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华夏基金:权证分流股市资金 盘局恐将先下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20:28 华夏基金

  ◎ 主要观点

  权证的火爆加剧了资金面的紧张状况。10月28日1067点以来市场已经横盘26个交易日、5周。从以往走势来看,临近年底、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市场很少能在长期横盘后直接上攻,一般是先向下跌破平台“挖坑”,然后才能真正展开新一轮行情;如2002年10-12月、2003年9-11月的走势。

  个股继续分化:“十一五”期间的高成长子行业个股,前期涨幅较大、上周继续补跌,这应是后市主要的投资机会所在。部分大盘股(如石化、银行股等)已经先行见底回升。前期被错杀的交通运输等防御型个股(如港口、高速公路)等也有一定的反弹机会。

  我们前期一直提出,“如果大盘在10-11月调整至1100-1050点区域,则是较好的增持选股能力强的股票型基金的时机。”这一条件已经具备。

  (一)市场回顾

  上周市场跌破均线下行,阴多阳少,仅周三收阳;上证综指受到120日线的压制并跌破下档均线支撑,盘局有向下突破的征兆。上证综指收盘1094点、跌1.85%。上证50跌1.26%,深证成指跌1.63%,深证综指跌2.32%。受权证分流影响,A股主板成交低迷。

  (二)财经要闻

  1、制度建设、股权分置改革、资金供给

  《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试行办法》正在征求意见;授予数量总额不得超过总股本10%,个人累计获得期权数量不得超过1%。

  深交所会在一两个领域推出T+0交易,深市权证也将推出创设制度安排,中小企业板独立指数12月1日起发布。

  2、宏观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经济八项工作任务,与“十一五”规划提法基本一致,明确要通过内需——增加居民消费尤其是农民消费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强调能源资源节约,降低钢铁、电力等行业对资源的消耗,积极开展循环经济试点。

  1-10月,CPI上升1.9%,商品零售价格上升0.8%。

  (三)行业动态

  1、有色金属

  麦格里银行预测,随着市场从今年的供求平衡转向供应短缺,2006年铝价将上涨;氧化铝2006年将继续出现短缺。

  2、钢铁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预测,明年钢材总需求3.37亿吨,国内供给4.53亿吨,供大于求超过1亿吨。预计钢价将继续下滑。

  3、汽车

  摩根斯坦利预测,由于产能过剩进一步加剧,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汽车价格、利润率和投资回报下降,中国汽车行业2006-2007年前景黯淡;预测2006奶奶汽车生产设备利用率从76%下降至73%,汽车售价下跌6%,产品利润率下降4%。

  (四)市场结构

  1、行业指数

  仅金融、有色和传媒行业上涨,其他指数全部下跌。计算机硬件、综合和日用化工行业跌幅居前。从行业贡献度来看,交通运输、钢铁和医药行业成为股指下跌的最大动力,它们对指数下跌的贡献度为26.36%。G民生、G鞍钢对指数正面贡献最大,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对沪深指数下跌贡献最大。

  2、风格指数、特征指数

  风格指数:全部下跌,大盘价值、A含H指数和成长100指数跌幅最小;小盘指数跌幅居前。

  特征指数:除中小企业指数上涨外,其他指数全部下跌。跌幅居前的分别为高PE股、亏损股和微利股。

  3、板块

  (1)权证及相关个股:武钢认沽权证在两个跌停后巨量换手,认购权证也巨量成交,券商为创设认购权证仍继续买入武钢正股。赚钱效应使得G鞍钢、G万科周五复牌后都出现填权走势。

  (2)“十一五”板块:上周继续出现补跌,如军工(洪都航空)、新能源(G丰原)等。

  (3)交通运输行业:上海机场、上港集箱、深赤湾、现代投资、赣粤高速等个股继续下挫。机场、港口等行业公司今年业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股价下跌也使得以往较高的市盈率降至较低的水平,如13-17倍,和其业绩增速已经基本可以匹配。高速公路公司则是现代投资对外投资的计提再度引发了对该公司治理的负面评价。

  (4)中石化系、中铝系:受氧化铝价格上调和收购预期影响,中国铝业(2600HK)在H股市场上领涨,带动国内相关个股如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等走强。中石化系可能被收购的个股如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等经过前期调整后也再度活跃。

  (五)市场展望

  1、政策:股权分置改革继续进行。股改会议的有关精神体现了管理层维护市场稳定的强烈意愿。

  2、估值:(1)非主流个股,占市场市值38%,其市盈率达26倍,10送3后仍高于国际水平;也就是说,在市场退潮后,前期随大盘上涨的准G股,特别是绩差股、本地股等需要释放估值风险。(2)已完成股改的G股,由于自然除权因素股价下降,整体估值水平基本合理,消化完套利卖盘压力后下跌空间并不大;部分个股低估将产生投资机会。

