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市场各方看好政策组合拳 基金称有利于市场稳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4日 06:45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综合报道

  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通知,对业界比较关心的股息红利税和股权分置改革支付对价过程中涉及的税收问题作出了优惠安排。市场各方认为,这两项政策和近期管理层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充分体现了政府部门扶植、发展证券市场的态度和决心,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和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并为股权分置改革创造一个更好的外部环境。

  基金、券商:有利于市场的稳定

  多家基金公司表示,降低股息红利税,有助于消除重复征税问题,税收优惠措施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对股息、红利的重复征税,可以刺激社会公众的投资需求,促进巨额储蓄向投资的转化,有利于证券市场的长远发展。就新兴证券市场而言,这也是国际通行做法。这项政策还有助于促进税收公平。对股息、红利所得实行个人所得税优惠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国家股与其他股权的税收待遇差别,符合“同股同权、同股同利”的原则。另外,该优惠措施将会促进机构投资者对高分红上市公司的投资兴趣,加强上市公司分红动力,从而使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

  对于近期管理层推出的政策组合拳,接受采访的券商和基金人士认为,系列政策体现了管理层对于保持市场稳定的决心和信心。国信证券首席估值分析师汤小生说,近期不断有政策出台,说明政府不想让股市继续跌下去,这些政策不仅为股权分置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也对证券市场长远的制度建设大有裨益。大成基金有关人士表示,1000点是非常关键的点位,也是维系市场信心的点位,看得出监管层为此做出的系列努力。市场上从来不缺资金,关键是需要信心来吸引资金。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市场的信心得到稳定和加强。

  关于对后续政策的预期,机构人士认为,有关股权分置改革的时间安排和补偿底限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明确。为了稳定市场的预期,管理层需要明确,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对上市公司有哪些优惠政策安排,不推进改革又会有哪些惩罚。机构人士希望第二批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上市公司能够尽快推出,并且把试点的范围扩大到大型蓝筹公司,这样才更有代表性。另外,尽快扩大资金供给,改善市场的供求关系也是市场各方比较关注的问题。联合证券研究所所长吴寿康认为,资金供给非常重要,随着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深入开展,将陆续会有新的股份上市流通,为维护市场的稳定,必须有相应的资金支持。

  中介机构:将提高方案的吸引力

  作为股权分置改革试点的重要参与方,保荐机构对于涉及股权分置改革的税收安排非常欢迎。保荐机构认为,此前的相关政策明确了流通股股东含权的概念,使流通股股东获得对价有了政策支持。现在又对有关支付对价过程中的税收问题作出了优惠政策安排,这无疑会给保荐机构设计股权分置试点方案以更大的便利,也有利于方案的顺利通过。

  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日前顺利获得临时股东大会表决通过,该公司的保荐机构华欧国际证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公司非常欢迎这一政策。此项政策的推出和实施,使流通股股东实际上能获得更高的对价,使股权分置改革方案更具吸引力,也使更多公司的方案最终可能被通过。这有利于更多的公司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有利于改善中国股市的定价机制,有利于中国股市的良性发展。

  另外一家正在参与设计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保荐机构表示,对于支付对价过程中的税收问题,公司一直存有担心,这在一定程度上束缚了手脚,无法推出更有创新意义的试点方案。该保荐机构有关人士认为,现在对支付对价的税收安排问题作出了明确规定,将会使股权分置改革的外部环境更加优越,保荐机构在协调流通股东与非流通股东间利益关系时的难度也会大大降低。

  上市公司:所有股东皆大欢喜

  三一重工有关负责人表示,两项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的出台对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方案的上市公司是非常有利的。上市公司在业绩同等的情况下,所有股东的回报将会更高。他算了一笔账,印花税由非流通股东和流通股东缴纳,这笔费用不高,但由流通股东缴纳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则是比较高的。一般情况,企业所得税为33%,股息、红利等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是一次性缴纳的,为20%。他认为,经过改革,流通股东真正受益了,对股权分置改革会更支持,对证券市场的信心就更足了。

  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优惠的税收安排可以减轻流通股股东的税赋,有利于试点方案的通过,对于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将会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则表示,优惠税收政策对于流通股股东应该是一个利好,但对于他们在试点方案中投票意愿的影响则不会很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