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中信基金投资总监丁楹:稳健也是一种风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8日 14:56 《新财经》

  丁楹,中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总监,国内首支规模超过百亿的基金——中信经典配置基金的基金经理,身上充满了很多不可思议的地方。还不到34岁的他,却已经有着长达12年的证券从业经验,而且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基金从业人员之一。虽然年纪轻轻,却在业内获得了“业绩稳定,有大盘蓝筹的风格”的评语,而且获得了诸多荣誉,在基金经理的各项评选中屡屡榜上有名。

  丁楹以往的业绩可谓不俗。在其离开长盛基金管理公司加盟中信基金的时候(当时作为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的代表参与长盛基金公司的组建和管理),其掌管的基金同益(资讯 行情 论坛)三年期的收益率排市场第一。加盟中信基金之后,截至2005年6月20日,其管理的中信经典配置基金每份净值0.9116元。自2004年3月15日成立以来,基金净值下跌8.84%,而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35.74%。在同类基金中,抗跌能力位居前列。

  2005年5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在北京中国国际科技会展中心中信基金丁楹的办公室里,我们采访了这位年轻的投资总监。沉稳、全面而不失敏锐的风格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入行

  我很庆幸比较早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想干什么

  《新财经》:好像您从大学毕业以后,就一直在证券行业工作,当时为什么选这个行业呢?

  丁楹:没错,加起来已经有12年了。现在回想起来,自己选择证券业也是凭一种感觉。当时觉得投资股票挺有意思、挺新鲜、挺刺激。觉得中信是一个挺大的单位,证券行业是一个自己不太懂的新兴行业,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后来就一直在这个行业,1994年、1995年我在营业部干,柜台、清算、交易、马甲都做过,也给营业部客户做过指导。应该说那几年市场是比较火的,机会也很多,证券行业挣钱比较容易。

  事实上,当时我觉得做投资并不是件复杂的事情,比较简单,不过就是跟数字打交道,投资比例也并不稳定。那个时候市场应该说是资金推动型的市场,有消息就挣钱,体现不出来太多的个人价值。

  《新财经》:后来观点是怎么发生改变的呢?

  丁楹:1997年接受了证监会的基金培训——这是基金行业最早的培训。从此接触到基金,接触到了基金行业,结下了不解之缘。当时就觉得非常有意思。

  《新财经》:为什么会觉得非常有意思?

  丁楹:原来我们对资本市场的理解很肤浅,觉得资本市场、股票市场就是炒股票,就是想办法挣钱。接触基金以后,理解到政府大力发展基金行业的一个目的就是通过将社会上零散的财富交给专家去管理。而专业机构的专业判断又可以真正地实现把资金投资给一些好的企业,支持好企业的发展。这反过来又会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这样就真正地实现了资金的高效运转、资源的有效配置。当时觉得很有意义。如果只是在资本市场买低卖高,我觉得挣钱可能挣钱,但是没有真正融入到整个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中去,感觉意义不大。基金管理是一个平台,可以帮助别人理财,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帮助别人实现更多的价值。

  对个人而言,选对行很难。我很庆幸比较早的时候,就知道自己想干什么。我一直在证券行业工作,证券行业是一个蓬勃发展的行业,当时挣钱比较容易一些,人就比较浮躁。相比之下,基金行业的投资理念非常清晰,坚持长期投资,坚持价值投资,我个人觉得非常适合自己。而且注重长期利益,能够为社会多作一些贡献。

  稳健的投资风格

  坚持价值投资原则,坚持以个股为主,结合心理分析和一些量化技术

  《新财经》:在这么多年的基金管理中,您形成了什么样的投资风格和理念呢?

  丁楹:很多人都觉得我是比较稳健的,可能和我多年来一直在中信工作有关。稳健是中信一贯的风格,同时也是我们中信基金的风格。我们公司从成立起就强调抓风险管理,抓内部控制。特别是投资决策的管理流程和产品本身的风险管理机制一直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在投资上,我上还是坚持价值投资原则,认为是基本面驱动资产定价,这也是我们的核心理念。同时,我们坚持以个股为主,结合心理分析和一些量化技术,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都要看。当然,看的重点根据实际情况会有所调整,强调全面性。另外,资产配置和行业配置也是我们跟踪和研究的重点。这样,整体上就会表现出来一种相对长远和稳健的风格。

  《新财经》:是什么样的事情,或者说是什么样的经历促使您形成这样一个风格呢?

