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博时6号:手续费全免 兼具货币和债券基金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0:55 证券日报

  “博时6号”再壮博时系声威

  □ 本报记者 庄少文

  国内首只手续费全免的债券型基金——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于7月18日正式发行。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是博时旗下的第六只开放式基金,所以又称“博时6号”。在该基金首
发之际,记者就有关债券基金的发展前景和投资策略等问题,采访了博时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长吴雄伟。

  记者:与西方国家相比,我国的债券基金目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博时选择在这个时候推出稳定价值债券基金,是否意味着公司看好中国债券市场和债券基金的发展前景?

  吴雄伟:是的。从国际情况来看,较高收益的固定收益品种一直受到投资者欢迎。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统计,截至2004年第二季度,全球债券基金资产规模占全球共同基金资产总值的20%,约为2.882万亿美元。而中国投资者对债券基金的配比明显偏低,目前只有5%左右,这说明我国债券基金市场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债券市场是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政府、企业等主体投融资的主要渠道。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基本形成了一个以银行间债券市场为主、交易所债券市场为辅,彼此分工合作、相互补充的多层次债券市场。特别是近几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在市场规模、投资品种以及市场建设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发展,并具备了加速发展的基础。目前我国债券市场债券的托管余额达到5万多亿元,交易品种涵盖了国债、金融债、中央银行票据、企业债和可转债等,债券总流通量占GDP的比重也从1998年的8.92%上升到2004年的27.73%。伴随着我国养老金和年金市场的不断发展,作为整个基金产品链中不可或缺环节的债券基金发展前景自然看好。

  记者:与其他债券基金相比,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有何特点?其主要优势体现在哪里?

  吴雄伟:博时稳定价值债券基金的最大特点就是投资者在认购、申购和赎回博时6号份额时,不需要支付任何手续费。投资者可以按照当天的份额净值申购和赎回基金份额,基金赎回款在T+1日由基金托管人从基金账户划出。

  与以往的债券基金相比,博时6号具有三大特点。一是产品兼具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基金的优势。博时6号主要投资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中短期债券,而不投资股票和可转债,在收益分配方面每季至少分红一次,并且其投资债券的期限较短,投资组合的收益率波动较小,因此与现有的债券基金相比,这只基金的收益将表现出更加稳定且持续增长的特点,而其流动性则可以媲美货币市场基金。二是投资成本较低。博时6号不收取认购、申购和赎回费,投资者的成本明显低于现有的债券基金。三是业绩基准明确。博时6号以两年定期存款税后利率作为业绩基准,目标明确。与货币市场基金相比,博时6号基金的收益率相对要高。

  记者:那么,博时6号应如何把握当前的市场机会,为投资者获取稳定的收益?

  吴雄伟:从具体的债券投资策略来看,2004年,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平均上升幅度达138bp,远远高于央行加息幅度,表明央行加息风险得以充分释放;从债券投资来说,在当前市场状况下,受央行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的影响,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短期端进一步呈陡峭化趋势,具体在3年期附近表现得尤为明显。而且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加速,央行存在进一步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的可能,在此情况下,短期端收益率曲线的陡峭将会维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为中短期债券的投资提供了很好的机会。

  博时坚信万物皆有规律可循,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价值投资理念,深入挖掘中国经济发展所蕴涵的巨大投资机会。我们坚信,真正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终将为股东带来回报,我们也更加期望用积累的经验和教训为您的信任奉献回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时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