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朱平:市场化方法吸引各种资金 更利股市走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30 中国证券报

  随着市场化的深入,二级市场的收购、回购、合并等各种能够吸引眼球的事件会不断出现,这不仅使市场更活跃和更有效率,也会吸引各种性质和理念的资金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朱平

  上周股市最大的亮点无疑是武钢两份权证的上市以及以武钢为代表的价值类股票的反
弹。市场以预料之中的方式热炒权证,完全无视权证的基本面或理论模型的定价,这一方面显示投机资金已很久没有获得博傻盈利的效应;另一方面也表明市场在资金面上可能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么悲观。不过本周权证产品的大量供给已经成为现实,按逻辑分析,宝钢及武钢权证会因此出现大幅下跌。但无论结果如何,股市的演变仍给我们许多新的启示。

  基金并不占绝对优势

  一段时间以来,基金的投资一方面受到市场各方的肯定,但另一方面也受许多质疑。质疑的主要内容有:抱团取暖、羊群效应、抛弃蓝筹股等方面。这些质疑从现象上来说应该是存在的,但基金也许从一开始就被市场寄托了太多的希望,这些希望可能已经超过了基金的能力。原因可以从两个角度来分析:

  首先从基金投资的角度看,基金其实只是一个信托产品,基金经理虽然可以全权管理这些资金,但持有人随时可以撤出资金。这种制度安排一方面从根本上解决了基金投资透明和市场化的问题,比如基金表现不好,持有人可以立刻赎回,这使基金经理无法操纵股价,只能进行价值投资;但这种制度安排从另一方面来看是持有人的投资目标决定了基金的投资风格。目前中国的基金持有人在投资目标上的两个重要特点是绝对收益和较小波动两个方面,这两个要求也成了基金经理追求的目标。其实全球的基金持有人也大都持有这样的目标,这种投资目标的结果是投资行为的短期化和持股时间的缩短,比如美国基金平均持股时间已从3年降为9个月不到。

  其次是从基金在股市中的地位分析,目前国内公募基金从规模上看大约占

股票总市值的四分之一,所以从数量上看基金并不是市场的绝对主力,这虽然让基金每年都可以比较轻松地战胜大盘基准,但是这同时也决定基金无法靠自己的力量完成对市场的估值。对于宝钢、中石化这样的大盘股,由于基金的资金量有限,其他性质的资金决定了这些股票的价格。而其他性质的资金更多地采用博弈的方法,这使得这些股票的波动较大,这让基金投资心有顾忌,反而是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或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股票由于基金持有数量较大,其股价相对稳定,而这可能也是抱团取暖的主要原因。从实际运作结果看,由于基金的整体表现显著优于大盘,所以可以推论,其实在大盘股的波动中,基金其实是盈利的,也就是说在低位时,可能基金更多地是在买入,在高位时,基金更多地是在卖出。比如上周的武钢权证,相信大多数的基金持有者已获利了结。

  稳定和收益才能吸引资金

  资金是股市上涨的决定力量,这是一个浅显的道理,但如何吸引资金却是一个复杂的难题。由于目前股票型基金的规模并不算多,尤其是与26万亿的存款相比更是非常少。而且现在发行股票基金仍是非常困难,只有短债基金或

货币基金相对轻松。这说明如果市场显示出稳定和盈利的结果,那么资金就会大量涌入,这种现象在日本、中国台湾地区都曾发生过,在沪深股市过去也发生过,比如去年上半年。

  虽然目前市场比较低迷,但如果用历史的眼光看,沪深股市只要走向市场化,其收益率达到全球平均水平7%的概率极大,所以从一个更长远的期限看,沪深股市一旦形成盈利效应,大量资金就会随之而来,使股市进一步上涨。但去年和今年的市场是完全不具备稳定和收益特征的,再加上现在面临新老划断和全流通的考验,场外资金大也都采取了按兵不动的策略。尽管全球股市表现很好,全球经济表现也不错,国内经济正常,股市估值合理,但还是有相当多的资金把新老划断看成是洪水猛兽,这降低了目前市场的收益水平,但这种降低可能给将来较高的收益打下良好的基础。

  权证创新推动市场化深入

  权证发行将给市场带来四个方面的影响:

  首先,投机的资金会被吸引,这些资金会有相当部分来自场外。

  其次,由于权证市场的发展,将使市场中的投机资金分流,这些资金的流失虽然暂时减少了股市中的资金供给,但估计这部分资金更多地是投资于高风险股票的资金,所以它们的撤出可能会对没有价值的股票产生更大的影响,这不仅对目前股市难以产生根本性的影响,可能反而有利于整个市场绝对估值体系的完成。

  第三,由于发行权证的收益很大,

证券公司或其他机构会有很强地发行权证的意愿,而如果要发行认购权证,则必须先持有股票,这将使相当数量的资金沉积在大盘股中,这些资金的沉积不仅会减少大盘股的波动,还可能改变长线资金与短线资金在大盘股中的力量对比。其实国内股市从估值角度及经济基本面角度与国外市场已处于同一水平,所以市场的稳定将对资金的流向产生重大的影响,一旦资金从谨慎和观望变成乐观和参与,那么新老划断及全流通就不仅不是一个难题,反而会促使市场出现与国际市场同步上涨的趋势。

  最后,由于权证创新的示范效应,市场中的各参与主体会更积极地寻求创新的机会,而随股市市场化的深入,二级市场的收购、回购、合并等各种能够吸引眼球的事件会不断出现,这不仅使市场更活跃和更有效率,也会吸引各种性质和理念的资金。所以也许真的到了新老划断的时候,市场可能已经比我们想象的要好很多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