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诺安基金奥成文:风险控制为投资管理保驾护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5:50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截至7月15日,诺安平衡基金最近一年的总回报率在晨星51只配置型基金中名列第二,运作满一年连续被评为晨星五星级基金最近一年风险评价结果显示:诺安平衡基金波动幅度13.08%,处于偏低水平,晨星风险系数0.82,同样处于低风险区,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指标夏普比率为0.20,单位风险获利能力处于全部配置型基金的前列。诺安基金是如何进行风险控制的?近日记者采访了诺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督察长奥成文先生。

  奥成文介绍,诺安基金公司始终将风险管理作为公司的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诺安基金公司从公司设立之初就意识到为保证公司长期稳健发展、规范运作,有效防范和控制经营风险和基金资产运作风险,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合法权益,公司必须具备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公司在风险控制上坚守一个信念,就是追求可控风险下的收益,在任何情况下都是先评估风险,再考虑收益。

  诺安基金公司将整个投资管理按投资所处的阶段划分为以下三阶段:投资过程的事前、事中、事后。根据不同阶段的风险特征,采取不同风险控制管理办法,从而有效地将风险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公司在实践中开发了适应公司风险管理需要的风险管理与业绩评估系统,建立起了一套较为完善的数量化风险度量指标体系。

  事前风险包括资产配置风险、行业配置风险、个股(券)选择风险,该部分的风险控制主要由投资决策委员会、投资管理部、研究部共同承担,同时监察稽核部对业务流程的合规性进行监察。事前的风险控制主要是通过严谨、细致的研究工作,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来实现。研究员通过实地调研给出上市公司定性的判断,同时公司还通过量化的指标体系,有效地避免了问题股在投资组合中的出现。

  事中风险管理包括风险头寸的限定、投资风险实时监控、投资权限管理、交易风险控制、风险记录等。事中的风险控制通过两个手段来实现,一是在交易系统中设置风险控制条目,当基金经理下达与公司风险管理规定不符的指令时,指令将不能被执行,从技术上防止了不当投资行为的发生。第二是高频率的投资情况报告,可随时掌握投资过程中的仓位、流动性、风险程度等多方面的状况。

  事后风险控制是风险管理流程中极为重要的部分,它的内容包括止损、业绩评价、业绩归因分析。监察稽核部承担事后风险管理的职责,定期为管理层提供相关报告。事后风险控制包括业绩评价和业绩归因,主要是把业绩逐层分解为资产配置效应、行业配置效应和个股选择效应,同时为优化投资策略提供参考。

  回顾公司开业后风险控制方面的成效,奥成文说,成立一年半以来,公司没有任何违法违规记录,诺安基金公司的合规运作得到了监管部门和投资者的广泛肯定。

  作者:记者 姜瑞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诺安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