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正文
 

国泰:政策做多资金不认同 市场维持暂时平衡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20:20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一周市场回顾

  A股市场回顾

  本周市场呈现了大幅振荡的格局,周初在利好政策和千点关头前出现大幅反弹,但随后就再现疲弱态势,最终上证指数收报于1026.15点,上涨幅度为0.80%,深圳成指收盘于2716.67点,上涨幅度为2.49%,本周两市共成交480.30亿元,与上周相比,成交金额增长了约25%。

  当市场重新临近千点关口时,管理层再次出台了多项利好政策,市场也如前次一样出现了大幅反弹,但每次反弹总是难以持续,缺乏热点板块和成交量的快速萎缩成为制约反弹行情延续的重要因素。从本周表现看,大盘蓝筹股的走势明显强于市场,沪深市权重股出现全面上涨,其中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涨幅超过5%,拖累市场下跌的主要是业绩较差的股票。而从行业角度看,受到美国对中国出口纺织品再度提出反倾销调查的负面消息影响,纺织行业成为上周表现最差的行业,金融股则已经连续多周成为表现最好的行业。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上海B股市场出现了大幅跳水的局面,为何会在毫无消息的情况下出现如此局面显得颇为奇怪。

  基金市场表现回顾

  本周封闭式基金净值随股票反弹而呈现上扬格局,整体表现明显好于大盘。本周沪市基金指数收盘于741.06点,较上周上涨了2.27%;深市基金指数收盘于657.70点,上升2.61%。成交量方面,两市封闭式基金总交易量为3.79亿元,比上周增加26.75%。

  本周封闭式基金市场表现较为突出,54只封闭式基金中,53涨1平,无一只基金下跌。基金市场价格平均上涨2.58%。本周封闭式基金整体加权平均折价率为40.31%,折价幅度较上周有所缩减。目前基金折价率超过40%的几近有较上周增加1只,为25只,基金景福(资讯 行情 论坛)以48.85%的折价率名列首位。本周封闭式基金净值呈现普涨格局,平均涨幅达到1.95%。

  本周开放式基金净值表现也呈现出普涨的格局,整体而言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好于债券型和混合型基金,指数基金本周受股指上升的影响表现最好。货币基金的收益率持续下降,没有1只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3%。本周股票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1.63%;偏股型基金本周净值平均涨幅为1.57%;股债平衡型基金净值本周平均上涨1.22%;偏债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94%。本周债券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48%,保本型基金净值平均上涨0.28%;指数型基金本周表现最好,基金净值平均上涨2.04%。本周货币市场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继续下行,没有一只货币市场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2.5%,最高的方达货币收益率为2.266%。

  本周债券市场表现

  本周对债券市场影响较大的因素为2005年第7期国债的发行中标利率只有1.58%,低于市场预期,市场的供求失衡的格局没有改变。另外本周由于相关人士明确表示可能性不大,加息预期进一步减弱。受此影响,本周债券市场放量上涨。上海国债指数报收于106.72点,全周上涨40个基点,再次创出了历史新高。沪市34只国债33只上涨1只下跌,市场共成交62.44亿,较上周增加12.15%。长期债仍然推动市场行情的主力军,其中今年发行的010504上涨0.85%,居涨幅首位。

  下周投资策略

  下周市场展望

  本周市场冲高回落,成交量难以持续放大和缺乏领涨板块成为每次反弹都难以持续的重要因素,市场在政策面、基本面和资金面之间徘徊。对于下周走势,我们认为,市场会继续呈现振荡的格局,各类消息在1000-1050点之间形成了暂时的均衡,市场需要成交量的放大来选择突破的方向。

  近期市场出现了太多的疑问,最突出的即是,为何政策明显作多却得不到资金的认同?这点和以往的市场特征已经发生了很大的不同。对此,我们认为,随着市场的发展,投资者正在成熟,理性的投资者已经不会单纯的看到利好政策就做多,而是会综合判断利好政策与其他因素之间的力量对比来进行投资决策。当力量对比难分伯仲时,市场就会感到迷茫,而这正是目前市场所处的格局,一方面,受宏观调控影响,中期预警业绩下滑的上市公司同比明显增加,经济回落对上市公司盈利增长的负面影响正在体现,而且三、四季度的盈利有继续下滑的趋势,而另一方面,一系列利于股市长期发展的措施仍在不断推出,包括即将发行的银行系基金,对风险券商财务重组等,这些措施从长期来看,必将有效地改变市场资金供给数量与结构,从而使市场机制得到改善。这些难以量化分析的利好利空因素交织在一起就导致市场出现了跌了就反弹、涨了就回落的振荡格局。

  因而,我们认为,短期市场这种格局难以改变,各类消息在1000-1050点之间形成了暂时的均衡,新的讯息和成交量的变化会是改变目前市场格局的重要因素。

  投资视点和组合调整

  在政策明显做多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可能难以大幅下跌。鉴于国家鼓励地方社保资金即将入市的传闻,建议加大投资力度。

  独家声明: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致电:(86-10)82628888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国泰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