  3、资金:(1)每一只G股复牌当天都需要有较多的资金承接套利卖盘才能保证对价不被完全自然除权,类似于新股上市、形成较大的换手。股改全面推开后,G股数量大大增加,对资金的需求压力变大。(2)权证严重分流主板资金;券商自有资金也多从事权证创设,无暇顾及A股。

  4、业绩: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放缓的影响,在三季报已有显现,在2006年会有更明显的体现。

  5、市场:

  (1)时间和空间:

  目前的调整如果是中等级别,也要运行相当的时间和空间才能结束。10月28日1067点以来市场已经横盘26个交易日、5周。从以往走势来看,临近年底、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市场很少能在长期横盘后直接上攻,一般是先向下跌破平台“挖坑”,然后才能真正展开新一轮行情;如2002年10-12月、2003年9-11月的走势。

  (2)结构:

  个股继续分化:“十一五”期间的高成长子行业个股,前期涨幅较大、上周继续补跌,这应是后市主要的投资机会所在。部分大盘股(如石化、银行股等)已经先行见底回升。前期被错杀的交通运输等防御型个股(如港口、高速公路)等也有一定的反弹机会。

  (六)投资策略

  1、资产配置:

  考虑到政策对市场的维护,大盘已经跌近1000点区域,下档空间也不会很大,可以增加股票仓位。

  我们前期一直提出,“如果大盘在10-11月调整至1100-1050点区域,则是较好的增持选股能力强的股票型基金的时机。”这一条件已经具备。

  2、投资主题:

  我们倾向于认为市场在未来几个月呈现结构分化的特点,以下投资主题的行业、个股具有局部投资机会:

  (1)受益于“十一五规划”等,在未来几年有较大的成长空间的行业:

  军工:优势企业订单饱满,未来几年业绩稳定高速成长。

  电网设备:国家电网公司“十一五规划”投资9千亿元,年均投资额较目前相比接近翻番。高端领域优势企业垄断性较强。

  新能源:“十一五规划”可能会予以重视。在高油价背景下,符合循环经济特点的替代能源具有机会。太阳能光伏系统和乙醇汽油是两个值得关注的方向,但业绩对油价的敏感性和风险均较高;股价近期波动性较大。

  环保:行业整体面临发展机遇,但生产环保设备以及承揽烟气脱硫项目的企业竞争较为激烈,相对而言从事污水处理的企业在水价上调的大背景下可能有一定机会。

  氟化工:氟化工龙头企业三爱富有能力保持20%的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因三季度检修导致业绩季节波动,股价前期回调;近期受其CDM项目进展股价有所反弹。

  有机硅:国内缺口较大,龙头企业(星新材料、新安股份)持续扩产。

  数字电视:2008年奥运会前推广进程可能会加快。

  3G通讯设备和电信软件:3G牌照可能于06年发出,通讯设备制造商和电信软件服务商均有机会,其中后者可能在业绩上体现得更显著。

  轨道交通:上海市在十一五期间将大规模投资建设轨道交通。

  铁路:预计也将是十一五投资重点,数条铁路拟于2006年IPO,铁路设备制造企业也有一定机会。

  装备制造:国务院已通过《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受惠行业包括上文提及的电网设备、铁路设备;此外还包括清洁高效发电装备、海洋石油工程装备、数控机床、新型纺织机械等领域。

  (2)受益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

  商业地产;其他资产重估类个股(如出租车牌照等)

  银行:外资入股意愿强烈,民生银行、华夏银行都有外资机构以高于市价的价格入股,对银行股的PB估值构成支撑。

  (3)公用事业等价格有上调可能的行业:

  炼油和成品油零售;水务;天然气;公交(上海地铁已调价)。

  (4)传统意义的交通运输、消费类等抗周期防御型行业

  机场、港口、高速公路、食品饮料、医药、零售

  机场、港口等行业公司今年业绩增速低于市场预期,但股价下跌也使得以往较高的市盈率降至较低的水平,如13-17倍,和其业绩增速已经基本可以匹配。

  高速公路公司则是现代投资对外投资的计提再度引发了对该公司治理的负面评价。

  零售前期表现强劲,近期出现补跌。

  医药近期表现分化:一些前期较冷门、成长性尚可的二三线医药股包括中小企业板中的医药股受到市场发掘;而成长性较缓、无法支撑估值的部分中药股下跌;特色原料药行业由于产品生命周期因素导致业绩波动,市场加以回避。

  食品饮料中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短期估值已基本合理,基数较小的泸州老窖(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高成长的

张裕表现良好,双汇发展因投资者忧虑其大股东如果海外上市可能削弱对股份公司的支持而下跌。

  3、看淡以下行业:

  煤炭、钢铁(未来几年产能扩张较多、产品价格面临下降压力);石化、普通化工(景气处于高位、产品价格可能下跌);纺织(受升值冲击较大)。

  (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股票投资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