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宝钢股份 > 正文
 

基金基本接受宝钢方案 宝钢复牌能否成定海神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9日 07:42 中国证券报

  记者 徐建华 上海报道

  停牌多日的宝钢今天正式复牌,10送2.2股加1份认购权证,这份经过两类股东沟通、博弈和妥协后产生的试点方案也将正式接受市场检验,投资者对该方案究竟持何种态度?其对价水平能否成为今后大盘股对价的标尺?而宝钢复牌后又能否不负投资者所望成为大盘的“定海神针”呢?随着宝钢的复牌,答案将逐步揭晓。

  方案基本可接受

  “马马虎虎吧,起码比原来好多了,”这是不少中小投资者对宝钢试点方案的一个基本看法,而这与不少机构的观点如出一辙。国联基金研究总监张岚表示,宝钢的方案达到了机构预期的底线,基金基本上能够接受,“至少不负面。”与最初10送1加权证的方案相比,宝钢方面显然顺应了市场的要求,做出了一定程度的让步,其“沟通”意愿更是受到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认同。

  但也有机构认为宝钢让步幅度仍然太小,现在的方案不等于最终的方案,在股东大会投票表决前仍会争取更高水平的对价。有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根据目前的对价水平,“否了可惜,通过了二级市场空间又不大。”有重仓持有宝钢的基金表示,目前尚未决定投票意向,但在投票前会尽力争取更高水平的对价。

  对价成大盘股标尺

  市场之所以高度关注宝钢的试点方案,宝钢自身权重是一个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其对价水平具有标杆意义。而在宝钢方案公布后,市场普遍认为其10送2左右的对价将很可能成为今后大盘股对价的标尺,“再高也高不到哪里去,但低了投资者肯定会拿宝钢说事,”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表示。

  富国基金投资总监陈继武表示,宝钢的对价水平肯定会成为一个标尺,至少也会成为今后大盘股制定对价水平的一个重要参考。张岚也表示,有宝钢在前,如果今后大盘股的对价水平低于宝钢,市场肯定会做出负面的反应,但期望今后大盘股对价比宝钢高许多恐怕也难如愿。其他市场人士也基本上认同宝钢对价将成大盘股对价标尺的看法,有人士特别指出,宝钢的对价会对正在沟通中的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方案构成压力,相对于宝钢的对价水平,长电草案的对价水平显然难以让流通股股东满意。

  复牌后能否稳定市场重心

  首批试点四家公司方案公布后复牌有三家涨停,而第二批试点率先公布方案的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首日复牌也都涨停报收,这无疑让市场对宝钢复牌后的表现充满了期待。市场普遍认为,虽然宝钢涨停的可能性较小,但即便走势平稳也会在很大程度上稳定市场预期。

  根据宝钢的对价水平,市场普遍预期其复牌后会表现出相对强势,但钢材降价带来的基本面压力使其很难给市场带来惊喜。据商务部重要生产资料市场监测系统监测,6月份钢材价格加速下跌,上半月跌幅超过8%,而且预计后市将继续下跌。从昨天钢铁股的表现来看,虽有宝钢方案的刺激,但仍整体下挫。国联基金张岚表示,他本来预计昨天武钢会因为宝钢的方案而出现较好的走势,但昨天该股表现一般,盘中一度下跌超过4%,这显然是对钢价下调的反应,这无疑增加了宝钢复牌后的不确定性。他认为宝钢复牌后会走势稳健,但涨停的可能性不大。海通证券吴一萍则对宝钢复牌后的表现期望颇高,她认为如果市场配合,不排除涨停的可能性。

  而宝钢复牌也很可能会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上海证券的郭燕玲认为,宝钢的方案消除了很多大盘股对价的不确定性,同时投资者也能够接受其目前的方案,因此,宝钢复牌后即便难以刺激市场走强,但至少会起到稳定市场重心的作用。吴一萍也认为宝钢复牌后如果表现较好,起码会使得大盘稳定在目前的位置上。但也有基金业人士认为宝钢复牌后会表现平淡,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影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宝钢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