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湘财荷银:股指两次冲击半年线失败 将震荡盘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 10:38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5年11月9日(周三)大盘在高开后呈震荡整理走势,虽然有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权重指标股盘中奋力拉升,但半年线压力仍然较大,使得个股再次呈下跌走势。沪综指收于1108.15点,下跌1.99点;深成指收于2703.11点,上涨9.81点。成交量继续放大,两市共成交132.52亿。从盘面情况来看,前期跌幅较大的恒源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
G安泰等煤炭板块整体反弹,以招商地产、G华发为代表的房地产板块个股再度趋于活跃,岳阳兴长、中国凤凰等石化板块也继续走强。大批G股出现在涨幅榜前列,G航天、G恒生等涨停。此外,受到中美贸易达成初步协议利好消息的刺激,部分纺织个股也是快速启动,同时由于禽流感的蔓延,浙江医药、千金药业、上海医药等医药板块个股联袂上扬。综合来看,短线市场信心正在逐步恢复,炒作氛围有所增强,但成交量依旧配合不足,令股指两次冲击半年线失败,考虑到蓝筹股和权重指标股相对疲弱的态势,后市大盘仍有可能继续震荡盘整。

  宏观经济:

  质的一跃总是来自于量的积累。

  历经四个月的试点和两个月的全面推进,股改“半年报”交出了一份不俗的答卷:央企控股、地方国资控股、外商投资和民营控股等不同类型的上市公司悉数启动了股改,股改方案屡有创新;除个别地区外,绝大多数省市自治区股改均已破题,广东、上海的股改公司分别达到40家和39家;含B股、含H股、ST类公司均已推出股改方案,股改实现了“全覆盖”……

  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股改阵容已扩大到243家,市值合计已接近两市总市值的四分之一。业内人士据此预期,在经历了累计八批、每批20家左右的“匀速”推进阶段后,股改有望获得一个明显的“加速度”,从而切入一个快速运行的新轨道。

  “加速度”的获得,首先将来自各级政府的改革共识。盘点一下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最大的、最直接的推动力总是来自政府,因为政府在各类资源的调配上处于绝对强势地位。当然,这种“强势”同时也是一把双刃剑,一旦对改革的认识出现滞后,就会降低改革推进的速度。眼下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国有控股公司股改相对滞后,已成为改革最主要的瓶颈。而真正决定这些国有控股公司股改进程的,正是地方各级政府与国资部门。值得欣慰的是,随着股改的逐渐“普及”,这一瓶颈可望得到有效的突破。

  最有力的一个佐证是,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本周一在《中国证券报》要闻版撰文表示,目前共有5家公司启动了股改的湖南,已成立了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国资委、证监局等部门参加的股改领导小组。下一步将加大力度,按照“重点先行、绩优先行、重组先行”的“三个先行”思路,争取有条件的公司年内全部完成股改。

  本周二,股改进度全国领先的广东省再度发力,广东证监局与省国资委召开联席会议,决定组成联合督导组赴辖区内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集中的地市,督促加快股改。而广东当前的股改格局是:省属国有控股公司进展迅速,但各市属国有控股公司进程明显慢于民营控股公司。如广州市10家国有控股公司只有2家启动了股改。广东的目标很明确—————年底前使辖区内股改公司市值比例超过60%。

  更为典型的是,浙江虽然目前以28家公司股改在全国位列前三,并受到了国务院五部委联合调查组的肯定,但是这28家公司中竟然没有一家是国有控股的。为此,11月1日浙江省政府专门召开了一次“浙江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工作会”,会议的基调是:认清形势,积极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要提速。与此同时,省国资委已发出通知,要求全省2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1月10日之前上报股改计划。

  各级政府的改革共识,是股改提速的决定性因素。除此之外,股改“加速度”的获得还有一个重要的动力源,那就是要让改革者受益,让早改革者早受益。

  巧合的是,在上周证券监管系统的一次视频会议上,尚福林主席曾这样表示:下一阶段股改要重点强化推动机制的统一组织,着重做好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改革的推进。对于已经完成改革的公司,要采取区别政策,鼓励这些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做优做强。对于积极推进股改的地区,适时实行倾斜政策,支持和鼓励地方政府把推进改革与优化本地区上市公司结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结合起来,实现股改和当地资本市场发展的协调推进。

  市场人士对此作出了大胆解读:在未来市场恢复融资功能时,可能会让先完成股改的地区优先IPO,让先完成股改的公司优先再融资。

  尽管这样的解读未必准确,但观察人士强调,当前股改出现“瓶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少有效的激励机制。因此,要尽快出台股改配套政策,给出当期的或远期的激励机制,为改革输送不竭动力。而当期的一个可行的措施就是尽快推出G股指数,让完成股改的公司集中亮相于“新市场”。有了这个“新市场”,所有的激励政策才能有的放矢,所有的配套政策才能产生共振效应。

  观察人士认为,综观股改进程,量的积累已经达到一个临界点,提速的时机已然成熟。而提速的具体标志,将主要体现在两大指标上:一是“以一当十”的央企控股大市值公司尽快启动股改,以加速实现“市值目标”;二是各级政府真正落实中央政策,地方国有控股公司积极性迅速得以调动,从而增加每周推出一批的股改公司家数。业内人士预期,如果以上两项指标能双双拉出“长阳”,那么最快在明年一季度,股改主体目标即可顺利实现,资本市场改革将实现质的一跃。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中证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47,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