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汇率变动影响复杂 大盘将现分化行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10:17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行情回顾

  2005年7月22日(周五)在人民币升值2%消息刺激下,大盘大幅反弹一举收复20日均线,市场信心被充分激发。沪综指收于1046.32点,上涨25.68点;深成指收于2782.88点,上涨58.62点。成交量急剧放大,两市共成交179.27亿。从盘面情况来看,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指标股价升量涨,
莱茵置业(资讯 行情 论坛)、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民丰特纸(资讯 行情 论坛)、海南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居前的个股均属于受惠于人民币升值的行业,如传媒、石化、房地产、造纸等板块,而受损人民币升值的行业板块则遭受投资者抛售,其中包括纺织服装、家电和港口航运板块个股跌幅较大。综合来看,汇率制度的变动改变了市场先前的低迷态势,但由于汇率变动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的复杂性,预计大盘在下周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行情。

  宏观经济:

  人民币汇率改革两天之后,央行行长周小川首度公开发表演讲。他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是有效校正全球经济不平衡的需要。人民币升值以后,我国的出口也不一定会受损。他强调,人民币汇率改革将提高居民的购买力,对整个经济好的方面要大于负面影响。

  在“宏观调控和中国银行业”论坛上,周小川表示,中国有相当多的制造业产品有价格调整的空间。人民币汇率调整后,将导致折合成外币的成本发生变化,出口商完全可以根据这一变化,相应调整自己的作价机制。他说,汇率变化以后,出口总收入不一定会受损,因为不能单纯从成本角度来分析汇率变化对出口造成的影响,这些假定条件是可以变的。但是周小川强调,进口商品和出口商品价格最终变化的过程很复杂,不能套用简单的计算方法。关键是微观经济主体要调整自己的思维,用更加市场化的方式,全面考虑汇率变化后带来的机会。

  如何理解汇率改革的渐进性原则?周小川说,渐进性首先是指中国整个改革的进程,是一步一步走向市场经济,汇率制度是不断改革的。

  周小川还表示,人民币升值和浮动汇率机制,有助于缓解美国的财政和贸易双赤字,但这种帮助非常小,因为相对于中国经济来讲,美国的经济和赤字规模非常大。另外,汇率改革是我们自主的决策,是根据我国迈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优化资源配置自己作出的决策,考虑的基点是自身改革以及长期稳定发展的需要。汇率改革还意味着中国整体开放程度的提高。(中证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