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长盛基金王茜:债市短期会回调 中期走强可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13 中国证券报

  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基金经理王茜谈升值对债市影响——

  □记者 鑫平 北京报道

  债券市场上半年的超强表现使债券基金成为基金市场难得的亮点,所有债券型基金均取得不错的净值增长。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对现有人民币汇率机制实施改革,实
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因此小幅升值2%。这一预期中的重大政策变动,将对债券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债券市场后期走势如何?债券基金下半年还会取得像上半年那样的业绩回报吗?记者采访了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王茜女士。王茜管理的长盛中信全债指数型基金今年以来取得了不俗的业绩。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上周末,其今年以来净值增长率达到6.12%,仅次于嘉实理财债券基金,在所有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二。在最近一年的净值增长率中,以4.74%的收益率排名第一。

  记者:您认为人民币2%的升值对债券市场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王茜:人民币升值短期内对债券市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资金面上。一方面升值可能导致已有套汇资金锁定盈利后购汇流出,另一方面升值行为本身也可能会进一步提高后续升值预期,从而引发套汇资金加速流入。尽管升值对资金面的实际影响会比较复杂,但我认为出于防御性需要,短期内商业银行会为应付可能出现的资金流出而收紧头寸,促使货币市场利率上扬,并引发债券市场出现调整。

  记者:但是,2%的升幅应该是比较小的,可能都不一定能弥补其资金成本,而且未来人民币还有进一步升值的预期。博取人民币升值的投机资金会撤出中国吗?

  王茜:2%的升幅低于市场预期,但我们认为这一幅度的决定是比较艺术的。目前美元的隔夜拆借利率在3.25%~3.45%之间,国内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大约在1.25%~1.4%,也就是说对于境外投机资金而言,此次汇兑收益很大程度上被较高的美元成本所抵消。那么,只要未来人民币汇率升值速度被控制在中美利率差异水平之内,对于境外投机资金而言,其继续博取人民币升值的意义就不大,更何况人民币汇率的未来走势还会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因此,我认为可能会有部分资金会选择撤出中国。相应的,债券市场可能出现短期调整。

  记者:那么,升值对债市中长期影响如何?

  王茜:就宏观经济形势看,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我国经济增长回落的趋势已基本确立。升值以后,有助于平抑输入型通胀压力,对宏观经济运行整体而言有降温作用,加息预期的消失甚至减息预期的产生,将对债市中长期运行产生有力的支撑。因此,我们认为,债券即使短期回调后,其中长期走强仍可期待。我们相信债券基金下半年仍可获得良好的净值回报。

  记者:除了汇率和宏观经济,影响债市还有哪些因素?

  王茜: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股市。股市与债市存在跷跷板效应,股市走强债市就可能走弱,反之亦然。近期股市走强的可能性值得关注,这也会促使债市短期转入回调。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硬性约束将使其惜贷行为成为一种常态,保险业的迅猛发展也会使债券市场的资金供给长期处于比较充沛的状态,从而制约债市的下行空间。

  记者:您今年以来已取得超过6%的净值增长,在全部债券型基金中排名第二,收益率也远高于同类型其他基金。您是如何取得这一优异的业绩表现的?

  王茜:对债券市场趋势的正确判断以及调整持仓比较果断是上半年我们能够取得较好业绩的主要因素。我管理的长盛债券型基金,合同中规定可以进行一定比例的股票投资。事实上,由于一季度对股市判断比较乐观,权益类资产(主要是可转债与股票)配置比例较高。受其拖累,一季度净值表现并不理想。二季度我们及时作了调整,在季初降低了权益类资产的比例,但在六月初又调高了股票投资的比例,时机把握得比较成功。因此,我们认为,如果对不同类别资产有比较好的认识与把握,债券型基金的收益会比纯债型基金要高,而承担的风险却不一定会放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