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大盘将继续大幅震荡 关注第二批试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7:28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一、市场走势分析 (3/06/05~10/06/05)

  (一)本周大盘回顾

  本周终于在沪指瞬间击穿1000点之后,迎来了预期中的反弹,投资者在痛苦的下跌之中,又看到了一丝曙光。本周成交量大幅放大,周线的大阳线,一举吞没了三周以来的跌
幅。周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创下998.22点新低,这也是97年以来上证指数首次跌穿1000点,大盘随即快速反抽至1034点;经过周二的小幅整理后,大盘周三、周四在政策面的刺激下大幅飙升,放量大涨100多点,并于周五收盘至1100点之上。

  (二)行情分析

  本周股市全周上涨9.37%,为9.14行情以来周最大涨幅,成交量大幅放大180%。本周股市的焦点就是围绕政策面展开的。周二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呢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允许大股东回购一部分股份,这也是为解决股权分置的试点方案提供政策的依据,即允许通过另外的方式,如缩股,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另外,证监会还出台文件,允许基金公司用注册资本购买所管理的基金,这也是进一步扩大市场资金来源的举措,据统计,目前共有43家基金公司,注册资本从5000万到1.6亿,注册资本总额为46.61亿,可用于购买基金的约有14亿左右。另外,从消息面而言,还有央行对于券商的再贷款,平准资金入市等等。从可信度而言,平准资金的入市还需要一定的政策、法律层面的认可,并且也得到了汇金公司的否认,可信度并不大。从市场的资金面分析,本周成交量的大幅放大,的确有很多观望的资金入市,在1000点的位置,技术上风险较低,政策面也是可以期待的,这是吸引场外资金的主要原因。另外,本周第一批股权分置试点的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要进行股东投票,投票的结果我们予以极大的关注。从周五的结果来看,三一重共获得高票通过,但清华同方没有获得流通股东三分之二以上通过,这也说明了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不是一刀切的问题,是因公司而异的,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从本周各板块的走势来看,所有板块全部上涨6%以上,其中位于涨幅前列的是传媒+13.91%、日用化工+12.24%、综合+11.97%、软件及服务+11.79%、石油+11.19%。涨幅弱于大盘的是:医药+6.72%、建材+6.81%、纺织服装+6.88%、计算机硬件+6.96%、通信+7.19%。

  从盘面来看,

  本周大盘基本上呈现个股普涨的格局,表现比较强眼的是具有3G概念的通信电源类的动力源(资讯 行情 论坛)(+45.44%),连续的涨停使该股短线涨幅过大,风险也加大。另外中小企业板新股补涨,如晶源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34%)还有部分“破发”的新股超跌反弹。值得注意的是,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28.07%)由于央行对于券商的利好的传言,连续涨停。本周盘中下跌的个股屈指可数,值得注意的是医药类的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2.02%)、九芝堂(资讯 行情 论坛)(-1.91%)由于业绩预期等原因不涨反跌。

  从整体来看,国家是下决心要解决好股权分置的问题,也一步步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以保证其顺利进行,这是吸引资金进入的主要原因,可以说政策底的有效性在增强。但是由于2005年国际和国内的宏观经济形势并不乐观,贸易摩擦在加剧,行业的利润水平和成长性同比有所下降,造成投资者的在调低对未来的预期,因此,预计大盘仍将在1100点有所反复,维持一个震荡的格局。同时,个股的分化继续加剧,股权分置的概念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线,并引发相应的个股行情。

  从技术面来看,大盘在8年新低的面前,的确是严重的超卖了,技术面反弹的要求十分强烈。但短线快速冲高之后,需要一定的回落整理,对技术指标进行修复,使行情更好的发展。

  (三)下周走势展望

  预计下周将继续大幅震荡行情,密切关注第二批试点企业的动向,同时在细分行业中寻找投资机会。

  二、宏观动态

  (1)针对国企改制中存在的种种问题,国资委目前已经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且有望在今年六月出台。

  这是近日召开的“中央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现场经验交流会”透露的信息。

  据了解,国资委成立后,曾出台了《关于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的意见》,规范了国企改制的程序,使国企改革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的轨道。随着时间的推移,针对改制中出现的新问题,国资委就清产核资、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企业负责人增量持股、维护职工利益等方面的问题做了进一步细化,制定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

  据透露,通知明确要求,改制企业要及时向职工公布改制方案和各项企业资产,操作必须公开透明。这对想搞暗箱操作、想隐匿转移国有资产者,将形成有效的监督。

  针对目前一些地方国有资产交易中存在的“评估黑洞”、暗箱操作等问题,国资委副主任王瑞祥今天再度强调,国企改制关闭破产必须公开透明,接受职工监督。

  王瑞祥表示,目前,国企关闭破产工作虽然已经进入最后阶段,但今后四年,中国仍将有二千一百六十七户企业、三百六十六万职工问题需要解决。破产方案、职工分流方案未经职代会讨论通过的,关闭破产所需资金不落实的,不能实施政策性破产。

