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有反弹修复要求 震荡整理可能性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0:19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5年12月06日(周二)深沪股市探底反弹,早盘沪综指以1077点跳空开盘,在低位窄幅整理后开始出现震荡走高的行情。下午大盘在高位强势震荡,最终股指报收于1087点,成交 52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持平。从盘口来看,以深发展为首的金融板块整体上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股携量冲高,市场主力每每在关键
时刻都启动蓝筹板块作为护盘的工具。该板块具备良好的市场人气,它们的走强,对大盘的上涨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其他热点方面,有色金属类个股表现突出,鑫新股份、金瑞矿业、贵研铂业等涨幅居前,板块效应较为明显。深圳本地股板块占据涨幅榜前列。同时,永安林业、泰丰农业等短线强势股再度出现,市场的活跃程度有所提升,这是一个较为积极的信号。另外,权证市场对A股资金的分流作用还在继续,其中被市场看好的鞍钢权证拉出第二个涨停,6大权证的成交量达到100亿元,超过A股市场,其活跃程度可见一斑。从技术指标来看,其上海综指短线指标基本调整到位,目前仍有继续反弹修复的要求,但从量能指标上来看,若要走出连续的反弹仍需成交量的有效配合。预计后市大盘维持震荡整理的可能性较大。

  宏观经济:

  "明年我国经济还将保持持续较快增长的局势,但会出现小幅度的下降和温和的调整,预计明年经济增长预计将保持在8.5%-9%。"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乐观地表示。

  明年经济能够保证较快增势

  记者:请您预计一下明年经济的走势。

  陈东琪:明年我国经济能够保证持续较快增长的局势,但会出现小幅度的下降和温和的调整,全年预计在8.5%-9%之间。

  原因有三:一是我国经济经过连续三年9.5%左右的高速增长后,按照经济的客观发展趋势和经济周期波动理论,经济会出现小幅度的减幅,增长幅度出现调整,但幅度不会很大;二是明年贸易顺差的规模会减小。今年顺差比去年多增加了600多亿,总体达到1000亿左右,但明年的顺差增长可能会减弱;三是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年底将增长23 %,城镇固定资产增幅预计为26%,总体来说还保持在较高水平,因此,投资将继续成为调控的重点。

  明年

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是提高消费,去年消费总额增幅为13.3%,今年增长13%左右,明年预计也是这个水平,消费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之一。

  今年经济发展有两个没想到

  记者:回顾今年全年经济的走势,今年经济增长有哪些方面出乎你意料?

  陈东琪:主要就是没有想到外汇储备会增加这么快,这也包含着许多深刻内涵。从出口的产品来看,我国出口产品竞争力增强,廉价的劳动力不再是唯一的竞争优势,技术性产品的优势也慢慢表现出来。

  记者:油价上升对

中国经济的影响为何不如预料的大?

  陈东琪:我国石油的自给率比较高,虽然进口量有1亿多吨,但是自给也有2亿多吨,石油大部门还是属于自给。另外,我国石油消费主要集中在企业,居民用油还相当有限,油价上涨对企业的影响比对居民的影响大,对居民消费指数的影响也不大。

  今年CPI涨幅预期在1%-2%

  记者:估计今年CPI涨幅的水平是多少?

  陈东琪:今年CPI涨幅预计在1%-2%之间,比原预期要低一些,也低于去年同期。

  记者:如何看待一些经济学家关于我国经济出现"通缩"的论调?

  陈东琪:对于通货紧缩,要做好防范。需求对经济的约束很强,整个需求特别是投资需求的调整,会对物价进一步下降有所压力;另一方面,大力推进价格改革,特别是资源品价格的改革,稀缺程度较高的资源产品价格有调高的预期,给经济周期性下降带来的物价下降产生对冲的作用。因此,要未雨绸缪,也要有相应的措施。

  拉动经济要强调消费

  记者:从目前各方面来看,明年拉动经济主要强调消费,尤其是农村的消费,那么应该如何拉动消费需求?

  陈东琪:首先是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第一、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比如通过提高粮价、增加农民的就业机会、改善农业劳动力转移的环境、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等,达到增收减负的目的;第二、要提高最低收入者水平;第三、严格落实最低工资法;第四、改革工资制度。

  改善消费环境,包括信贷消费,医疗等公共福利制度收入,提升消费能力。只要改革到位,明年的消费需求会保持在一个较好的水平。(卢晓平 但有为/上海

证券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59,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