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申万巴黎:资金入市概率增加 关注三大宏观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1:54 东方早报

  申万巴黎基金管理公司昨天召开2005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该公司投资总监张惟闵认为,目前资金流入股市的概率在增加,下半年投资策略重点关注经济结构调整、人民币升值预期和信贷挤压三大宏观经济问题。

  张惟闵认为,资金供给规模、估值水平、股权分置改革、宏观经济和投资者信心等是决定未来股市走向的重要因素。目前我国股市上涨的基本条件尚未消失。

  从资金面来看,张惟闵提出,目前市场资金充裕的情况仍在不断加强。除政府进一步拓宽了股市的直接资金供给渠道以外,与此同时,在储蓄存款增速回升、外汇占款持续增长、央行货币回笼力度减轻、银行惜贷等因素的共同影响下,银行存贷差加速扩大,预示着股市的潜在资金供给规模巨大。

  相对收益率是逐利资金决定流向的主要因素。随着房地产和债券投资收益率的下降,A股市场的相对投资价值日渐凸现,资金流入股市的概率在增加。

  张惟闵表示,申万巴黎下半年投资策略重点关注的宏观经济问题包括:经济结构调整、人民币升值预期和信贷挤压。

  对于经济减速对投资的影响,张惟闵提出,经济减速带来的结构调整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投资减速,导致生产资料价格下降,核心PPI和核心CPI之差不断收窄,为消费需求占比较高的下游行业带来毛利率上涨的机会。二是房地产调控抑制了购房需求,住房需求挤压其他消费的情况将得到缓解,旅游、服装、餐饮、汽车等消费将从中受益;三是通胀压力的下降,为公共事业产品价格上调创造了较好的条件。

  张惟闵分析,需求增长稳定的消费类和资源垄断产生超额利润的通道型垄断行业,属利润对投资减速不敏感行业,它们将在经济减速中获利,这部分行业包括旅游、船运、食品制造、饮料制造、零售、医药、高速公路、机场、港口等。

  而随着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再次升温,张惟闵认为,出于对国内外经济状况的相对变化和政策决策影响因素的综合考量,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开始出现变化,人民币升值对货币供给影响效果存在递减的可能性,人民币仍存在汇率调整可能,人民币的汇率改革将给航空业带来投资机会。

  在信贷挤压的现实面前,张惟闵认为,出于资本充足率的约束和对资产质量下降的担忧,银行普遍出现了“惜贷”倾向,中国经济再次面临信贷挤压的风险。同时6月份的信贷增速出现回升,货币政策预防性调控的趋向更加明朗。

  在货币政策预防性调控下,谁能获得低实际利率的信贷资金,谁将可能成为“幸运儿”。

  作者:早报记者 肖莉 实习生 刘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申万巴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