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升值受益板块将回落 市场仍将维持弱势调整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8:25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市场探底回升,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1.97%,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上涨2.16%,深综指上涨1.50%,华安6个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上涨0.41%。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名列54家封闭式基金的第8位;宝利配置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在52家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6位。

  A股市场:回顾与展望

  本周市场探底回升,前半周市场均维持低位震荡,周五在人民币汇率调整的刺激下出现回升。

  由于本次人民币升值幅度仅为2%,强化了市场对进一步升值的预期。一方面,这使市场预期热钱将流入房地产、债券、特许经营权等人民币资产,从而带动房地产、传媒、公路等板块的上涨;另一方面,持续升值将对目前出口依赖度较高的实体经济形成负面影响,进而使市场整体估值水平下移。那么,哪一方向的影响将占据主导地位?

  我们认为,从本次汇改方式及升值幅度来看,升值压力的释放将是个长期缓慢的过程。热钱进入推动资产价格上涨的基础是由于升值收益补偿而降低了其对资产本身的要求收益率,但如果升值过程相当缓慢,则年升值收益将变得难以补偿资产本身的风险,更何况资本项目仍未放开,投机资金还需面对很大的流动性风险。因此,期望热钱流入推动资产价格上扬偏于理想化,而实体经济所受的负面影响则更为直接和现实。

  因此,预计房地产等“升值受益”板块将回落,而由于升值进程可能慢于预期、市场的提前反映以及企业本身的良好应变能力,部分出口型企业股价反而可能存在过度反应的情况。市场总体仍将维持弱势调整格局。

  国债市场与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债市结束调整:上周债市高位盘整,企业债表现优于国债。收益率曲线短端上移,长端略有下降,平坦化特征更为明显。银行间债市成交依然活跃,受升值影响小,跨市场国债收益率普遍低于交易所,次级债和短期融资券收益率继续下降。

  人民币升值对债市长期利好,在这点上市场几乎都达成共识,但短期内对流动性能否形成冲击造成债市调整,市场存在分歧。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央行回笼力度继续保持温和,央行发行了1年期央票100亿元和3个月央票150亿元,发行力度与前周持平;同时进行了200亿元182天正回购和1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扣减290亿元的到期现金流,全周公开市场操作由前周的净投放70亿元再次转为净回笼货币260亿元。上周净回笼力度较前周有所加大,主要是受到期现金流大幅减少的影响,从央票和回购的发行量来看,央行收紧流动性的意愿并不强烈。而上周汇率改革的出台也从另一侧面验证了近期外汇占款对冲压力有所下降,从而解释了央行近期回笼力度的的减弱。

  受发行力度温和而需求依旧较旺的供需关系影响,上周1年期央票招标利率较前周再次下降3bp至1.42%,182天回购受操作量增大影响略升了2bp至1.24%。3个月央票和28天正回购招标利率分别为1.13%和1.04%,均与上周持平。整体看货币市场仍然资金宽裕。

  本周事件

  人民币汇率调整启动:人民银行7月21日宣布,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对美元即日升值2%,即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一定幅度内浮动。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指出,这次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内容是,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汇率调整幅度主要是根据我国贸易顺差程度和结构调整的需要来确定的,同时也考虑了国内企业进行结构调整的适应能力。

  华安评论:

  ◎ 人民币汇率调整启动,是人民币汇率改革中的突破性事件,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意义要远远重于汇率水平调整本身。

  ◎ 从本次汇改方式及升值幅度来看,升值压力的释放可能是个长期缓慢的过程,从而给产业领域以充分的适应时间,并增加投机资金的时间成本使其无利可图,而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方式又给予央行足够的灵活度,因此,尽管市场对进一步升值的预期可能强化,但投机资金基于这一预期而进行的博弈行为将毫无胜算可言。

  ◎ 本次人民币汇率调整对实体经济短期将构成负面影响,而长期将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以切合“可持续发展”的政策方向。从总体经济上看,中国目前更需要的是进口,进口技术和资源,而人民币升值将对此形成有利影响。

  企业年金入市下月启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胡晓义7月19日宣布,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资格评审工作基本结束,入选的40家机构名单将于近期揭晓,其中受托人5家、帐户管理人12家、托管人6家、投资管理人17家。

  华安评论:

  ◎ 企业年金的启动为市场又增添了新的资金供应,管理层近期在市场资金渠道的安排上不遗余力,有助于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市场的平稳过渡。

  中国经济

  国家统计局发布公告: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达9.5%,广义货币(M2)的增长15.7%,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3%,工业品出厂价格同比上涨5.6%,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9.9%。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无论从今年上半年中国货币供应、经济发展情况,还是从发展趋势看,中国今年不存在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的问题。

  华安评论:

  ◎ 虽然上半年GDP增速高于市场预期,但我们认为经济仍将走向缓步减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安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