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诺安基金总经理姜永凯:为新基金公司趟条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7:49 中国证券报

  □记者 易非

  自2003年12月成立伊始,诺安基金凭借优异业绩成为新基金公司的佼佼者,旗下主力诺安平衡(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在最近一年回报率排名中多次名列第一,并被评为五星级基金,诺安货币(资讯 净值 论坛)基金的收益率也相当不错。此外,诺安的发展速度令人惊讶,筹备期仅6个月,成立后4个月就发行第一只基金,同年底第二只产品发行。诺安的第三
只产品———诺安股票基金目前正在工行热销。因为业绩与这种速度,诺安在业内已然被视为独立基金公司良性发展的范本之一。

  日前,记者来到诺安基金公司,就新基金公司发展问题采访了诺安基金总经理姜永凯。姜永凯坦承新基金公司最大的压力是来自于投资者,“持有人把钱给你投资,你必须对他们负责,如果产品做亏了,那实在是无颜以对。”他表示,新基金公司对于这个行业而言,还是一个市场新来者,对于他们而言,任何一个小的失误都足以致命,因此新基金公司必须埋头苦做、不能懈怠,他坦承自己时时刻刻有如履薄冰之感。

  姜永凯同时表示,新基金公司的最大动力同样来自于它的基金持有人,在此背景下,所谓相对排名、基金经理名气等业内游戏都是虚幻的,只有给投资者回报才是真实的。

  与其他基金相比,诺安的基金经理知名度并不高,这实际上也是新基金公司普遍面临的问题。但值得欣慰的是,诺安基金的业绩却相当不错,“这就是团队的力量。”姜永凯表示,基金公司尤其是新基金公司的发展并不能很简单地依赖单个明星基金经理,“我们更崇尚团队的力量。”观察诺安旗下基金的仓位不难发现,它做的很稳,尽管个性稍显不足,但却避免了新兴市场的系统和非系统风险。姜永凯对此的意见是,新基金不要太急功近利,太追求相对排名的靠前、想超越市场而走极端,“基金尽管必须参与市场,但不要太局限于市场”。对于可投资的公司,姜永凯的标准很明确,第一、主业要清晰;第二、现金流健康;第三、公司管理层要专业和诚信。

  有人把2005年称为基金公司的“淘汰年”,合资基金、银行系基金大举进入更加强了这一忧虑。姜永凯对此建议说,应该给基金业一个更好的空间,“从国外经验看,金融业由于其特点,本身就是一个管制的行业,过度的竞争可能对市场反而不利。”姜永凯认为,虽然诺安已实现了盈利,但与行业内的巨头相比诺安还很弱小,诺安今后必须加强创新产品的研究,把握新的机会,做强做大。

  “诺安

股票基金是我们的第三只产品,沿袭了诺安一贯的稳健的投资风格,并且与前一只产品——诺安平衡基金共享同一个投资研究团队。尽管诺安平衡基金一年多的运作取得了不俗的业绩,但其中也有过失误和教训。我们时刻都在总结和反省,相信在诺安平衡基金的运作经验之上,我们的这只股票基金将拿出更好的业绩来回报广大基金持有人。”姜永凯对新产品充满信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