  丁楹:一方面,我觉得这跟我大学里的学习有一定关系。我是学工科出身的,总是喜欢刨根问底。看到一个事情表象,总是去想:它的本质是什么的呢?导致它本质的动因是什么呢?我觉得这个是最根本的,你投资的话,要找到股价波动后面的内在逻辑是什么。这个很重要。另外一个方面,这也跟前面提到的中信企业文化有一定关系。

  《新财经》: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做这些思考的?

  丁楹:在从事基金管理以后我一直在做这些思考。一直在找股价波动的原因是什么,并不断地试图从不同层次和不同角度加深理解。

  《新财经》:您现在觉得股价波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

  丁楹:长远一点讲,我认为企业的经营状况和业绩还是最本质的因素。

  《新财经》:那么,按照这样的本质,你们怎样选择股票呢?有什么样的标准?

  丁楹:在选择股票方面,我们有一套非常严格的筛选流程。首先是筛选出一些禁止或限制投资的股票。这些股票,可能是财务上特别差的公司,还有一些是庄股嫌疑的公司,另外就是流动性特别差的公司。之后,通过我们的定量研究分析系统对剩下的股票进行排分,选出大概500多支股票,进入到备选股票池。最后再通过研究员、分析人员的分析评判,形成核心的股票库,大概有100多支股票。基金经理投资选择绝大部分的股票来自于核心股票库。

  《新财经》:最后您是如何从这些股票中再进一步选择的?

  丁楹:从核心股票库中选择股票进行投资并合理配置投资比例主要取决于基金经理的判断。基金经理的投资行为需要得到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的认可和风险管理委员会的监控。基金经理判断的主要依据主要是组合的绩效,也就是未来你持有这支股票的可能收益率,以及达到该收益率的概率。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进行相关配置,并且跟踪和调整自己的配置。但是具体配置的方法和思路应该说是每个基金经理的秘密。

  《新财经》:一个不能公开的秘密?

  丁楹:(笑)对。配置的方法每个基金经理都会有差别。信息的渠道不一样,或者说信息的准确度不一样,信息的质量不一样,以及对一个信息的判断,都会导致基金经理判断上的偏差。所以,虽然每个人都有一套体系,这套体系每一个人都可以模仿,但其实最重要还是看经验。到最后拼的话,可能还是信息的质量和反应速度,而且最主要是信息的深度。例如,某个股票出现问题了,这可能是一个卖点,也可能是一个买点,如果你对它有信息,这就是最好的买点。

  《新财经》:那么,在您的实际操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这种“很好的买点”?

  丁楹:有。比如说前一段的伊利,它出了问题以后,股价一度跌到8块多钱(现在已经涨回到14块左右——编者注)。而我们经过调查,发现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买点。外面觉得它有很大的问题,但是你去调研,你跟它的人接触,发现其实企业已经有它自己的文化,一套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这样的话,个别人的变化,可能短期上会造成一定的表面影响,但对企业本身的影响不是特别大。

  又比如说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加息的时候,很多人判断这会对它跟整个房地产行业有比较大的负面影响。但是具体去分析这家公司的时候,你会发现它的土地储备比较充足,资金也比较充足。你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加息对房地产整个行业是一个打击,但是对行业的优势公司来讲又是一个促进。所以,在那种情况下我坚持买入了一部分。(中信经典配置基金在万科这支股票上的建仓成本大约不到5块钱,跟现在价位大致持平——如果考虑到在这期间房地产企业又遭受到了“国八条”的“打击”,并且大盘下跌了接近20%,丁楹当时判断是一个买入点的说法显然是能站得住脚的——编者注)。

  坚持投资龙头企业

  当一个企业有了核心竞争力,远远领先其他同类企业的时候,其他企业想培养取代它的能力并不容易

  《新财经》:现在占您持仓比例最大的股票是哪些?

  丁楹:截至2005年第一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万科、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兖州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

  《新财经》:这些股票有什么样的共同点呢?

