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声音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东吴基金:后市有继续上攻可能 关注低价超跌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 17:14 东吴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证券市场终于迎来了戏剧性的变化。在上周五上证综指下探1000点整数关口并展开反弹后,本周一市场开盘即大幅回调,再次考验1000点的支撑力度,在瞬间击穿1000点整数关口以后,市场即展开大幅反弹,当日涨幅高达2.08%。周二上证综指延续周一强劲反弹走势,但在1055点遭遇强大阻力,大量短线抛盘获利或止损出局,股指迅速回落。周三早盘,在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其它部分二线蓝筹股和科技股的带动下,上证综指大幅高开,在经历了短暂的回落后,即一
路高歌猛进,在中国石化等大盘蓝筹股和一大批二线蓝筹股、科技股先期涨停的刺激下,上证综指先后巨量上穿1057点、1070点、1100点等三个技术阻力位,最终收于1115.58点,单日涨幅达8.21%,为2001年大盘进入调整以来仅次于2001年10月23日和2002年6月24日的第三大单日涨幅。周四,市场选择了冲高回落的走势,大量获利盘、止损盘基于周五股权分置试点上市公司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投票的不确定性结果,选择了离场观望。周五,短线资金和止损盘加速离场。上周上证综指收于1013.64点,本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于1010.38点开盘,低开3.26点,报收于1108.29点,涨94.65点,涨幅达9.34%。

  本周,政策面主要是证监会公布《上市公司回购社会公众股份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证监会发布通知《关于基金管理公司运用固有资金进行基金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以及央行着手向券商提供再贷款等措施的出台,政策因素成为本轮行情的导火索,使得市场对前期传闻的六大政府救市措施有望全部兑现的预期增强,此外,长时间以来的单边下跌态势也孕育了强大的反弹动能,吸引场外资金蜂拥而至,而周三早盘集合竟价过程中“神秘资金”的异动也与政策做多的意图“不谋而合”。

  就本轮行情的性质到底是反弹还是反转,市场上主流的看法是反弹而非反转,大部分市场分析人士对此是高度认同的。但对于本轮反弹行情的反弹高度而言,市场各方分歧较大,已有部分市场人士提出1150点就是本轮反弹的顶部,而我们则对此存在不同看法。

  首先,本轮行情不同于过去的“10·23”和“6·24”行情,上两轮行情是周末出政策,周一大盘就直接大幅高开奔涨停而去,当时的市盈率水平较高、上市公司盈利状况较差,行情发展到后来是以出货为明显特征的,而本轮行情发生在前期大幅下跌近三百点后,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虽有所下滑,但仍保持较高水平,大量股票市盈率与国际估值水平快速靠拢的基础上,且行情是靠增量资金不断介入后而推升上去的,其本身具备明显的“价值回归”特征。

  其次,从技术面上看,上证综指系巨量稳步突破1057点、1070点、1100点等三个阻力位后,于1150点受阻。在高达150点的涨幅后,市场上出现多空分歧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不同资金的成本不同,价值取向不同,盈利目标不同,对市场未来走势的判断不同,因而,在1150点的回调不能武断地看作是本轮行情的终结。此外,周四和周五两天的回调都在1100点整数关口遭遇强劲支撑,表明后市仍有进一步上攻的可能。

  再者,从周五股权分置试点上市公司三一重工获得通过和清华同方遭到否决的投票结果来看,政府、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三方力量暂时达成妥协,这将为后市股指的继续上行奠定基础。

  此外,周六凌晨中国与欧盟就纺织品贸易达成协议,将有助于我方继续与美国进行纺织品贸易谈判,有助于提升市场对国民经济发展的信心,缓解其对宏观经济未来走向的忧虑,坚定投资者入市的决心,从而有助于推升本轮反弹行情的高度。

  基于技术面特征、行业发展特征和公司经营状况,我们判断,中国石化和宝钢股份后市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但中国石化在4.1-4.2元一线存在强大的阻力,而宝钢在5.4元上方将面临强大的抛压,这些因素反过来又会成为大盘继续上行的制约因素。

  在充分考虑了大盘蓝筹股可能的反弹目标位后,我们认为,本轮行情的第一目标位应是1200点,第二目标位1255点。由于全球经济出现衰退的阴影日显、国内宏观调控的压力仍然十分巨大、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下滑的趋势难以扭转、能源原材料价格仍处于高位、国内房地产价格面临回调压力,我们认为大盘进一步上行并突破1300点重要压力位的可能性非常小。

  需要指出的是,本轮反弹行情具有典型的“价值回归”特征,前期下跌十分充分的个股反弹动能将明显强于前期回调力度较小的个股,因而有必要对有业绩支撑、跌幅较大、技术面上存在反弹空间的个股以及存在股权分置良好预期的潜在试点股加以重点关注。

  市场终于迎来了期盼已久的反弹,在周三大盘以摧枯拉朽的气势给空方力量2年来最大的打击,目前还不能断定这次反弹是否会重蹈“9.14”行情的覆辙,此次行情的导火索是股权分置方案,而清华同方试点方案已经被否,后市需要留意第二批试点透露出来的政策信息,是否会出现一个试点板块,或者回购板块?目前还未可知。至少,我们还是能以反弹的心态继续参与。

  虽然本周大盘以将近涨停报回收,但是板块表现不尽如人意,多数行业仅仅是“跟随”着大盘,跑赢大盘2%以上的行业只有传媒、软件、内燃机与日化四个,都不是今年以来的主流行业,基本面与市场面都缺乏市场号召力,认为仅仅是资金推动型的超跌反弹,不可持续。

  表现落后的行业占2/3,显示大盘权重公司是反弹第一波的主要贡献力量,而大多数行业目前还接近“沉睡之中”,这些行业有:基本面不佳的医药商业、水泥;政策面不明朗的城市交通、服装、塑料橡胶与运营商等行业。

  我们还认为后市需要密切关注低价超跌股,其中基本面逐渐转好的有大盘的汽车、电力;小盘中的中小企业板、食品加工业、医药业等;这些行业大多属于消费类与瓶颈类行业,受到经济景气影响相对较小,后市可以谨慎乐观。一个最新消息是中国与欧盟已经达成妥协,避免了更大的纺织品贸易争端,纺织服装板块走势也值得跟踪,一旦与美国也达成一致,前期被过度低估的部分优质个股将有所表现。(东吴基金 贺炜 聂昕)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东吴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