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市场将维持中性偏暖格局 试点方案博弈将成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20:12 华安基金管理公司

  上周市场震荡回落,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跌2.05%,上证18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下跌1.54%,深综指下跌3.18%,华安6个主动型股票基金平均下跌2.14%。基金安顺(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安信(资讯 行情 论坛)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分别名列54家封闭式基金的第5位、第16位;宝利配置今年以来净值增长在50家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8位。

  一、股票市场

  股票市场方面,继前周大幅上涨后,上周市场出现一定幅度的正常回调。政策面依然暖风频吹,包括税收减免政策、国资委发布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意见、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回购股份和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拟增持流通股等等,但权证产品将应用于股权分置改革使投资人对方案预期增加了不确定性。

  二线蓝筹股上周反弹受挫,使下阶段大盘反弹的主要动力集中于股权分置的套利机会上。随着管理层的决心被市场认识,非流通股东对改革的认识逐步加深,流通股含权将越来越被市场所接受。因此随着市场对方案和对价幅度预期逐渐明朗,含权的套利空间也将逐步得到实现,而本周市场的表现也逐步反映了这一趋向。

  展望后市,预计市场在一定阶段内仍将维持中性偏暖的格局,而围绕股权分置改革试点方案的博弈将成为市场的重要主题。

  二、债券市场

  债券市场方面,上周债市指数再创新高。一方面,5月的CPI为1.8%,仍然处于低位,另一方面1年期国债发行利率仅1.42%,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从1.84%大幅跳水到1.52%。发行利率的大幅降低显示投资者对后期物价保持低水平极为乐观,也显示了机构资金过剩的状况,这些都刺激了债市的上扬。

  央行票据上周出现量增价跌的态势。周发行二期央票总计300亿元,28天正回购200亿,到期550亿,货币净投放50亿。发行品种仍然只有3个月、12个月。近期外汇市场成交量持续缩小,同时货币供应量增速又比较低,央行对冲压力减小,市场资金面依然宽松。

  上周债券市场另一新闻是债券远期交易6月15日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推出。两天的交易情况比较清淡,机构还处于对这个新交易方式的适应过程中,普遍也比较谨慎。

  与债券市场相关的资产证券化操作上周进一步推进。上周公布了《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规则》、《资产支持证券在银行间市场登记、托管、交易和结算有关事项的公告》,进一步明确了资产证券化的操作方式。

  三、一周要闻点评

  一周对股市影响较大的新闻包括:红利税和股权分置对价收益税收的减免、权证业务进入征求意见阶段、汇金拟出资重组银河证券、国资委对股权分置试点改革出台指导意见等。针对前述各重要事件,华安的评论如下:

  财政部和国税总局6月13日联合发布《关于股息红利个人所得税有关政策的通知》和《关于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决定从13日起,对股息红利税实行减半征收,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过程中发生的印花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暂免征收。华安认为,对于争议很大的有重复征税之嫌的红利税,本次减半征收的政策力度小于市场预期;而暂免征收股权分置试点改革有关税收亦属份内之事。因此本次税收政策虽体现了管理层呵护市场的态度,但对市场利好影响有限。

  针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本周相继发布《权证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对权证的发行上市、交易和行权等方面作详细规定,并就中小企业板权证上市作出特殊规定的事宜,华安认为,权证产品的引入,意味着金融衍生产品被再次引入中国股票市场。尽管权证是在股权分置改革背景下被引入的,也可以预期将首先应用于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但我们从《暂行办法》中可以看到,这一产品完全可以作为一种有效的避险工具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这也是权证的主要价值所在。同时华安也认识到,发行人在权证产品的设计、定价和交易等环节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国外的经验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借鉴,但由于这一市场属于完全初创阶段,国内目前的发行人群体还远未到成熟的阶段,这也将为对此提前作出深入研究的投资者提供较大的机会。

  上周另一新闻是经国务院批准,汇金公司拟出资重组银河证券。对此华安认为,以汇金公司这样的背景来重组银河证券,可见高层对证券市场的重视。而经过近一年对券商持续的规范整顿和扶持,券商有望重新成为证券市场的中坚力量之一。

  6月17日,国资委公布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及其国有股股东,以及各级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从改革全局出发,积极支持股权分置改革;同时要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确定股权分置改革后在上市公司中的最低持股比例,并与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一并披露。华安认为,国资委发布这样的《指导意见》,再一次反映了本次股权分置改革是立足于国有企业、国有经济改革的高度。而《指导意见》要求国有控股股东确定股权分置改革后的最低持股比例,将在相当程度上减轻市场对未来全流通后股票供应量的担心。

  四、中国经济

  宏观经济方面,上周公布了5月份物价数据,CPI同比增长1.8%,企业商品价格指数上涨3.2%。华安认为,加上前周公布的工业品出场价格上涨5.9%,三大价格已经全部公布。值得注意的是,虽然CPI仍然较低,但是三大价格指数中两个走高,一个走平,没有走低的,物价似乎并没有债券市场所显示的那么乐观。

  上周还公布了5月份零售、投资、产出数据:5月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增长12.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8.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6.6%。华安分析师认为,三项数据都比上月有所提高。零售走高显示了消费的强势,固定资产投资高增长则主要是基数下降所致。工业产出的较高增速则显示总需求十分强劲,但我们仍然认为除了消费外,投资和出口需求都将回落。(华安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安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