  丁楹:我觉得它们的共同点是:盈利状况比较好,适应力相对来说比较大一点。这些企业相对来说比较稳定,规模都比较大,在行业里面都是龙头的企业,有很强的竞争力。这种竞争力会在现在和将来反映在财务方面,这些企业的净资产收益率会保持相对稳定,能够保持住相对合理的股价水平。现在的市场有持续向下的趋势,选择这些品种风险比较低——龙头企业可能经得住市场的波动。

  《新财经》:您似乎一直很关注龙头企业。

  丁楹:是的。刚才讲的都是大的行业的龙头。另外,我们也同样关注细分行业的龙头。

  比如,从销售收入和利润来讲,万科是房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而且它很多年比较稳定,一直在第一的位置上。再比如说中集在集装箱行业是全球的老大,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在自己的领域也是世界级的企业。对于这些股票,我们会持续地长期关注。还有就是具有中国独特竞争优势的企业,像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等企业。这些企业当中,长期保持相对稳定的企业,以及受宏观调控影响不大的企业,我们会给予相对较高权重的配置。

  另外,除了行业细分,我们同样关注其他细分领域的领先者。比如说像云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这种在当地市场占有率比较高的专业性公司,还有像四川美丰(资讯 行情 论坛)这种在当地具有产品优势、利润保障的企业。而且,这些公司从大的政策环境上看,配合了国家的“三农”政策、西部大开发战略,未来前景我们比较看好。

  总的来说,我们重点将资金配置在各个细分行业、子行业的龙头企业上。

  《新财经》:投资龙头企业会有什么优势呢?

  丁楹:我们的理念是:在好的宏观经济下,好的微观经济个体状况一定能够反映在股票的价格上。龙头企业在各自行业里面有很强的竞争力,它能够竞争中脱颖而出,做到行业的老大,首先说明它的经营模式适合行业的发展,而且具有别人不可模仿和不可替代的能力——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核心竞争力。这种能力可能源于组织架构、公司治理,也有可能源于领导人能力、团队能力。当一个企业有了核心竞争力,远远领先其他同类企业的时候,其他企业想培养取代它的能力并不容易。龙头企业的这种地位保证了它的利润增长速度会远远超过其他同类企业。因此,我们当然要投资龙头企业。

  均衡配置资金

  从多个角度来看投资,从事先的分析到事中的控制和事后的分析,把全流程的投资管理和风险收益分析结合起来

  《新财经》:我们知道,中信经典配置是一个配置型基金,可以投资股票、债券和短期金融工具。那么,您是如何在这三种资产之间达到一个均衡配置呢?

  丁楹:我们基金本身有一个限制:股票投资占净值45%到75%,债券和短期金融工具都是5%到35%。但是就合理配置而言,原则上是看各类资产的风险收益比——在未来一段时间预期收益和相对风险哪一个更合适。我们考虑配置的时候,主要考虑是未来一段时间,半年或者是一个季度,债券预期收益率是多少,短期金融工具的预期收益率是多少,股票的预期收益率又是多少。这里面,不同资产的预测难度是不一样的,短期金融工具相对来说比较容易预测,它的周期比较短,风险比较小,相对比较容易一些,股票难度比较大。所以,你要考虑到不确定的程度,跟它的收益去比,来确定如何配置股票、债券和短期金融工具。

  在这个过程中,压倒性的因素还是对于股票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考虑股票的走势,要看宏观经济的情况、政策的情况,还要看整个市场的环境,对它进行综合的分析。除此之外,你还要对市场风格和特征进行定量的分析,对市场上的对手的心理和行为进行分析,以便对自己的组合状况有一个更为清晰和客观的了解和认识,在这个基础上再确定未来的投资策略。

  之后,结合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进行策略的选择:根据情况可能选择套利的策略,也可能选择相对长期持有的策略。配置上可能选择相对分散的策略或者相对集中的策略。总之,要根据市场的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的策略。

  另外,基金经理还要在不同的时间周期上回顾自己的组合,跟踪重点股票。比如,每个月进行绩效评估,评估预期和结果的发生是不是一致。跟踪和评估,并对其中的影响因素进行量化的研究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这样的话,从多个角度来看投资,从事先的分析到事中的控制和事后的分析,把全流程的投资管理与风险收益分析结合起来,才能够不断改进自己的策略,提高配置的水平。

  《新财经》:那么,您现在配置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丁楹:截至2005年第一季度末,股票大概65%,债券25%左右,短期金融工具差不多10%。

  《新财经》:为什么现在要做这样一个配置?

  丁楹:因为股指相对比较低,我们认为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所以,股票的比例比中位数60%稍微高一点。债券最近一段时间表现得不错,所以,权重也比较高,短期金融工具相对少一点。这个配置是我们对市场研究分析得出的结果。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信基金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