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广发基金朱平:大牛股总是能让投资者相见恨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0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 朱平

  百度可以说是今年所有中国公司中股价表现最好的,上市第一天就涨了四倍,上月末,百度公布的第三季财报,其销售收入和净利润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三倍。

  但1999年百度CEO李彦宏想回国创业时,除了他在Infoseek的工作经验和拥有的技术
能力外,几乎一无所有,所以他首先找到了风险投资商。第一笔融资非常顺利,这得益于风险投资商在尽职调查时发生的一个故事。当时,投资商问李彦宏,当今世界在搜索技术方面排名前三位的人是谁?李彦宏就说了包括Infoseek的老板在内的三个人,但没有说自已。调查者中的一个人听完后起身离座,大约过了10分钟,他又回到了房间说,刚才我已经与你提到的三个人之中的一个通了电话,咨询他眼中在搜索技术方面最好的前三名,他告诉我李彦宏在技术上绝对是排名前三位的。据说,首笔融资100万美元就这样轻易完成了,而且风险投资商还怕钱不够又追加了20万美元。这个故事说明了一个在投资领域内反复发生的规律,那就是好的投资或一只大牛股会在很短的时间内让人做出决定。

  这一点股神巴菲特可能有更好地诠释,他说一项投资或收购是否有吸引力,我一看就知道,如果在5到10分钟之内我还不知道,那么再过10个星期,我也不会知道。

  根据一项对美国主动型基金投资管理的研究,优秀的主动型基金在投资上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坚持价值理念导向;二、不以指数为基准,选股能力强;三是持股较集中,持股数约为20~40只;四、风格比较多变,选股范围广。这四个特点中,选股能力是核心,而对于选股来说,无论是什么分析方法或信息来源,一只能被市场广泛接受的大牛股总是像上文百度的故事一样有着简洁而动人的特质,让投资者一见如故、相见恨晚。沪深这两年的大牛股几乎都是这种类型。

  有了好的

股票后,投资的下一步就是提升效率。这就像一个基金经理说的,投资就像打蓝球,首先是寻找到像乔丹一样的选手,其次是多给他传球。所以NBA球星最重要的一个数据永远都是场均得分,而投资业绩最好的基金几乎都有较高的个股集中度和行业集中度。集中持股肯定会增加组合的风险,不过从结果来看,成功的基金这样做反而会减少下跌时的风险,而这两年内地基金的表现也很好地印证这种现象,不过如果选错了股票,那么集中一定意味着灾难。

  最后好的基金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不拘泥于一种风格选股范围广泛。比如麦哲伦基金这五年表现不佳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持有了太多的大盘股,而近五年来这些股票的表现一直弱于大盘,相反彼得·林奇当年获得年均30%的收益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大盘股、小盘股、周期类股、价值类股什么都投,可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而且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