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银华基金总经理尚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7:10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韩如冰

  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召开的“上证基金通”新闻发布会上,银华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尚健作为基金业的代表做了主题发言。其旗下新基金———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将成为首只同时通过银行网络和“上证基金通”网络募集的开放式基金。为此,记者采访了银华基金公司总经理尚健。

  记者:“上证基金通”的创新之处在哪里?

  尚健:上证所“上证基金通”是由所有具备基金代销资格的上证所会员单位(券商)构成的认(申)购、赎回开放式基金的新网络。投资者只需持有上证所股东代码卡或中登上海证券投资基金账户,便可在任何一家有基金代销资格的上证所会员单位(券商)的营业部办理开放式基金的认(申)购、赎回等业务。通过“上证基金通”申购、赎回开放式基金,与在场外(银行柜台)方式相同,均以基金份额净值为基准。“上证基金通”平台在国际上并没有先例,是中国基金业的一项创举。它整合了券商的销售渠道,使先前分散、无统一规则的证券营业部统一在交易所的大屋檐下,形成了一个统一的销售网络,将从本质上缓解目前的基金分销渠道的瓶颈矛盾。  

  记者:为什么“上证基金通”的推出对基金行业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的推出对基金行业有哪些影响?

  尚健:有一句话说得好,“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上证基金通”是基金业长远发展的基石。首先,“上证基金通”构建了统一、高效的基金销售平台,突破了基金分销渠道瓶颈,有助于改善基金持续营销中所面临的被渠道“束之高阁”的普遍问题;其次,可提高基金公司和代销机构后台作业的效率,降低基金业营运成本;第三,在“上证基金通”平台上,基金交易无差别。这将使基金行业的竞争从销售渠道层面上的初级竞争,升级为基金的产品创新、投资业绩和客户服务的全方位竞争,对提升国内整个基金业管理水平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上证基金通”给投资者带来哪些便利?

  尚健:“上证基金通”给投资者带来诸多便利,尤其是对股民而言,投资者只要持有沪市股票账户,就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申购、赎回在交易所挂牌的基金,改变了目前投资者在购买不同基金公司的不同基金产品时,需开立多个账户,进行跨行、跨券商交易的现状。因而大大降低了投资者购买基金的信息成本和皮鞋成本(指投资者为购买不同基金公司发行的开放式基金而需要在不同的代销渠道之间穿梭往来的成本)。随着在“上证基金通”挂牌的基金日益增多,一个券商营业部就如同一个大型基金超市,投资者可以在此办理各种基金业务。

  “上证基金通”不仅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便利快捷的基金交易平台,更重要的是构建了一个完善的基金服务体系平台。投资者可通过上证所的行情发布系统、网站了解在上证所挂牌的基金的净值、公告、研究报告、法律法规等各种投资者需要的信息,使投资者感受到更加专业周到的服务。从这个意义上说,“上证基金通”扩大了服务外延,提升了服务水平,最终使广大投资者受益。  

  记者:通过“上证基金通”认(申)购、赎回开放式基金,在费率上有无优惠?

  尚健:根据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开放式基金在认(申)购时,不同销售渠道的基金销售费率要保持一致。因而,目前通过场内方式认(申)购开放式基金时,费率并无优惠。但随着两种方式竞争日益增强,通过场内方式认(申)购基金,应该会有费率降低的趋势。届时,投资者就可以得到更多的便利和优惠。  

  记者:在众多基金公司和基金产品中,银华何以能拔得头筹,试航“上证基金通”?

  尚健:开放式基金销售渠道不足的问题一直困扰基金业,如何增加销售渠道,提高基金销售效率是基金业所面临的共同问题。银华基金很早就认识到了发展新渠道的必要性,因此去年上证所提出利用交易所系统发行开放式的概念时,银华基金就开始积极配合上证所和中登公司,共同对“上证基金通”平台进行研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协助交易所的登记公司做了大量工作。但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被选为“上证基金通”的首发产品,主要还是基于对基金的特色和公司的品牌的认可。银华基金公司具有丰富的股票型基金管理经验,旗下的银华优势企业基金、银华—道琼斯88精选基金业绩表现优良,市场认知度较高。即将发行的银华核心价值优选股票型基金,将坚持“精细研究”和“估值至上”的价值投资理念,继续发挥公司业已形成的股票投资经验和优势,有利于充分把握市场机会。同时,在当前股票整体估值水平较低、市场正处于转折时期发行股票型基金,投资者所面临的风险较低,收益空间进一步凸现。如果本只基金发行得以成功,不仅表明市场对银华基金公司的进一步认可,更标志着“上证基金通”作为创新的基金分销渠道,可以与银行主流渠道相媲美,市场前景广阔。

  记者:银华一直以创新发展作为自己的经营特色,从首只真正意义上的保本基金、首只跟踪道琼斯—中国88指数的基金、首次采用分级制度的货币市场基金,银华始终走着创新之路,此次,银华核心价值优选基金又成为首只试水“上证基金通”的基金,对此,您怎么看待创新和发展的问题?

  尚健:中国基金业起步比较晚,与发达国家相比,我们面临着许多创新的任务。银华基金一直将创新作为公司的核心理念,并放在发展战略的高度予以重视。每一次创新,必然会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风险,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成本和精力。但是,只要有利于投资便利、提高基金回报、满足客户需求、利于行业发展、提升公司品牌形象,我们都愿意去尝试并为此付出不懈的努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银华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