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嘉实债券基金经理刘夫:积极捕捉债市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21:3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孙晓霞

  截至2005年11月7日,嘉实债券基金份额净值为1.005元,本年度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1.4%, 同期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中国债券总指数)增长率为10.2%,在市场上所有的10只债券基金中排名第一。晨星公司在9月初的评级中曾将该基金评为五星级。市场人士表示,总体看来,该基金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处于高水平。究竟是什么样的因素促成了嘉实
债券基金今年业绩的突飞猛进,记者采访了今年四月份开始掌管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刘夫先生。  

  记者:前一段时间,短债基金发行状况都很好,您怎么看?  

  刘:我觉得短债基金与其说是一种压力不如说是一种动力。以前债券基金较高仓位持有一些风险相对较高的品种,导致在过去两年里债券基金净值的波动比较大。而短债基金有一个存债的特性,其良好的销售结果,说明投资者对于债券投资的需求还是很大,投资者并不追求太高的收益,而是追求低风险的稳定收益。所以,这次短债基金的发行对现有债券基金的操作风格和理念有一些正面的提示,可以让大家从注重短期收益,转向在投资者可以承受的风险上追求适中的收益。

  记者:那么您怎么看债券市场未来走势?  

  刘:我们的研究平台对于债券市场的走势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第一是宏观经济形势,包括物价的走势;第二是债券市场的供求状况;第三是央行货币政策。  

  宏观经济形势从现在至少到明年上半年是往下的,高油价的影响、前一段时期固定资产投资高增长,将导致将来一段时间过分的供给。因此,从宏观经济形势来看对债券市场是有利的。  

  从供求的关系来看,整个市场对债券的需求量非常大。十年以上的主要需求者如保险公司,最近几年势头上涨非常快,而投资渠道比较狭窄,最近保监会出台了一个《保险公司投资的指导意见》,倾向于保险公司把钱由银行存款转向债券市场,所以保险公司对长期债券的需求是很大的。  

  中长期债券则主要是针对银行,银行正在股改,加上宏观形势的影响,在贷款这一块是比较谨慎的,他们把更多的资产转向债券市场,从这几个月银行存贷数据来看,存款数据远远超过贷款增长,所以银行对中长期投资产品的需求是非常大的。

  从央行货币政策来看,主要应关注两方面:一是宽货币紧信贷的政策,一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现在看来,从国务院到人民银行对宏观形势相当满意,只是局部需要控制比如房地产等等,所以货币政策重点还是汇率。  

  从大的环境来讲宏观形势,供求关系,货币政策倾向也好,对于目前的这个债券市场我们谨慎乐观。  

  记者:但是,除了短债现在整个债券基金的份额为什么逐渐萎缩?  

  刘:因为以前的波动率太高了,而实际收益率不高,导致对整个板块采取观望和回避,所以债券基金确实需要在投资风格和运营模式上做一些调整。现在债券市场本身的发展速度非常快(比股票还要快),一些市场制度、新的投资品种、交易工具,比如开放式回购、远期交易、一些新的品种像短期融资券的推出、企业债发行逐步放开等,将来债券市场有很多种盈利模式,更容易规避市场波动折。将来债券市场的品种增多了,国外的市场很多是低信用或者其他的一些结构性产品,包括衍生品,会有很多机会。  

  将来发展趋势是,经过风险调整之后的债券基金收益可以和股票竞争。不论是短债基金、货币基金、还是老的债券基金,发展空间都很大。将来市场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投资品种和投资工具,债券基金的投资范围会更大一点,可以更好把握将来债券市场的投资机会。

  记者:债券基金的规模是否会影响到收益率?  

  刘:债券基金规模还很小,在债券市场上还是小不点,这债券市场大的机构投资者都是几千亿,几个大的保险公司,大的国有商业银行规模也很大,所以债券基金的规模再增加,也没问题。  

  记者:您具体说说嘉实债券基金的情况,有哪些突出的方面?  

  刘:一个是净值的绝对增长,截至到9月15日大约是10.94%,我们的业绩比较基准中国债券总指数是8.9%,业绩超过基准200多BP。另外一个主要特征是净值的波动很小,是很稳定的增长,不是那种犬牙交错的状态,所以被晨星公司评为五星级。  

  记者:现在货币、债券类产品在嘉实这样基金品种非常全的公司里面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位置?

  刘:嘉实看好债券市场的潜力,将来企业年金大部分投资都在债券市场上。我们除了渠道的资源外还很注重人力资源储备,现在整个投资管理团队大概是9个人,除了一个领导之外有两个基金经理,两个助理,四个研究人员,我们还从国外聘请了一个顾问。公司在这方面的资源配置还是非常好的。  

  嘉实债券基金取得这样的业绩是有很多原因的,除了小团队的努力以及经验之外,背后还有一个大的系统的支持。  

  记者:你们有没有成立专门的企业年金部?

  刘:我们有养老金投资部,和固定收益部是同一个部门。将来公司在这方面的投资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回报。嘉实债券的市场份额不是很高,但对整个公司品牌的影响是很大的,所以不能从单一的管理费角度来考虑的,将来在做企业年金客户的时候,作用就很大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