  王瑞祥强调,中央企业要切实保障和落实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更好地推进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2)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表示,央行将选择用渐进的办法改革汇率机制。不过汇率在什么时候改革,对亚洲国家乃至全球不会有很大影响。

  周小川是在世界央行行长论坛上作上述表示的。他说,我国经济改革采用渐进的办法使改革获得成功,这是世界公认的。目前我国正进入经济转轨时期,在这个确定的前提下,人民币汇率改革与经济改革一样要用渐进的办法。

  周小川表示,人民币升值,对国际市场的影响不会有预期的那样大。就全球而言,中国经济增长率高,但中国的贸易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份额还很小;就亚洲而言,中国活动的范围也不太大。中国的汇率在什么时候改革对亚洲国家乃至全球不会有很大影响。国际上的压力并不完全是经济上的压力,其中有其他因素如政治层面的压力。所以,用渐进的办法改革人民币汇率机制将是中国的选择。

  周小川表示,汇率改革方面的思路是清晰的,中国政府改革的决心很大。现在中国面对的不仅仅是就业和经济增长的问题,还有更重要的两个方面:应加快金融机构特别是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步伐,使之能够为未来的汇率改革打下基础;不要对人民币升值的期望太高。周小川认为,如果中国汇率变得更灵活,达到大家追求的一种平衡,可能会有一定作用,中国和世界也需要这种作用来调整经济,达到全球合作。但如果对人民币升值期望太高,就会使我们肩上的担子太重,而条件不成熟、匆忙的改革不会收到好的效果。此外,人民币升值,必然会对国内经济产生不同影响,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调研这个问题。

  (3)《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

  ○基金公司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可进行基金投资,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60%

  ○投资封闭式基金,持有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10%,且持有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终止前原则上不得出售

  ○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开放式基金,必须通过代销机构进行,且持有基金份额的期限不少于六个月

  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用固有资金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但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60%。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的《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为基金公司固有资金的投资选择松了绑。

  《通知》明确规定,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应当遵循公开、公正、谨慎、稳健的原则;基金公司净资产在5000万元以上方可进行基金投资,且其持有的基金份额总金额不得超过该公司净资产的60%。

  《通知》规定,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持有比例不得超过该基金总份额的10%,持有的基金份额在基金合同终止前原则上不得出售;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开放式基金的,要求通过代销机构进行投资,持有基金份额的期限不少于六个月,申购、赎回基金份额需至少提前两个交易日将相关情况公开披露。

  为了避免利益冲突,《通知》对基金公司运用固有资金投资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其作为基金份额持有人的提案权、表决权等作了适当限制。此外,《通知》还要求基金公司制定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的内部控制制度,就投资决策、执行、信息披露等事项作出规定。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境外监管机构一般不对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的运用进行限制。但在我国基金行业发展的初期,鉴于基金品种全部是封闭式基金,公众投资者购买基金的积极性比较高,超额认购的现象较为普遍,为了优先满足公众投资者的购买愿望,证监会当时禁止基金公司固有资金购买基金份额,规定固有资金只能用于发起基金、管理基金及买卖国债。

  他说,近几年来,随着我国基金行业的快速发展,基金公司固有资金规模不断扩大,基金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出现了投资渠道狭窄、资金闲置等问题。另一方面,我国基金市场已发生了重大变化,自2002年8月以来没有发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已占据主导地位,加之一段时间以来证券市场出现调整行情,证券投资基金的营销出现了一些困难。有的公众投资者也对基金公司固有资金不购买基金的规定提出质疑。在这种背景下,证监会及时发布了《通知》,规定基金公司固有资金可以购买基金,这对于提高基金管理公司固有资金运用的效率、扩大基金营销、增强投资者信心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三、一周市场基本概况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行业

涨跌幅%

行业

涨跌幅%

其它制造

11.07

有色金属

-2.32

运输设备

7.93

金属制品

-2.36

综 合 类

6.2

运输仓储

-2.59

建 筑 业

5.98

木材家俱

-6.28

传播文化

5.08

采 掘 业

-9.2

资料来源:天相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名称

涨跌幅%

名称

涨跌幅%

中青旅

48.29

思达高科

-27.67

汇通水利

46.25

太原重工

-28.11

动力源

40.07

欣网视讯

-32.58

ST大江

39.58

*ST巨力

-33.09

方向光电

37.56

*ST四通

-39.44

资料来源:天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