安全;二是加强管理,提高基金投资的管理水平。为此,在监管方面,

证监会将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

  第一,突出重点,整合资源,增强投资行为的监管效果。在投资方面,重点是加强对公司利益输送、不当关联交易和产品诚信的监控;在销售方面,重点加强对费率和产品宣传的监管;在公司内部层面,重点加强对内控制度落实和股权转让引发风险隐患的监控。证监会将进一步完善监管体系,充分发挥派出机构的作用,尽快落实证监会基金部、派出机构、交易所、行业协会之间的监管分工与职能配合。

  第二,要进一步完善基金管理公司股东、董事会、管理层之间的制衡关系,健全基金治理结构。基金监管部将加强《基金公司管理办法》的执法检查,加快颁布实施《基金公司治理准则》,严格公司监管,督促公司形成规范的董事会、管理层、督察长等多方面制衡机制,从制度上防范基金公司出现持有人利益的事件和重大经营风险。

  第三,督促基金管理公司真正建立起制度完善、执行有利的内控机制,提升行业规范运作水平。特别是在投资、销售这两个环节,责任落实到人,绝不允许出现不当关联交易等利益输送或是夸大和误导等违规宣传。

  他同时还鼓励,各基金公司为加强自身建设,可考虑股权激励等多种形式激励人才、留住人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