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聚焦QFII > 正文
 

QFII亚洲启示录:成功抄底 赚取超额利润的原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03日 10:06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策

  在韩国成功抄底

  韩国也是采取QFII制度的国家之一,QFII制度在韩国实施了十余年的时间。

  由于采取渐进式的开放步伐,外资对韩国市场的投资由点及面,最后全面参与。1992年后,境外投资者在韩国连续十年保持资金净流入。截至2001年底,外资持股市值936,982亿韩元,占韩国股市总市值的36.6%。自开放以来,境外投资者持股比例大幅增加,对韩国的市场影响力相当显著。随着韩国国内证券市场的成长,三星(行情 论坛)电子等半导体板块股及绩优股成为境外投资者追捧的热点。

  此外,从换手率角度分析,外资机构的换手率远低于韩国市场的整体换手率,说明境外投资者一般更注重长期投资,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降低市场波动、稳定市场的作用。

  韩国政府1992年正式实施QFII政策。根据统计,当年外国投资基金共流入韩国股票市场1.5万亿韩元,主要投资于一些大市值的蓝筹股,KOSP(行情 论坛)指数当年上涨了近40%。虽然投资规模不大,但外资从一开始进入韩国市场就获利颇丰。

  之后韩国市场自1994年11月开始便进行了4年的调整,其间韩国政府一共提高了8次QFII的额度,直到1998年5月取消对外资持股限制后,外资主导了6月份发动的持续一年多的大行情,KOSP指数涨幅高达125.5%。

  随着韩国经济复苏,使得不少趁低入场的跨国机构获益不浅,国际知名金融投资者索罗斯,以及被外人批评投资行为喜欢走偏锋的阿拉伯王子阿瓦里德都是当时低位入市的获利者。索罗斯于1998年初大举买进汉城证券公司,之后该公司股价一路攀升,获利率估计高达100倍以上。阿瓦里德,则在1998年3月时以1.5亿美元买进现代与大宇(行情 论坛)集团的股票,随着企业盈利的迅速增长,获益也相当惊人。

  随着市场开放程度的提高,外国机构投资者对韩国股市的兴趣越来越浓厚,数目已经占韩国证券市场上全部国外投资者的60%以上,且该比例有继续增加的趋势。全部外国投资者以不到0.5%的投资者数量持有了韩国市场超过1/3的市值。说明在韩国市场上的外国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实力非同小可,足可以对市场的行情演变产生影响。韩国证券市场对外开放吸引了大量国际资本,为本国及本地区经济发展提供了大量投融资机会,资本流入急速增加。

  此外,发达国家的资金占有绝对主导地位,截至2001年末,美国和英国投资者占总外资持股市值的68.1%,其中美国投资者更是超过所有外资持股市值的一半以上。来自发达国家市场的投资者同时为韩国市场带来了更为成熟的投资理念。

  赚取超额利润的原因

  从前几个亚洲国家的情况来看,外资的结构体现在以英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资金比重较高,这些具有成熟市场经验的投资者引导了价值投资的理念进入亚洲新兴市场,并在经济增长中发现投资机会,从中赚取利润。

  外资进入本地市场的时候,应该对总体宏观经济的发展态势、对本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包括流通规模和流动性,以及监管体系和相应设置的对外国合格机构投资者的各种制度安排,都有一个基本研究和判断。

  国际资本正是通过对市场估值水平与国际市场的比较,当时经济基本面的状况、产业行业发展的景气度等基本面,发掘当地市场的投资机会。同时,从投资者的角度而言,国际资本从全球局势观察,看待市场的投资机会时会更为客观,与其它国家作估值比较时,判断也会更为准确。

  QFII充分利用全球化的发展趋势,打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市场,开辟资本更大的流动空间,最终是为了新的商机和创造新的利润。这也是国际资本频频在亚洲市场上抓住投资机遇,赚取超额利润的根本原因。

  此外,外国合格机构投资者的立场,最关注的是上市公司是否在成长,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否支持公司股票价格的上涨。所以当外国合格的机构投资者进入的时候,他们将非常注重上市公司的微观层面,全面解析如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会计审计规则、上市公司的治理和股权结构、管理经营状况等等问题。境外机构投资者可能有不同的风险偏好,不同的投资风格,不同的投资策略,这些理念可能从法律、监管和市场规则等方面不可避免地挑战当地的法规制度。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国际资本在实现自己的利益的同时,客观上促进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他们的参与将改变证券市场投资者结构、影响证券市场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的转变,有利于证券市场逐步与国际接轨。

  中国作为经济转型国家,经济一直保持持续稳定的高增长状态,中国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正逐步增强,同时,随着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上市公司的治理结构明显得到改善,中小股东的权益越来越受到重视。证券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一大批规模大、业绩好、居行业龙头地位的大型蓝筹股公司正在形成。

  而随着外资对中国内地市场的关注程度的增强,许多国际养老基金和保险资金机构也开始向政府申请QFII的额度。与交易商不同的是,这类资金的投资周期更长,更注重于企业的基本面价值进行长期投资。这些资金有意进入显示了国际资金对中国内地市场的长期信心,不仅为国内股票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同时更有利于引入国际的先进的投资理念,加快我国证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作者任职于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管理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FII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