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农产品 > 正文
 

基金经理称 农产品长期投资者一年内高枕无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07:47 第一财经日报

基金经理称农产品长期投资者一年内高枕无忧

  有研究员认为,第13个月开始投资风险显现

  本报记者 匡志勇 发自深圳

  昨天晚上,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1.SZ)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的一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认为,如果农产品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通过,农产品的
长期投资者一年内可以“睡大觉”。而农产品大股东的承诺收购价也并不是毫无根据,大股东还是保留了一定安全空间。

  该人士介绍,农产品公司盈利状况不是特别好,去年每股不到0.03元,但行业属性好,资产质量良好,业务架构正处于投入期,对于这类公司最重要的是管理水平的提升,这也是看好管理层期权计划的原因。乐观估计,农产品今后几年的净资产收益率可能会达到10%~15%水平。市净率是评价农产品这种转型期公司的最好标准,它的合理市净率应该在1.5~2倍之间,大股东提出4.25元/股的市净率标准大概在1.2~1.3倍之间,因此农产品大股东以这个价格收购流通股还是有一定安全空间的。

  “长期投资者在这一年内可以睡大觉,坐享这26.87%的收益。对于短期投资者,也锁定了风险。”该位基金经理介绍。农产品大股东虽然没有送股也没有送现金,但是以付出巨额风险成本来作为对价的,如果一年后大股东全面收购流通股,所付出的代价约11亿元。投资的核心是风险与收益两部分,农产品的方案为投资者锁定了风险。对于农产品方案的投票前景,该基金经理表示担忧。他认为部分投资者可能历史持股成本比较高,他们可能不太容易理解该方案,因此,农产品方案能否获得通过存在一定风险。

  农产品的方案给股市投机者提供了26.87%的博弈空间,市场人士担心复盘后可能会有投机者进入,产生过度投机现象。该基金经理强调,这种担心或许有点多余,对于投机者,其实他们的风险也是很大的,在方案通过前,农产品股价有顶,而没有底——4.25元/股就是顶。

  深圳某券商投行部门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农产品方案的优点在于创新,而且对投资者有保底收益,降低了投资风险。但是正因为该方案的与众不同,中小散户如果习惯了送股而不能接受,能否获得流通股股东通过还面临很大风险。还有研究人员对于农产品投资者在股改方案实施后第13个月的投资风险表示担忧,该人士表示,在大股东保底收购价承诺的支撑下,进入股改实施第13个月后,股价一方面失去了保底价的支撑,同时还要受到流通股扩容的冲击,投资风险较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农产品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