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应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勇挑重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2日 11: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股权分置改革首批试点启动以来,A股市场的走势出现了剧烈波动,近期有关部门又接连推出了一系列重要政策。银河基金公司总经理谭庆中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基金业应该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担当重要角色。

  改革配套措施十分重要

  谭庆中认为,股权分置改革是大势所趋。股权分置影响证券市场预期的稳定和价格发现功能,使公司治理缺乏共同的利益基础,不利于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深化,是困扰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重大制度问题。从制度变革的高度上来看,改革试点的正式启动,对A股市场具备长期的转折意义,是划时代的转折。

  对于试点启动后的市场状况,谭庆中的判断是总体比较健康。尤其是政府近期连续出台了一系列力度很大的政策。这对市场消除"杂音"、树立信心是有利的。股权分置作为一个多年累积的难题,希望第一批试点就拿出一个市场各方都满意的方案是不现实的。改革的进程只有通过不断推出试点,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之间不断的对话、沟通,才能达成共识。

  谭庆中认为,改革中的配套措施十分重要。在股权分置问题解决中,流通股股东仍然是弱者。管理层应该在大方向确定的前提下,制订相关的配套政策,来确保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得到切实保护。比如加紧推出权证等新产品、加快推出大盘蓝筹优质上市公司试点、制订强制性沟通机制、设定对价补偿的底线原则等。

  宏观调控不是行情决定性因素

  对于前期市场的急速下跌和近期的剧烈波动,许多市场舆论将最重要的原因归结为两点:一是股权分置改革,二是宏观经济不乐观。谭庆中认为,这两者都不构成市场的主要利空因素。

  股权分置作为长期困扰市场发展的顽疾之一,需要尽快改革,早已成为市场的共识。股权分置改革启动后,流通股东将因获得对价而享有更大的股东权益份额。从实质意义上讲,股权分置改革并不是市场发展的利空因素,如果市场短期因为股权分置改革加速下跌,那么这种下跌的非理性成分很大。

  宏观经济在2005年面临的形势和不确定性确实比2004年要严峻,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双降的苗头已经出现。但是即便中国的宏观经济出现一些调整,这也是在上升通道之中的调整。而考虑中央政策的"组合拳"规律,今年一定还会有其他具备对冲效应的政策推出。而A股股票经过近5年的下跌之后,市场里面具有绝对投资价值的股票也越来越多。相当部分上市公司股价已经作了相当大幅度的调整,反映了部分预期。因此,宏观经济的调整不是如今A股市场的根本性、决定性因素。

  对于市场关于基金操作的种种猜测,谭庆中表示,银河基金的投资理念着眼于获取中长期的回报,并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公司强调研究的基础性、前瞻性和实用性,致力于挖掘具有投资价值的投资品种,不会因为市场短期的剧烈震荡而进行激进的大规模操作。

  信心与资金都重要

  对于未来的市场走势,谭庆中认为,市场中期的上涨幅度取决于两个因素,一个是信心,一个是资金。现阶段扩大长期增量资金入市异常重要。在市场扩容预期较大的情况下,采取更大力度措施鼓励保险资金、企业年金、QFII等合规资金入市,为基金的募集和产品创新创造良好外围条件,有助于维护市场的长期稳定。

  从长期看,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稳步推进,市场预期逐步明朗,市场的波动性将会逐步平缓下来。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和未来的长期成长预期将支持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随着股权分置问题的逐步解决,长期以来困扰证券市场发展的阻碍得以消除,银河基金有充分的信心预见未来是一个更加和谐理性、持续健康成长的证券市场。

  谭庆中表示,股权分置改革的不断深入将成为未来资本市场政策的主线之一。在这样的历史进程中,银河基金将给予高度重视并将积极参与其中。基金业作为市场中的机构投资者,有责任也有义务在这一历史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做出贡献,以良好的投资业绩回报持有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网友装修经验大全
经济适用房之惑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变质奶返厂加工
第8届上海电影节
《头文字D》
百对网友新婚靓照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林苏版《绝代双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