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增加市场资金供给有新招 401K条款引发市场联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8日 05:44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401K条款、孖展引发市场联想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方面,要学习成熟市场上的一些做法,例如,对美国市场的401K条款、香港市场的孖展等政策需要认真研究。

  这个表述引起了市场极大关注。很多市场人士认为,类似401K、孖展等政策如果引入中国市场,将会拓宽市场短期的资金供给和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为证券市场和证券中介机构走出低谷创造有利环境,对于市场有相当正面影响。不过,一些市场人士预期,由于相关政策涉及《证券法》修改以及多部门的协调,政策推出尚待时日。

  401K:为市场提供长期资金来源

  湘财荷银基金公司董事长章嘉玉表示,401K条款是美国实行的一项针对企业员工养老金的福利政策,该计划允许员工将部分收入在税前列支,以用于储蓄或投资。

  该政策主要是三个特点:一是账户具备可携带性。即员工建立的养老金账户在员工更换服务的企业后,将始终跟随这个员工转移。而不会受到影响。这使得该账户的投资可以不断积累。鼓励了个人通过长期投资获得收益和养老保障。

  二是员工对于选择何种投资产品具备选择权。由于大部分人并不具备理财能力。因此,投资基金往往成为401K条款的主要投资对象。尤其是股票基金,由于其长期收益率明显超越其他投资品种,因此受到明显的青睐。在美国推出401K条款后,股票基金和资本市场都得到了高速发展。

  三是该条款具备税收优惠的特点。401K条款实行税前缴费。投资者投入该账户的资金、企业的补充缴费、以及投资所得均不缴税。(相关税负将在退休后才缴纳)。这样的税收优惠使得美国个人的投资兴趣大增,大大促进了美国股票市场的发展。

  一位基金公司年金部主管认为,401K条款的最重要的影响是将为市场提供持续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因为其资金来自于企业员工每月的收入,有相当的持续性、长期性。在如今的美国市场,其市场总值的40%左右来自于养老金。而其中,401K条款占据了养老金投资规模的6至7成。由401K流入的资金已成为美国股市最大的资金来源。

  不过,他也提出,由于中国和美国的养老制度不同。中国的养老金仍旧以国家统筹的强制性养老体制为主,而不是个人补充养老为主。因此,中国要形成美国市场上401K条款和美国股市互相促进、良性发展的循环,恐怕还尚需时间。

  孖展增加资金供给

  而在香港称为孖展的信用交易,则更为市场所熟悉。投资者支付一定比例的保证金,可将自己的投资规模成倍放大。

  一位外资机构老总表示,信用交易如果推出的话,将会有以下几个好处:首先是因资金增多而活跃了市场。其次是有助于处于灰色状态的券商融资重新走上台面,证券市场的风险底数进一步明晰。再次是公开披露的融资规模将成为市场的有一个风险标,进一步揭示资金走向。

  海通证券一位研究员认为,如果推出该项政策,将会明显增加市场的资金短期供给,因为,信用交易的杠杆效应存在。他同时提醒,要注意这项政策的助涨助跌的效应。在牛市中,由于股票资产的比例不断上涨,信用交易的规模也会相应增大,会助涨。而在一个跌势中,信用交易则会助跌。

  作者:记者 周宏

  (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