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上投摩根基金投资副总监吕俊:要共识不要分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3:27 证券时报

  □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投资副总监 吕俊

  人类社会的发展建立在一系列的共识之上。有些共识需要强化,是不可逾越的,例如不能杀人、不能偷窃。慢慢地,这些共识演变为法律。社会用暴力机关来维护这种共识。还有一些共识,虽不值得用暴力去维护,但也非常之必要,例如不能说谎、不搬弄是非,逐渐演变成道德。

  这些基本的,简单而又深奥的共识,无论称之为“道”、“理念”,还是法律、道德,凝结了人类的智慧和鲜血,是如此的至关重要,以至于任何挑战都是渺小的。

  那么,遵照共识去做人的道理可不可以延伸到涉及群体行为的各个方面?或者说,在一个群体中做事要不要遵照这个群体已经达成的共识?如果一个群体在内部没有形成共识,其命运会如何?如果一个群体不能令它的成员有效地认同一个正确的共识,结果是灾难性的。从宏观到微观,有好些例子非常生动。前苏联撤出阿富汗以后,阿富汗社会陷入了混乱,人们没有共同的价值观,最后暴力统治了那个国家,而更强大的暴力又摧毁了前政权。

  这件事翻译成股市的言语———就是资金为王,谁钱多谁说了算!事实上,基金行业的生态结构与其说与其他金融机构相似,还不如说与职业足球或者NBA更相似。足球联赛提供给球迷的是愉悦和沮丧,基金业给投资者回报的无非是盈利和亏损,业绩好的球队吸引更多球迷和球迷贡献的收入,业绩好的基金公司吸引更多持有人并创造管理费收入。大家都要排名,甚至连排名的周期都一样,按周排,再按年排名……

  分析中

国足球对我们这个行业似乎颇有些借鉴意义。足球界的成绩是公开的,不言自明的,足球界那些破事也是公开的。从那些破事中不难得出结论:这个行业没有共识,没有价值观,没有大家认同的东西。每个人想的都是自己那点事。可是个体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克服行业的衰败,行业的兴衰又是个体最大的基本面。我们上投摩根对上市公司与行业的关系有明确的定义:好行业的好公司是最好的,通常长期持有。行业情况一般的公司管理水平再高也只能是第二等级,情况不好就列入止损范围。我们现在的共同基金业,是发展成中国足球那样,还是发展成NBA那样,我们会不会被别人止损,取决于什么呢?

  必要的监管是行业的“法治”范畴,是必须的。但这并不够。共同基金的投资界拿什么将自己与其他投资者区分,从而证明自己存在的价值?我们是投资专才,但投资专才并不只是我们。我们代客

理财,代客理财的高手早就有了。共同基金的投资界有没有形成对自身身份和行为准则的一系列共识?

  2003年,基金界高举价值投资的大旗,取得了辉煌的业绩,基本树立了共同基金在市场中的领导地位。2004年,价值理念被深入挖掘,基金扎堆投资核心资产,尽管年景不佳,业绩也相当不错,日子并不难过。这几年都不算牛市,可是基金业发展很快。因为大家都有方向感,知道往哪里使劲。我们团结,所以别的资金跟着我们走。但反过来,如果我们跟着别样的资金走,随意动摇我们的投资风格,我们的价值将很快就融合为别人的一部分,而且是边缘部分!

  今年下半年以来,基金界的投资风格发生了很大变化。“灵活”操作占据了主席,概念重出江湖,过去是“网络”,现在是“新

能源”,不同行业的一些小盘股齐涨齐跌,颇为古怪却又似曾相识。企业的基本面哪里有同步变化齐涨齐跌的道理?这不是投资,至少不是适合共同基金的投资。另一方面,交通运输行业,贡献稳定现金流的行业,被猛烈抛售,成了臭狗屎。牛市尚未来临,舍弃稳定现金流品种,追逐概念性高成长,这就像在沙漠中扔掉随身携带的水,改用望梅止渴。投资风格随意改变,反映出基金投资界对于哪些东西我们不能去碰哪些应该坚持没有清醒的认识,对于灵活性的边界到底在哪里也理解不同。不管怎样描述,反正是部分丧失了投资的主动权,跟着游资跑,也没有占到便宜。

  在当前市场情况下,股市资金总体并不宽裕,分散使用资金后果严重。基金投资界进行自我约束,回到价值投资的路线上来极为必要。共同基金的基金经理不是万能的,不一定适合所有的投资风格和所有的投资品种,也不必试图赚走所有的利润。更强有力的投资纪律,更明确的投资范围,坚定的投资理念应该成为基金投资界的共识。通过实现这些共识,即使我们没有主导这个市场,也至少可占据一席之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