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人民币升值 汇率改革破冰 > 正文
 

国泰基金:短期负面影响有限 长期利于市场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0:32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21日发布公告,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对本次人民币升值可能对经济和基金投资产生的影响,新浪财经独家连线国泰基金管理公司,以下为国泰基金的观点:

  ◎ 对汇率调整的预期:政府会坚持汇率调整的可控性和渐进性,05年乃至06年3月两会之前人民币汇率会相对稳定在8元以上,中央银行需要时间来评估人民币升值对宏观经济以
及国际收支的影响程度,同时尽量避免持续升值给投机者炒作的预期。但长期由于国内竞争力的增强,人民币无疑面临持续升值的压力。

  ◎ 对宏观经济的影响:静态看总体上是负面的,对经济增长起紧缩或抑制作用。因为人民币升值对上游行业或出口行业利润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而目前60%左右的利润来自于上游行业,同时出口增长拉动了经济增量1/3左右。但由于升值幅度较小,对经济的负面影响不大。从长期看,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促进中国经济结构的调整,提高经济的竞争力。

  ◎ 对股票市场的影响:我们认为,人民币的缓慢渐升对整个证券市场而言是有利的。一方面,人民币升值代表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有利于国民信心的增强;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预期可能会导致资金流入投入到国内股票市场,尤其是在目前国内股市经过大幅度下跌,估值水平已接近国际市场水平的情况下。同时,我们认为一个更具有灵活性的经济体从长期看股票风险溢价应下降的观点,这也有利于股票市场估值的提升。但由于在短期人民币升值对实体经济造成负面影响,而且经济增速或企业利润处于即将下滑的阶段,因此,股票市场上升的幅度可能不会太大,需要时间观察宏观经济和上市公司盈利等基本面因素的变化。 从更长期看,基于人民币升值会采取稳健和谨慎的态度和手段,人民币升值对证券市场短期和中长期的影响都不会重演周边国家和地区那般大涨大跌的情况。

  ◎ 对各行业的具体影响

  利好行业:航空、、地产(但目前国家对房地产进行调控,利好有限)造纸、旅游、火电中高外币负债企业等;

  一般利好:非贸易行业和公用事业,如港口、机场、高速公路、地产、通讯营运、电力、零售、食品饮料、中药等。根据Balassa-Samuelson模型,人民币升值后,非贸易品部门产品相对于贸易品部门产品的比价将上升,从而使非贸易品部门在经济总量当中的比重上升。

  利空行业:主要是对中国的农业和外向型制造业产生负面影响,典型部门包括纺织、家电等低毛利出口企业,其他出口比重较大企业也受到一定负面影响;

  一般利空:主要是受进口替代影响的石化、化工、有色金属、煤炭、钢铁等资源性行业。其中原材料进口比例大的企业(如宝钢)受到的影响很小。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泰基金新闻 全部人民币升值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