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多数基金认为A股市场底部渐显 下半年不会大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02:4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陈辅 发自上海

  基金公司纷纷在近期发布今年第三季度及下半年的投资策略报告,其中不少机构投资者认为A股市场已显底部特征,2005年下半年市场运行将进入底部整固阶段。市场继续大幅度下跌属于小概率事件,而牛市的产生同样还需要相当长期的酝酿和准备。

  底部特征三大诱因泰信基金管理公司研究部分析认为,目前A股市场已显底部特征,这主要鉴于三方面的因素。

  首先,在投资市场作横向比较的话不难发现,无风险投资收益已下降至低点。作为无风险收益的一个重要参考指标,目前货币市场年化的7天收益率,基本上已经回落的1.4%左右的水平上,其在收益率方面的优势基本上不复存在。相反,在持续下跌了4年多以后,沪深股市现在的市盈率已经下降到15倍左右,其中大量绩优股的市盈率更是低于10倍,其按照市价计算的股息率,远远高于同期银行利率,而且现在也高于货币市场的平均收益率。

  此外,泰信基金认为A股市场目前的估值水平和国际水平比较已趋于合理,股权分置改革加速了市场价值接轨的过程。流通股含权预期的兑现,即使不能令市场的估值水平上一个台阶,也可达到大幅降低国内市场估值水平与国际接轨压力的效果。目前国内A-H股的估值差已不足20%,如果全流通的对价底线基本在10∶2,A-H的实际价差水平将不再显著。A股估值的吸引力则会获得越来越多的认同。

  再次可以佐证的因素是,场外弹性资金充裕。近期出台和预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更多的是加大各类合规资金入市的进程。泰信基金的报告称,“我们从对券商的支持可看出政府维护市场的意图:从最初的央行再贷款,至汇金、建银投资对券商投资,再转变到由商业银行出面操作100亿贷款与汇金注资的双管齐下,一系列转变的结果是要把原本以政府名义直接救助扭转为以两家公司和两家商业银行的名义对券商进行运作,以化解券商风险。同时,从目前股权分置改革的进程看,以新老划断方式进行的新股发行在三季度将难以推出,因此,三季度A股市场资金面相对宽松。”

  价值与成长两手准备广发基金管理公司的分析人士预测,我们预测:今年下半年市场运行将进入底部整固阶段,市场继续大幅度下跌属于小概率事件。

  该基金不久前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认为,2005年上半年市场整体下跌的基本面诱因来源于宏观经济的增速放缓、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下滑和股权分置改革初期的不确定性。市场下跌的一个结构性特征是:价值类股票与成长类股票的表现似乎在轮换。

  报告称,“在上半年资源类股票下跌了23.9的基础上,我们首当其冲的期待资源类股票的价值回归。在经济面临小幅调整、经济增长处在动能转化和结构转化的背景下,我们偏好消费与非周期性行业的交集。同时,我们延续前期策略中对贸易品、非贸易品的区别投资策略。此外,我们对成长的相对价值深入研究分析发现:企业可持续的成长率比经营利润率的增加更加能提升股东的价值。此结论支持我们对企业成长性、主要是内涵性成长率的追求。对于非成长性的股票而言,我们只能将企业盈利的改善兑现为分红收益、或通过重置来实现投资的收益。”

  不盲目博弈有基金经理在谈到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市场影响时说,在策略上不与政府博弈显得尤为重要,这样的观点也得到目前大多数机构投资者的认同。

  多数基金公司在策略报告中提出,将高度关注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投资机会,并首选基本面良好的优质公司,中小盘基金仍坚持自下而上的选股思路。广发基金表示,股权分置改革强化了从资产角度出发的估值标准,其中重置价值高于市场价值的资产富裕型公司,将是其中最为受到资金关注的对象。

  而泰信基金进一步预计,在三季度中报集中披露的背景下,A股市场结构性调整将继续快速进行。股权分置过程中非蓝筹股的价值回归将拉动市场重心下移,将使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维持弱平衡市。而影响A股市场蓝筹股运行趋势的盈利前景与定价水平因素将在相互抵消后将产生轻微上升的动力,预计有一定蓝筹代表性的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将在平衡震荡中略微上升。

  机构投资者同时也不得不承认,市场方向仍然将受大众情绪左右。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经济回落趋势所引发的机构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回落的担忧才是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但市场往往是短视和情绪化的,在经历了4年多的熊市后,短期内仍可能会过分放大利空因素。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